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公校VS私校 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好学区?
www.bcbay.com | 2010-08-17 23:06:48  北美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区向来是华人移民关注的重点。一年一度的菲莎研究所学校排名,更是成为卑省华裔家长选择定居地的重要参照。好学区受华裔追捧而抬高房价,这一现象并不仅仅在加国得到验证,简直可以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来自中国的移民经济实力日强,不仅房价昂贵的公校学区受到热捧,将子女送网收费昂贵的私立学校的也大有人在。公校私校各有哪些优劣?私校一定就比公校更适合您的孩子吗?如何选择适宜的居住地或求学之地?

  有朋友刚从大陆某市移民过来,向我询问购房事宜。朋友在国内是标准中产白领,原来有两套房,卖掉其中一套,加上现有储蓄,在加拿大也算小有资产了。这笔钱在大温suburban的城镇,可以买到很不错的独立房,在温东、本拿比、列治文这三个华人密集、生活工作交通方便的区域,也可以买到面积较大的高级Townhouse、高层公寓或屋龄较老,比较outdated 的独立房。

  但是,如果想在温西、西温、北温这三个城市选择,并希望全款付清的话,也许只能买到面积不大的公寓与Townhouse。除非贷款,独立房基本上不可能,即使有少量又旧又破的百万以内的独立房,也是位于繁忙大街或不太好的区域之内。

  朋友的苦恼是:孩子该上八年级了,中学阶段对未来升学是很关键的,所以他们希望选择在温西、西温或北温的好学区居住,送孩子上排名居前的好公立学校。但又觉得在这些地区,即使花了近百万的资金,还是住得不舒服,觉得有些冤,生活水准好象也比在中国时降低不少。朋友的想法在中等收入的华人家庭中,可以说比较普遍。

  我也不例外,当初刚移民时也是这么想的。不过,经过这些年的观察,我的观念有了很大变化。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觉得,如果只是为了专上教育的话,择校的必要性并不大。

  实际上,在大温远近各城镇的任何一所公立学校内,只要在本年级里的学习成绩还算可以,中等以上吧,而又愿意继续中学后教育,就可以上加拿大任何一所大学。如果成绩好一些,甚至可以拿到各种名目的scholarship。无论是西部的UBC、SFU,还是东部的多伦多大学(全加综合排名第一,也是最大的大学)、Waterloo(号称加拿大小麻省)、麦吉尔(号称加拿大小哈佛)、昆士、西安大略,门槛都不高(一些专业可能对学校成绩和省考成绩的要求稍高一些)。即使成绩不算好,在本年级排名居于中低,也都至少能上SFU或昆特兰等。

  当然,如果想上世界顶尖名校,如英国的剑桥、牛津、美国的藤校,那就需要成绩更优秀、各方面才艺更突出一些。但是,从录取情况看,各私立名校或公立名中学(如U-hill等)并不比无名的公立学校更有利,或录取人数更多。比如,今年常春藤三巨头的普林斯顿、哈佛、耶鲁在BC省所录取的学生,就有几名出自远郊的普通公立中学。

  一般来说,私立学校里,报读世界名校的意识较强,学校和老师给予的指导信息比较多,学生和学长所做的准备也相应较早一些,可能对申请入学及相应标准化考试有用一些。不过,敢于报读这些名校的学生,无论身在私校、名公校,还是普通公校,都是成绩不错的。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学校的区别已经不大了,基本上是个体的才学识竞争。

  我知道一些私校的尖子生,除了学校教育外,家长还请了多门功课的家教,对标准化考试极其重视,一次不行再考一次,有的甚至考了四次之多,但成绩却不一定比那些被名校录取的普通公校学生更好。后者有的并没有家教指导,也没有提前几年准备,标准化考试却能一次即达高分、满分,最后入读录取率极低的顶尖大学。

  因此,我给朋友的建议是:不管将来有没有打算让孩子到美国、欧洲的名校读书,或是只在加拿大上大学,公立学校的资源都差不多。私立学校会好一些,但如果只在加拿大读书,没必要上私立学校或排名居前的公立中学;如果要到世界级名校,光是私立学校提供的资源也绝对是不够的。既然这样,不如把花在好学区昂贵住房、入读私立学校的钱,用来购买较高水准的远郊住房,为孩子和家人提供宽大、舒适、优美、安全、社区友好的居住环境。

  当然,如果不只考虑孩子读书,还有工作、生活上的方便,或投资保值增值的潜力等等,那是另外一回事。 又或者,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家庭及孩子都一定要在价格最贵的环境里成长,享受各种用钱支持的活动,那又是另外一回事。本文只是对那些为了孩子升读大学而选择中小学的普通人家提供另一角度的看法。

   0
相关新闻
最新卑诗小学排名出炉 私校领跑 各市前十名刚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的孩子 送家长和学生的
2018世界高校排行榜出炉 加拿大亮了 清华学中文,知传统 -- 温哥华北京中文学校结业
华裔美少女被8所藤校录取 全靠这篇作文!BC省高中家长会竟然如此重要!你真的会开家
读完这篇文章才明白为什么家长都想把孩子送男校或女校对学生有何帮助?私校前校长如是
私校申请:校内成绩的重要性远大于SSAT的成私校申请总聚焦:华人申请私校的误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5 大温华人小姐姐感叹:第一次这么庆幸我出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