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天生操心命?愈加焦虑的“留学妈妈团”
www.bcbay.com | 2010-10-05 17:27:55  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多中国妈妈,尤其是60年代以后受过一定教育的城市妈妈,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把孩子送出国。70年代以后的妈妈有个更伟大的理想,那就是给孩子一个美国或是香港又或是加拿大的身份证,要直接给外国人当妈。

  越来越焦虑的“留学妈妈团”

  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近日举办留学行前准备会,一位妈妈把手举得老高,抢到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请问签证官,我想送孩子去英国念中学,我陪读,有陪读签证吗?”英国人皱眉:“从来没有陪读签证这一说。你把孩子送出国,不就是为了让他学会独立生活吗?”

  签证官要做好心理准备了,今后他很可能会不时遇到这样的中国妈妈,要应对她们各式各样乃至有点奇怪的提问。

  想把孩子送出国念大学的妈妈们,心事重重,最担心自己“消息不灵通”──万一错过良机耽误了孩子怎么行!于是她们抱团,“留学妈妈团”应运而生。

  “她的孩子去了,我孩子也要去!”

  这个夏天,“留学妈妈团”的成员们很忙。5月底6月初,本市的一些民办、公办高中相继召开“国际高中课程”招生说明会,妈妈们坐满了报告厅;6月中旬,各留学机构相继举办“行前准备会”,报告厅里来得最多的又是妈妈们──她们捕捉着一切机会,打探和孩子出国留学有关的信息。

  记者遇到一位妈妈,她儿子正在本市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读高二。当她听说朋友的儿子入读国际高中课程,今年被牛津大学录取,立刻“被刺激到了”:“我也要送儿子去读国际课程!”说干就干,她迅速给孩子找好了上海的一所国际高中,只等9月份开学。

  “留学妈妈团”多因朋友、同事、邻居、同学关系聚拢而来,她们相互间的影响很大。妈妈们最常说的话就是:“她的孩子去了,我孩子也要去!

  圈内人介绍说,以前这样的妈妈大都是台湾人,现在不少内地妈妈也甘当全职太太,而操持家业的一大重点正是孩子教育。一些“国际高中课程”针对她们的相互影响,采取的市场营销战略之一便是打进“留学妈妈团”,比如邀约聚会,请来两三个正在读自家学校的学生的妈妈“现身说法”,此举据说很容易俘获别的妈妈们。

  现在出国留学的路径多了,可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国外大学的“门槛”似乎也在升高,这让妈妈们很有危机感。

  “以前我们谈留学,就说‘托福’,‘托福’好比留学的‘标准配置’。后来‘标配’里多了个SAT。现在要去美国留学,再加上美国AP课程也只能算‘基本配置’了!”

  本以为读了国际课程,就和国内追捧的“奥数”说再见了。但一些妈妈突然得悉,有学生开始在博国际数学竞赛,大吃一惊:“啊哟,奥数还是不能放!”

  更有情急的妈妈宣称:读国际课程一定要趁早,孩子不能输在“留学的起跑线上”。在一个“国际高中课程”招生说明会上,记者就看到有位妈妈问:你们什么时候在上海开办国际课程的初中班、小学班?

  近日“赴美产子”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把生“美国人”当投资,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准妈妈投身于“生子游客”大军中。《人民日报》(海外版)近日报道,美国法律规定任何人只要在美国领土上出生都算美国人,这催生了越来越多外国人选在美国生产,以让孩子获得美国国籍。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提到,虽然“中国正变得日益繁荣,人们也普遍认为美国是一个经济衰退的没落帝国。但去美国生子的业务获得的蓬勃发展表明,对很多中国人来说,美国护照依然是一个巨大的诱惑”。该报认为,其中的原因是“在中国,进入一所好大学或找到一份高薪工作往往靠的是私人关系”。

  “小孩回国就是华侨,一样能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已经在美国生下宝宝的刘女士说道。

