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拿大中文热升温称雄世界 名校特设中文课
www.bcbay.com | 2011-02-22 11:48:0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The York School,4名身穿旗袍的美少女正在排练中国舞蹈《茉莉花》。

在过往2届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多伦多赛区的选拔赛中,来自多伦多私立名校的参赛选手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几乎包揽了比赛的前3名。

在多伦多的私立名校The York School全职任教的中文教师赵志红说,近年来,在加拿大掀起的中文热不断升温,而在多伦多的私立名校中,几乎均开设了中文教育课程,且拥有小班化教学和学时长的优势,在教学效果方面远远超过在公校开设的中文教育课程。

赵志红在The York School全职任教已有3年,她告诉记者,在该校面向第11班和第12班的学生而开设的国际文凭大学预备课程(IB Program)中,中文是可供学生选择的第二外语之一。

对于那些选择中文為第二外语,但又完全没有中文基础的学生而言,如欲在短短2年的时间内达到国际文凭大学预备课程对于第二外语的要求,确实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赵志红说,该校现共有9名学生选择中文為第二外语﹐他们清一色是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没有丝毫中文基础。对此,她的感觉是喜忧参半,欣喜的是有这麼多的老外学生对中文和中国文化抱有浓厚的兴趣,忧虑的是他们完全没有中文底子,可能无法通过要求严格的国际文凭大学预备课程中文测试。

不过,赵志红盛讚这些胆敢选择中文的学生质素优良,在中文学习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到能以中文撰写300字的短文,进步相当神速。

在她看来,儘管私立学校在开设中文教育课程方面的起步比公立学校晚,但从教学效果来看,显然比公校好得多。

她说:「原因很简单,私校的中文课程学时长,每学年长达110个学时。此外,私校的小班化教学使教师能因人施教,有针对性地為学生进行辅导。」

赵志红的得意门生白马(Michael Schad)从11岁开始学习中文,对中国传统文化兴趣浓厚。

他在去年4月参加了「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多伦多赛区的选拔赛,以总分第2名的好成绩夺得了亚军。

在多伦多数一数二的私立名校Upper Canada College,早在2006年已经开办了中文教育课程。

45人报读中文课

该校為了满足学生在学习中文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中文课已从最初的课后课程扩大至现时的中文学分课程和IB第二语言课程,报读的学生也从最初只有1人,逐渐壮大至现时的45人。

在Upper Canada College任教的中文教师李静明告诉记者,该校除了针对第9班和第10班的学生开办中文学分课程之外,还针对第11班和第12班的学生开办国际文凭大学预备课程中的第二外语中文课程。

从过往的情况来看,选择中文為第二语言的学生们大多拥有华裔背景,且均以高分通过了国际文凭大学预备课程的中文测试。

李静明的得意门生张念中拥有一半华裔血统,在14岁时刚起步学习中文,但进步很快。他在去年4月举办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多伦多赛区的选拔赛中,以总分第3名夺得了季军。

张念中「汉语桥」世界赛夺季

其后,他又在去年10月代表加拿大参加了在中国重庆举办的第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赛者在中文演讲和中华才艺表演等多个方面进行大比拼,又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2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5 近半离婚夫妇说 引起冲突的头号原因竟是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2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3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4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5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8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9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10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最新专稿 更多>>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3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4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5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6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7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8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9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10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