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图文)小海归回国后的N多烦恼 总体还是不错
www.bcbay.com | 2010-09-22 10:40:35  安妮鲜花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晚给大宝听写,忽然间,大宝说:我这两天在同学面前有点害羞,不好意思。我问怎么了。她说,同学们说我写的数字大,和他们还不一样。他们有的人还tease(嘲笑)我。说我,你怎么这么写啊,我们都不那样。

    原来,有些东西的写法国内外是不一样的。比如,4和2,这两个数字的写法就不一样。而英文字母中,t和q国内外也不一样。这两个英文字母,在写拼音的时候,老师提醒过,所以大宝知道不一样,就改过来了,也没什么不好的感觉。数字的问题,老师没说,但是同学这样一说,她就感觉不好。不过她也说,xxx就很好,他是我的朋友。他就不是嘲笑,他说他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问问。

    其实这种差异很正常,就像我们大人到了国外都会遇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我告诉大宝,你这样写是没有错的。她们其实是不知道国外是这样写的,你可以告诉他们。告诉他们如果你去国外的话,别人也会觉得你们的写法很奇怪。你们觉得奇怪可以,但是你们也不能嘲笑我。要告诉他们嘲笑别人是不对的。

    我也和大宝说,其实真正懂得多的人都会理解别人,不会去嘲笑别人。你看你们老师看到你写的不一样,也就是提醒你,也没批评你啊,是不是就很理解你。她说是。我又继续问她,要不要和老师说一下这个问题,如果你觉得很严重的话。她说,不要。

    从最近大宝的状态看,似乎对别人的说法不像以前那样在意了,尤其不像以前那样严重影响自己的情绪了,也许,真的又长大了一些。但是,对于别人的不理解甚至嘲讽,总归也还是会不开心的。这也是适应新环境的一部分吧。

    回来以后上了20多天的课了,总体感觉大宝的适应超乎我的想象。除了一些两边不一样引起的小摩擦,在学业上,远比我原来想象的好。

    比如说语文,上次和老师沟通了一下,老师的评价非常好。说她上课非常积极主动,只有在第一周跟着做作业的时候有些吃力,第二周开始就能跟上了。第一次语文测验,考了个71.5分,自己很不满意,尤其是有两道题,一道是阅读题,分段落之类的,她不明白什么意思。还有一道是成语填空,他不明白要干什么,所以这两道题几乎没得分,丢了20分。老师说课间还哭了一鼻子。对于她的问题,老师非常理解,说你第一次就能考到这个分数,非常的不容易了。老师对你非常满意,继续加油。

    其实之前我就给她讲过一个故事,说的是我同学的一个真实故事。我有位同学初中刚转过来的时候英语才得30多分,但是后来自己很努力,结果考高中的时候就得了90多分。我告诉大宝,其实你原来语文都没有正式的学过,就妈妈教了你一点,你得30分都是很正常的。甚至比这更少都正常。不过,我估计她可能对自己估计得比较高,所以当时我说这个故事的时候她没啥大反应。等拿着分数回来,看着她自己不高兴的样子,我说,记得我昨天和你说什么了?妈妈是不是说你要是得30分都很正常。这时候丫头来了精神,那我要是得20分呢?也正常。那要是10分呢。还正常。那要是0分呢?也没什么奇怪的。丫头大叫:啊?那要是负分呢?我说你还知道负分呢?能得负的也行啊。反正妈妈都不会生气,也不会批评你。

    之后,有一天发了看拼音写字的试卷让在家做,老师说得了100。其实这个分数我真觉得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她能从中得到什么。我也一直希望她不要把心思都放在追求分数上。不过有博友说我这样对她要求太高。其实我也不是要求吧,就是希望我的想法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她,不为分数较劲,这样会少很多烦恼。 

目前从大宝的语文情况看,认字和写字是出乎意料地突飞猛进。我感觉20天的时间可以顶上国外几个月。关键是这方面每天还是花的时间多,在学校回家都在磨,另外就是方法上也比我们自己要好的多,尤其是配套的练习册。阅读目前仅仅是在读学校配套的《金色的小船》,感觉有长进,但是还有些习惯看拼音(那个读物就带拼音),完全撤掉拼音看大段的文字还有些打怵,这也是考试对阅读题打怵的原因之一。这个问题估计需要时间长一些才能解决了。好在,语文老师很理解大宝,凡事都是提醒和建议,所以她很喜欢这位老师,也没有什么冲突和不适应。

   在上周之前,大宝的主要压力来自于数学。他们数学用的浙教版的教材,比人教版还深点,所以一上来就是用乘法口诀做除法(乘法是上学期的内容了)。乘法口诀国外也没有,还是我在家里随便教了点,也不是太系统。因为数学每天几乎都没有家庭作业,都是课堂练习,所以我也没留意,回家就忙着写语文作业了,头两周也没问数学的事。后来周末的时候,她说觉得数学压力大,因为老师要求做题速度,她总是不能很快完成,老师总催她,她有点害怕。不过说完之后马上又说:其实数学老师挺好的,那天她在走廊里看见我还和我笑了呢小海归回国后的N多烦恼~ 

    我和她说,你可以告诉老师,我以前在学校没学过乘法口诀,现在我妈妈刚刚教我,所以我会慢一些。担心她不敢和老师说,我问她需不需要妈妈和老师沟通一下--我确实觉得有必要沟通一下,以获得老师的理解,我觉她现在需要的是时间,只要老师不急,她会很快过了这个坎。但是她说,没关系,不用了。

    结果上周数学测验,我还是那套30分理论。让我大大出乎意料的是,这丫头竟然弄了个100分。回来自然是相当地高兴,因为老师也夸她,说她真棒。这样,前段的压力有所缓解。尤其是这周,开始进入图形的学习阶段,每人发了个七巧板,老师还经常性地有铅笔、棒棒糖之类的奖励,看得出她对数学的兴趣还是蛮高的。估计数学下段时间的口算题还会要花点时间,不过这个东西熟能生巧,不会构成太大的障碍。

     这张100分的试卷,看来考前辅导一下还有点用。我知道她会有些字不认识,之前就告诉她不认识的不要花时间,看看数字知道该是乘还是除就行了,不要为什么字花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做完就行了。结果丫头说,自己很快就做完了,还检查了,虽然不认识检查那两个字~~ 对了,这里面的4和2,被同学不理解的写法,就是这样滴~

    有博友问我大宝是否抱怨学习负担重的问题。她倒是没有抱怨。但是对于学校上午的时间安排不大适应。整个一个上午,从8点钟到11:40,4节课(确切地说是7点半左右差不多就到校了,但是也不能在外面玩),每节课中间休息10分钟,不能外出玩也不能吃snack,我都有些不适应。学校的作业,现在看不算很多,她这种比较慢的也差不多1个小时之内完成,基本都是语文,英语的听力也就免了。如果下一步熟练程度提高的话,应该会更快。

    但是有一点不适应的,就是周末或者放假作业超量,这和国外完全相反。所以总不能一个假日完全放松。也因为这样,我倾向于更少地安排她周末的活动,但是完全没有也做不到。

    总体说来,大宝对新的学校还是很喜欢,尤其最近迷恋上了中国国歌,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她觉得很好玩。昨天说,我觉得中国国歌比加拿大国歌还好听啊。现在没事就让我和她一起唱。小孩子的视野,很有意思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4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5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8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