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令我赞叹的加拿大高校考核体系
www.bcbay.com | 2010-07-16 19:40:50  安妮鲜花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女儿从学校回来过节,虽然学校离家不是很远,但她这学期是最忙的,小半年的时间只回家一次,电话中告诉我们每天都是凌晨3点左右才睡觉,她经过努力这学期顺利过关了。回家给我看她做的机器人,我咋一看,问她:“脑袋和腿呢?”,老婆立刻贬我一顿:“你真老外,外形最好做了,有个磨具就成了,关键是向里面输入程序!”。女儿告诉我们这个机器人能够感受光,磁性,水等信号并自动停下。为什么说是机器人呢? 是因为这个小东西向前运动时,识别到光,磁性等信号,她不需要接受外部指令能自动作出判断,停止前进,即自己能够做简单的思考,所以是属于机器人。这些程序都是她和一个同学共同编写,输入到芯片中;芯片,各种感受器,连接计算机的插口等元件都是他们自己焊接到插盘上的。有一部分区域他们还要做最优化处理练习最有效地利用空间安排各种电子元件,他们在制造这个机器人时,软件硬件都是他们自己动手完成的。听女儿这么介绍,我们和她聊起学习和实习工作的情况,提及考试,女儿的介绍让我对加拿大高校的考核体系非常赞赏。总的一句话,这个考核体系能够选拨出人才!

  女儿给我看她做的机器人,我看了这个问她:“脑袋和腿呢?”,结果让太太给我贬一通,女儿和同学两人一组合作完成这个机器人。外部模型学校收回了(每个有 120多元),学生自己做的可以保留。两端是光,磁力感受器。

  这个机器人的内部程序,各种电器元件的焊接,线路设计都是她和同学两人完成的。中间偏左的那个黑色元件是CPU,左边的黑色插口是连接计算机的,她们编写的各种程序通过计算机输入这个CPU中,这是这个小机器人的灵魂;右上角是最优化设计,练习节省空间。每个同学都必须完成这个作业。女儿很骄傲地说,她们得了100分。我不懂工科,不知国内3年级工程师专业学生能否达到这个水平。

  加拿大的大学没有入学考试,录取学生是根据学生们高中平均成绩及参考他们参加的各种社会活动择优录取。女儿学校的各种工程师专业一般录取平均分80 分以上的学生,少数也录取70多分的。但头一年,好多以70多分,80分左右被录取的学生被淘汰了。一般高中很优秀的学生在第一年也都能保持很高的成绩,以女儿为例,她高中最后的平均成绩是96.5分, 在Peel地区排在第六位,但她们班120名学生中,她只排在30多位。大学一年级时她平均成绩是88分,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期望值,很不错了,但与她高中时期相比,平均分还是下降了许多,而她们班级有更优秀的学生,平均分超过95分的。第二年难度开始加大,学生们的成绩也都有所下降。第三年的难度更大,我们担心她被淘汰。她自己也感到压力很大,根本没有多少业余时间,各科作业没完没了,都算成绩。我起初曾抱怨学校为什么把难度大的课程都排在一个学期内,作业又搞得这么多,分散些不好吗。后来听女儿说,我恍然大悟,学校就是这么设计的。

  女儿最好的成绩是11名,和8,9,10名的同学相差不是太大。但女儿说前五名的学生都是天才!她深有感触地说:“我用功的脑子怎么努力也学不过生下来的脑子!”。她举例说,他们几个同学在一起做作业,包括排名11,18和20的几名同学,大家在一起琢磨半天没弄明白,来了个第五名的,看了几眼,想了一会儿,人家就解决了!有一次,他们一个问题研究了几个小时,没有做出来。请那位同学帮忙,这道题难了些,他坐下来,研究了半个小时,解决了!排名第一的那位同学,人家编的程序就是好,就比别人高,说到这,她情不自禁地用手指打了个响,她真是由衷地佩服!有些天才性格有些古怪,那位第一名的学生在美国实习工作时,很多同学和他处不来,但他做出的活大家却不得不佩服。指导工程师对他说,你什么时候愿意来我们公司,都给你保留位置!这家伙的实习工资每小时将近30 美元,还免费提供往返机票,公寓,人家可只是2年级的大学生!

