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由衷感慨:华裔印裔和白人,谁的父母更自私
www.bcbay.com | 2011-11-29 13:26:35  加拿大华人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看了网友五瓣丁香的一篇博客《去不去美国上大学?》,引发了我对华裔父母与西裔父母与子女相处话题的思考。当然这里提到的华裔只是泛泛的概念,不可能涵盖每一个人,同理,西裔也一样。

中国人有句老话:可怜天下父母心。传统上,中国的父母对子女的呵护更像是老母鸡对小鸡娃,哪怕是鸡娃已经长大了,甚至又有了下一代鸡娃,只要老母鸡还有一口气,她就要为鸡娃乃至鸡娃的鸡娃操心不止。

到了加拿大,华裔父母开口讲了英语,也认同了西方的教育模式,但唯独对子女的关系很难与时俱进,老母鸡对小鸡娃的故事还在一代代继续上演。也有人说,华裔父母这样做表面上是无私,其实是一种自私的表现。他们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倾全力去帮助孩子,然后等到自己老了,就理所当然的认为孩子们应该回馈自己,否则就是子女不孝。我当然不能同意这种看法。其实太多的中国家长把全部力量投入到子女身上时,他们从没考虑过将来有一天要取得什么样的回报,这是亲情,不是投资也不是生意。

五瓣丁香在博客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她的儿子与两个朋友从小就梦想有朝一日去美国上大学。三个男孩一个父母是华人,一个父母是白人,一个父母是印度人。

印度裔的孩子学习成绩最棒,父亲是高级工程师,这个高级工程师对孩子说,“如果考上常春藤里最好的大学,就去。否则免谈!”言外之意,只有考上常春藤里最好的大学才值得父母掏腰包。

白人的父母告诉他,“就算你考上康奈尔大学,我们也不会出钱”。因为他们认为大学的费用应该孩子自己去解决。就算孩子向他们保证,毕业赚钱后把学费全还他们,他们也不会答应出钱。
华裔父母则一点悬念都没有,只要孩子肯努力,就算砸锅卖铁父母也会全力支持孩子进好大学的。五瓣丁香虽然没直说,但我相信这是她的想法。

我的一位台湾朋友,移民后嫁给一位白人。她说自己的公婆人很友好,很善良。但在提到孩子上大学的事情时,这对老人说上大学是孩子的选择,父母没有责任负学费,孩子应该自己借债上大学。结果她他老公不仅借的学生贷款上大学,住在家里还要向父母交房租。儿媳妇觉得很诧异,岂料自己的老公也这么说,“你是中国人你不懂,这就是是西方文化,孩子在十八岁以前,是父母的责任,十八岁以后,父母就没有任何责任了。”我的这位台湾朋友说,“我的爸爸几乎把每一分钱都拿来给我和弟弟两个上大学了,甚至连退休的钱都没有攒下。和我的洋公婆一比,我才知道我的中国父亲的无私。”我很疑惑,在这样一个中西合璧的家庭里,等到他们将来有了孩子会咋办?

其实西人也不是全如此,不是所有的父母和孩子都能分得清清楚楚。我的同事BOB和STEVE,一个是爱尔兰后裔,一个是英格兰后裔。BOB就是那种典型的西人做法,他和自己的儿子吃饭账单都是各付个的,一套旧BBQ炉子也不会白送给儿子,要朝儿子象征性的收点钱,他和太太出去度假,家里的狗请儿子代为照看一周,他也和儿子有言在先,按市价付费。

而STEVE则完全相反,他不像是英格兰后裔,倒像是典型的中国人后裔。STEVE的儿子今年上大学,他和太太亲自开车八九个小时把儿子送进校园,连儿子喜欢的小冰箱都是从多伦多带去的。STEVE告诉我,不是所有的西方人都信奉一样的传统,他认为儿子在没能力独立以前,做父母的为子女帮忙是应该的。现在的社会在不断改变,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能为儿子分担一点他觉得欣慰。STEVE说,他自己读大学时也得到了他父母的帮助,这是他们家族的传统。STEVE甚至说,如果儿子大学毕业后想继续深造,他准备晚退休几年,继续帮儿子出把力。当我开玩笑问STEVE,你是不是也希望你儿子将来要孝顺你,STEVE摇摇头说,无所谓,那是他的事。

就我自己来说,我当然同意STEVE的看法,而且我也希望未来我的孩子不要在亲情方面太自私。

大家都知道著名华裔导演李安如今在好莱坞炙手可热,但少有人知道李安在离开大学后曾经有整整6年的时间没什么事情可做,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接送儿子上学和做家务。李安的太太刚刚博士毕业,薪水也不高。最困难的时候是李安的父母和岳父母伸出援手,在经济上给以支持。这6年李安做的事就是不断的写剧本,并一直坚持。

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大男人长期赋闲在家靠老婆养活,李安的心情自然郁闷之极,他在传记中这样写道,“毕业快六年,一事无成,刚开始还能谈理想,三四年后,人往四十岁走,依旧如此,也不好意思再说什么理想,于是开始有些自闭”,并自嘲“我若是有日本丈夫志节的话,早该切腹了”。