  一位有美国生活经验的家长介绍,“如果是美国公民,孩子将来能够自动报考美国大学,且更容易申请面向美国学生的助学金。全球排名前20的大学,美国占了15所,这样,孩子更有希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

  更有网友细数当美国公民的好处,从义务教育到大学的学生贷款,再到工作、退休福利,这些方面都有制度性的保障。

  广东省社会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玉整认为,国内目前的生育政策以及美国在社会保障、教育等方面的优势,是引发“赴美产子热”的主要原因。

  根据美国的福利制度,一个孩子如果拥有美国公民身份,就等于拿到了进入社会安全系统的钥匙,尤其是教育。这个孩子长大后能自动报考美国大学,而且更容易申请只面向美国本土学生发放的助学金;此外,孩子的父母多年后可依照宪法获得美国社安待遇。美国移民政策允许本国公民申请外国籍父母、配偶、未成年和成年子女来美定居。这个孩子一旦年满21岁,上述亲友即有资格获发签证,因此即便是如此漫长的等待期,也不会令他们却步。

  来自上海的谢太太,5月曾在包下豪华单人房月子中心待产,预计将花4个月在美国生孩子兼坐月子,包括医院自费生产和机票等花销预计将支付3万美元。《星岛日报》指出,已在圣盖博市(San Gabriel)住了两个月的谢太太对月子中心非常满意,在中国做生意的谢先生也将赴美陪太太迎接他们第一个孩子,谢太太认为,这是为了孩子一生发展的必要投资。

  近年来,中国两岸交流频繁,许多"台湾经验"在大陆复制,用观光名义到美国生个美国籍小孩就是其中之一。美国《世界日报》援引《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来自中国台湾的赵玲伶跟老公周先生5年前在上海创业,专办"生产之旅",是大陆最早经营这种生意的业者。他们安排大陆有钱的准妈妈前往美国待产,已成功让五六百人顺利成为美国人的妈妈。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共和党的国会巨头正在推动检讨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规定的出生公民权问题,参院民主党人则表示坚决反对。

  第14修正案规定:在美国出生的人自动获得公民权。国会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诺(Mitch McConnell)3日表示,他支持对出生公民权问题举行听证会,但他又强调,美国移民政策的重心仍是边境的安全。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批评麦康诺说:“我不知道他究竟是为2010年还是2012年的选举(而这样说),但直觉告诉我,他完全是出于政治的需要。”

  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连日来对出生公民权提出质疑或挑战,支持这项过去主要是极右派参加的活动。这些参议员包括共和党2008年总统候选人麦凯恩(John McCain)、党鞭凯尔(Jon Kyl)、司法委员会资深成员塞辛斯(Jeff Sessions)、葛理汉(LindseyGraham)等。塞辛斯说:“我不太清楚第14修正案起草者当时的想法,但我怀疑他们希望巴西的某人自由飞来美国,生下孩子后带回巴西,而那个孩子永远是美国公民。”

  法律专家表示,只有通过新的宪法修正案才能取消出生公民权,这需要三分之二以上国会议员和四分之三的州的表决支持。众议员过去多次提出类似修正案,均告失败。

  对于赴美产子之风盛行,美使馆发言人形容,协办产子旅游的雇问公司,性质其实与协助办学生签证的机构差不多,最多只能说他们是在利用法律漏洞,而美国政府方面,国会既没有为此立法,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也没有针对怀孕的外国访客定下特别的政策。

  如今,“出生公民权”争论再起硝烟,尽管舆论对废除条款并不看好,但其走向无疑仍会对“赴美产子”热产生影响。

  择良泽而栖是所有生物的天性。这一代妈妈一定是对自己的生活状况有些不满,甚至是心惊害怕,想让子女人生路上少走弯路,才如此努力的去圆一个“洋梦”。做母亲的苦心,天下都是一样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5 大温华人小姐姐感叹:第一次这么庆幸我出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