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情商训练 让孩子更快乐
www.bcbay.com | 2010-09-22 18:56:35  吴杰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Happy birthday to you! Matt! 」今年9岁的Matt本来很开心的准备吹生日蜡烛,可惜比小他4年的弟弟抢先一步,把蜡烛吹熄了,Matt二话不说便一拳打向弟弟脸上,妈妈也来不及阻止。

  父母都希望儿女读书聪明伶俐,学习能力比人强,但Alice更紧张的不是儿子Matt的学业成绩,而是如何学会控制情绪。 「今年的9月份,Matt就会转到另一间学校升读4年级的Gifted Program ,希望他在新的环境会开心点,愤怒及怨恨会减少一些。」

  没有小孩以前,Alice身边的华人朋友,似乎每家都有小孩读Gifted Program,她当然想日后有小孩后,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敏过人,能够读Gifted Program。 「Matt从小脾气就是怪怪的,我以为这是他的个性,到上幼儿园后会慢慢好转,所以没有多加理会。没想到上学后,他的脾气更坏,性格不合群,更看不起同学,觉得他们什么都不懂,既幼稚又无知,每天就是闹着不要上学,认为上学是浪费时间。幸好老师都很体谅,认为刚入学的小孩,很多都有情绪问题,假以时日便能适应。」

  Matt学业逐步升级,但脾气并没有因为年长了而变得温和些。同样,还是看不起同班同学,甚至不屑比他高班的学生。 「当时没想过也不觉得他是资优生,也不知道他的不开心和怨恨是由于厌倦学校简单的功课。担心长此以往不是办法,于是,看了很多育儿书本,用尽方法去教他消除怒气,生活开心点。可惜,他往往因一些小事就显得很不开心,有时候还说死掉都无所谓。一个小孩居然如此看轻生命,可能是他随口无心,但还是令我很害怕。那时候,我每天都在自问及自责。想怎么去教育一个性格顽劣和不合群的小孩?又是否要带他去看心理医生?我也觉得精疲力尽。」

  尽管如此,Alice并没有收过老师对Matt的投诉,相反,Matt的学业成绩都非常好,差不多全部科目都拿最高级别。 「小学的连续两年,Matt都编到同一位班主任。不过,到他升上2年级,我才跟Matt的班主任比较熟悉,每次在学校碰见,她总会说很喜欢Matt,觉得他特别聪敏,很可爱。有一次,班主任建议给Matt作一个资优测验,以便他升读4年级时,能够入读Gifted Program。」说到这里,Alice眼眶都红了。 「我忧心了那么多年才知道问题的症结,其实很开心,也觉得终于知道怎样帮他。不过,要帮这类小孩,实在不容易,而我的小孩最讨厌及最敏感别人不明白和误解他,他会大叫或会躲起来哭来表示『抗议』。现在,我一有机会,便会跟他闲聊,对他会更有耐性,让他慢慢说出心底话,而且引导他多参与集体活动。虽然他的情绪还是比较浮动,仍然要不断学习如何控制,不过,希望他今年9月份到新学校后,觉得更有挑战性,活得比以前更开心。」

  无论本地人或新移民,相信都有父母有着类似Alice的经历。其实家长也可事先作些准备,可以向子女就读的学校或多伦多教育局的网址www.tdsb.on.ca,取得Gifted Program的相关资料,也可请教子女的儿科医生关于小孩的情绪问题,协助子女快乐成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5 近半离婚夫妇说 引起冲突的头号原因竟是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4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5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8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9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10 中国和加拿大谈判增加两国航班数量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