他的岳母来美国探望,看到李安烧得一手好菜,曾问李安,由她投资给李安开个餐馆如何?李安婉拒了岳母的好意,他很清楚自己的天赋在哪方面,适合做什么工作,抱着“我真的只会当导演,做其他事都不灵光”的信念,坚持了下来。1990年11月,他6年里熬出的剧本《推手》和《喜宴》在台湾“新闻局”第一届扩大优良剧本甄选中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第二年拍出电影《推手》,一举成名,终于为自己的命运赢得了转机。回头看李安的成就,如果当初不是太太的全力支持,如果不是父母的支持,可能今天的李安真的就成了某餐馆的老板,那样的话,华人乃至亚洲人获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时间就不知要推到哪一天去了。

我感激父母为我所做的一切,也在尽我的可能为我的孩子创造条件。或许在经验方面我和父母有所不同,但主旨是一样的——我是一个典型的华裔母亲。

去不去美国上大学?

(星星生活/五瓣丁香)儿子身边,有两个男孩,从小学起,三人就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去美国上大学。他们俩一个父母是白人,另一个父母是印度人。时光飞逝,一眨眼,实现梦想的日子,就快到了。三个男孩,却面临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印度后裔的学习成绩最棒,虽然父亲是高级工程师,手下管好几个白人,但家里的规矩,全是他们自己的宗教和文化。男孩清秀修长,聪明过人。从不把学习不好的人放在眼里。

“他的爸爸说,如果考上常春藤里最好的大学,就去。否则免谈!”儿子这样汇报。

“看来印度文化和中国文化还真象啊!他们也一定信奉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价值观。”我由衷的感叹。

“去美国上大学,费用很高,这样要求,挺合理。”我叹完,正色道:”我对你也是这个要求,可你好象做不到啊。”

儿子当没听见我的后半句,只接前半句:”可是麦克的父母告诉他,就算他考上康奈尔大学,也不会出钱,让他去上。”儿子突然提高了嗓音:”你知道吗?只有遇上这样的父母,才会真的考上常春藤大学,而上不了的。因为,这些学校没有奖学金,只有助学金。那些家庭收入低的录取者,会得到可观的助学金,几乎是免费上大学。而麦克的父母,收入中高,所以麦克不能申请助学金。而他父母是那种认为大学的费用,应该孩子自己解决的父母。”麦克是那个白人孩子,从小努力用功,做什么都尽十二分的力。

“他的父母也很有道理啊!”我说:”这么高的学费,年薪十万也供不起呢。”

“不是有没有钱的问题。麦克说,他的父母有钱,因为他的父母不象大多数白人,吃光用光,他们很懂省吃简用。”儿子进一步说明:”可是存下的钱,是供他们自己退休用的,不是让他去上大学的。”

“那麦克可以向他们保证,毕业后,赚钱还他们的积蓄。”我轻松地说,就差没说:”有钱就好办事了。”

“这话麦克也说过了,但他的父母认为这样的言论是极不负责的,还告诫他:生活不是按他这种思维来进行的。”儿子出乎意料的说明,让我静默良久。

我突然意识到:这场饭桌上的聊天,非常有意义。孩子会在对比中,体会得到自己父母的人生价值观。果然,他激动地发表了个人的观点:”我如今是越来越看清白人和中国人的不同了。白人父母认为:十八岁之后,孩子得负责自己的一切。美其名曰:自己赚的,才能珍惜,而且才会真正长大。这样,他们退休后,自然也不会要孩子的钱。而中国人不同,当孩子年轻时,父母倾其所有,帮助孩子。那理所当然的,当他们年老时,孩子得负责他们退休的费用。”

我插话说:”那这两种形式,哪一种更好呢?”

“我喜欢你们的方法。我知道你们虽然从来没提过,但你们这样对我,将来我赚钱的时候,当然得分一半给你们,这一点,不言自明。”他还没说完,我就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是啊,做父母的,这种话听听就满足了。”糖粘在鼻子上”的感觉,真是好幸福!

儿子不理我,继续说:”我越来越看不起象麦克父母一样的白人了,我觉得他们自私。还有,那些一到十四岁,就让孩子去打工的父母,也自私。想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可以去参加体育竞技,不用去打工的。还是因为看重了钱。”

儿子还说了些什么,我已记不住了。只是觉得做父母,真的不容易。东西方,随便哪一种,都有自己的弊端。不要以为孩子不懂,其实他们什么都能自己琢磨出来。有一天,他们什么都会明白。 

这场去不去美国上大学的聊天,收获格外意外。平时,孩子生长在没有中国人围绕的环境里,我时常担心他们是 “香蕉人”,听了这席话,我释然了。我只要做好我自己,我的孩子还是中国人,起码懂得什么是中国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5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9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10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最新专稿 更多>>
1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2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3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8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9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10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