  我问女儿:“努力能进入前五名吗?”,女儿说:“不能!”;“如果天才不努力能进入前五名吗?”,“那也不行!”,即使天才也需要努力才能进入前五名。你看看,他们的考核体系设计的,能够选出优秀人才,而即使是优秀学生也必须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这是我非常欣赏的。

  更让我佩服的是,高中,高校的整个考核体系,教师,学术委员会严格的考核标准!有的学生只差1分,2分但还是被无情地筛下来,留级或被淘汰。她们班入学时有120名同学,只有5名女同学,现在只有90多人了,除少数同学选择了自己更喜欢的专业外,大多数都是被迫换专业,或者被淘汰。对学生们来讲很残酷,但教师和学术委员会是为国家选拔人才,大家站在这个高度上严格把关。我太太在学习护士期间,班级最后也淘汰了三分之一的学生,听朋友讲,这里的医学院,淘汰率更是达90%!所以不光是女儿的学校,加拿大的正规大学读下来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高校的考核体系即科学又能够被严格执行;而高中的老师和考核标准也和重要,否则为了让学生们进入好大学降低标准或作弊的话,对学生本人和国家都是不负责任!有个好的规则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够按标准执行,这是加拿大社会环境最值得珍惜的所在! 内容来自 canadameet.com

  第三点,这个体系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学生们的工作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当然工作充满干劲和热情,更有创造力!比如他们班排名第一的那位同学,在读完了二年级后选择去了计算机专业,换到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去了。

  再有一点,我们看加拿大的小学,初中似乎放羊,孩子们没什么作业,许多教材学生都从图书馆借,似乎是学不学无所谓的样子。但高中阶段学习深度和广度都大幅加强了,并且学校给学生们提供很多选修课程,大学录取也主要是看高中11和12年级的成绩,在大学期间学生们是需要努力才能过关的。这个教育体系的设计和国内正好相反,国内是幼儿园就开始竞争,强化学习,小学,初中的作业很多,孩子们的书包都像装了铅块似的,高中更不用说,全力以赴准备高考。而一旦入了大学,就万事大吉了,大学生们很逍遥,抓紧补偿失去的那么多美好的时光(这是我们在国内时的感受,也许现在不一样了)。中加两国教育体系比较,加拿大的大学生不容易,而女儿她们学校她所学的工程师专业的考核难度更大。就像这学期,各科作业量都很大,若是没有实力,一道题想半天,作业难以完成;不用功,再聪明你也写不完那么大量的作业!女儿这学期过了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后参加工作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来了一个项目需要很快完成,或者有了一个问题需要你很快解决,这样大量的作业就是按她们的专业性质设计的,你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就会被淘汰。加拿大的整个教育体系能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认真求实的作风,努力钻研的精神,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在小学,初中普及教育时是培养学生在社会上做个普通劳动者的生活能力,而高中和大学则是培养国家专业人才的地方,所以考核体系设计的标准高,执行也非常严格,这样的教育体系节约了社会资源,是合理的。

  女儿现在的实习公司给了她一个名片,上面写着什么工程师的头衔,给她的工作就是让她直接搞产品设计,当正式员工对待的。她所在的公司是接受其他公司的委托搞设计,现在是搞类似相机镜头产品设计,把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怎么设计电路等,头一周她读了十本像现在的彩电说明书之类的文件以了解自己的工作。她说即使以后工作也总有新知识,新产品需要学习和掌握。我很心痛地对女儿说,你这辈子可够累的,她说她愿意,她特喜欢那种刚开始有点蒙头转向,不知如何下手的问题,经过研究,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当解决了问题,完成任务的时候,那一刻,感觉非常爽快! 加拿大家园,

  这个考核体系让她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需要努力才能进步,尽管很有挑战性,但能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她认为是人生的一大快事。她也知道自己选择的路很累,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工程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