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UBC教授宋伟宏获201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www.bcbay.com | 2011-11-26 11:18: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UBC教授宋伟宏获201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加拿大籍华人宋伟宏(如图)有一大串头衔: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特别助理、加拿大老年痴呆症首席研究员、汤森老年痴呆症研究中心主任、“杰克·布朗家族”终身讲座教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

  宋伟宏出生在四川眉山,家中几代人都是当地老中医。他说,医生,能在小范围内瞧病人;教师,能教几十数百个学生;而做研究,其成果会影响造福成千上万的大众。令他自豪的是,教学与研究他都在做。

  1991年出国的宋伟宏一直惦念着中国医药科学的发展。他说:“我的根基是在中国奠定的,应该知恩图报。”

  2001年,宋伟宏受邀回国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项目评审。他开始考虑能否协助加强中国与加拿大在医学和生命科学的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方面实质性的交流和合作,搭建一个中加长期合作的平台。经过4年的准备,2005年12月,中加终于正式签订5年合作协议,每年联合资助15—20个医学生命科学合作研究项目。宋伟宏教授亲自起草了合作协议及中加合作的评审方式。接下来的5年中,共资助合作项目89个,涵盖多个领域。中加双方均认为该计划是最好的政府间国际合作研究模式。去年10月,第二个五年计划也已经签订。这一合作模式也成为其后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科学研究项目合作资助和评审的典范,已被推广到与多个国家的科研合作。

  宋伟宏希望能通过合作平台的搭建,为中国引进世界先进的人才培养体制和评审机制。他认为,通过引进项目能带动一整个团队的成长。他认为,中国需要引进的是“帅才”。所谓“帅才”,不仅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更有卓越的管理水平,能带动一个领域的成长和进步。

  在宋伟宏的努力下,2006年,中加双方联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加拿大国立卫生研究院关于人才培养的合作协议”,被加拿大国立卫生研究院确定为最重要的国外留学生资助计划,极大地推动了中加学术交流和青年学者培养。2007年,宋教授努力倡导签署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协议”。至今已有100多位优秀人才赴加攻读博士学位,而这一协议也被认为是迄今世界著名大学向中国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最好条件的协议之一。2008年,宋伟宏又促成了国际大学校长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79所大学校长参加了会议,发表了《国际大学校长研讨会联合公报》,为共同探讨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一个高端、有效的世界级平台。

  如今,宋伟宏已经桃李满天下。受益于他培养计划的学生中,已经有多名博士、博士后回国成为“985”大学的博导和教授,其中一位还成为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3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4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5 加拿大央行明年或将大幅度降息 有前例可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2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3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4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5 外媒:中国官宣秦刚被免外长职务 连个理由都
6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7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8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9 列治文修车店冲天大火 没来得及取车的座驾
10 加拿大央行明年或将大幅度降息 有前例可循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2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3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4 放弃曲线赴美,8.2亿资金已解冻?陶虹徐峥
5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6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7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8 能翻案吗?吴亦凡案二审开庭!一审13年+驱逐
9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10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