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国育儿:奥巴马让女儿做保姆令我脸红
www.bcbay.com | 2010-07-29 09:43:04  安妮鲜花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宝参加国庆日童子军的游行,刚一报道,老师立即指定一个大孩子Buddy

日前,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说:女儿已经到了可以打工挣钱的年纪。替别人照顾孩子的小保姆工作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这段话后面侧重的是关于对孩子理财观的培养,但是这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教育理念,那就是孩子需要懂得:没有哪一种给予是理所应当,自己想要的东西需要自己动手自己挣。

    这又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风传的奥巴马九条家规,其中有几条说的也是同类问题。比如:

     2、一定要铺床,不能只是看上去整洁而已。

  3、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自己冲麦片或倒牛奶,自己叠被子,自己设置闹钟,自己起床并穿衣服。

  4、保持玩具房的干净。

  5、帮父母分担家务,每周1美元。

    看似很简单的要求,但是感觉在中国,做到的家庭却不多。想到我自己的经历,觉得也是有些脸红。

    比如我自己,在5、6岁的时候,还自己动手做点事情。但是自从上学以后,学习是正事,其他事情都可以为学习让步。即使从高中开始住校,很多事情也都是父母代劳。因为对家务事的没有概念,使得我在最初找工作住在别人家里的时候因为不会帮忙感到很是不安。尽管后来的宿舍生活使得我在自理能力尤其是做饭方面提高不小,而这种进步,对于后来的婚姻生活尤其是有了孩子以后的生活非常地有价值。但是,每次回想起这种欠缺,总觉得是一种遗憾。好在,因为我自己心里的不安,使得我会用别的方式去回报帮助我的人,而不是理所当然地享受别人的付出,这使得我的人际关系没有因为这种欠缺而被毁掉。

     而放眼看现在的这一代孩子,80后也好90后也好,情况更是有过之而不及。尤其糟糕的是,问题不仅仅是在自己不会做事上,而是在对于自己不会做事不肯做事,白白伸手等着别人伺候的那种心安理得。可以说,非常多的孩子是别人给多少都觉得应该,自己付出一点都不高兴。这种价值观念的错位对孩子的影响不可低估。

    最近两年,我被两个至亲的孩子在这方面的表现深深地刺痛。

    一个孩子,留学住在我家里,开始说,自己在家的时候拖地倒垃圾,所以我就把倒垃圾的事情也交给了他,但是没几天,这孩子就说,凭什们让我倒垃圾。出去购物,让他送个购物车,嘴里会嘟囔半天,说自己真倒霉。为了少些麻烦,索性任何家务事都不让做了。但是,孩子依然不满,比吃比喝比自己是不是得到的最多,只要哪一次没有最多,就会心生不满。但是唯一不比的是自己的付出。

    还有另外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因为某一年的情人节,我仅仅是要她帮我带着5岁多的大宝在小区里面玩上半天,以缓解老人带两个孩子的压力,让几个月的小宝能睡个安稳觉。就是这样的一件事情,却被严词拒绝,最后说的是:我就是不想带孩子,全然不考虑自己上学的时候大家曾经帮助过她多少。

    这两个孩子,我曾经和家长有很深入的沟通,但是得到的反馈都是,现在的孩子不都这样嘛,还能对他们要求什么,你就迁就一下算了,原谅他们吧,我给你道歉了。其实,我要这个道歉有什么意义吗?我心里很清楚,这道歉,意味着对于我的要求和提醒,家长心里都有着深深的隔阂,觉得我对人家的孩子不好,让人家干这干那,显然不像自己亲妈那样对孩子关爱。这种感受传递到孩子身上,隔阂就更大了。孩子们反馈出来的想法是:你忘了我爸妈怎么对你的,他们对你不薄,你就不该对我有什么要求,他们那样对你,你就应该让我在你这里作威作福~~

     对于这种结果,我心里感到深深的惋惜。曾经,这两个孩子都是被家长交给了我,希望我能帮助他们成就更好的前途。而我自己,也是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希望他们能够培养一些对自己前途有积极作用的人生习惯。这种人生习惯,不仅仅是自己学会管理自己,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理解给予和付出的关系,如何培养自己的人生责任感。我不知道,一个把任何给予都看成理所应当的孩子,一个从来没被要求过需要付出才能得到的孩子,他将来会面临什么样的人际关系。看过太多的留学生和寄宿家庭以及老师同学关系紧张,也看过太多的80后为人父母之后还要50后们管理自己的事情,真不知道,这些孩子们什么时候才能长成一个真正的独立的自己?当然,我知道,我的担心都是瞎操心,这件事情,只有做父母的才能对孩子的价值观有决定性的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在我有了孩子以后,曾经和我妈有过深入地探讨,她现在也赞成我的理解,认为从小不让孩子做事情确实不是一个好办法。她很庆幸,我对这个问题还保持了正确的价值观念。所以对于我现在让孩子做事,她非常赞成。

     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一点一点的学着自己长大。现在,我在帮助大宝学会自己洗碗、自己晾衣服、叠衣服,自己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物品,整理自己的房间。有条件的话,我真愿意让她替别人照看一下孩子,尝尝当保姆的滋味。这不是什么可望不可及的任务。因为在国外,大孩子作为小孩子的buddy是学校里的传统。任何活动,都是大孩子和小孩子结对子,大的照顾小的。比如前段时间的童子军,就是这样的做法。

    我真的不希望,等到我的孩子长大以后,还重复今天这些令我感到难过的故事。我甚至还希望,也许等到哪一天,今天不明白的家长和孩子,会忽然间明白我的良苦用心。当然,不明白也没关系,在我这样做的时候,就有承担后果的准备。而且,重新选择的话,我还是会这样要求,即使就是做个恶人也无妨。

     当然,孩子成长的道路很漫长,孩子们的兴趣是有限的,开始的时候很高兴去做,但是当变成责任要坚持的时候,会需要付出特别的努力。如何能够认识到责任,认识到付出是一种必需,对别人的付出学会感恩,这些都是一天一天日积月累的结果。一个对自己没有责任感的人,一个不知道什么是自己责任的孩子,想学会感恩是不容易的事情。这个过程,对孩子是考验,对父母,更是考验。不仅仅考验你的认识和理念,更考验你的态度和方法。

     和孩子一起成长,和志同道合的父母们共勉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2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3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4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5 加国母亲带娃看病:下飞机就被警察堵!只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5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8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9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10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4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5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6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7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8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9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10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