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学会坚强并不难—生活在加拿大的“小留学生”(1)
www.bcbay.com | 2008-06-10 09:50:4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一天宝马奔驰,第二天买TTC车票都有问题。前一天LV夏奈尔,第二天没钱交学费。前一天山珍海味,第二天白水面包。前一天高朋满座,第二天空寂无人。这不是小说的章节抑或电影的桥段,而是切切实实发生在我们周围的平凡故事。

因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而让本来顺顺当当的留学生活遭遇重击,但是因为工作学习签证的问题又不得不留在加拿大。一夜之间,从衣食无忧到身无分文。这个时候,问朋友借钱无路;打电话回家又怕加重本来已经痛苦的父母的负担;面对着未完的学业和明天的生活,有一些人开始放弃逃避;一些人走向不归路;但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就此站起来,迎面重创和打击,咬紧牙关担上担子,为自己也为家里人,迅速成长。

夕子的身边的几个朋友就有这样的经历,遭遇家庭变故断了生活来源,却毫不退缩,他们那么痛快地挥洒汗水,他们无所畏惧,永远往前冲;没有时间学习成长,他们一夜之间告别了少年时代的轻狂任性,他们收敛自己的锋芒和棱角,他们在很重的课业压力和生活压力之间奋力斗争着;卖掉名牌衣服和车,搬到地下室;戒掉夜生活,在后厨帮忙、送餐、卖东西、打扫,虽然只能拿到很少的一点点CASH但是他们可以养活自己并有钱寄回家里;没有就此颓废堕落,他们值得人尊重和正视。

我只睡4个小时-毛宇的故事

毛宇的爸爸是做毛皮贸易的,毛皮利润大、增值的空间高,所以毛宇家里的经济条件要比一般家庭好得很多。毛宇19岁的时候就被送出国,刚刚一到加拿大不久,家里就汇了一大笔钱给他买了最新款的凌志的SUV;毛宇很快从学生宿舍搬出来,在YONGE 和FINCH租了一个CONDO,紧接着又添最新款42寸的LCD组合音响和满屋子的高级家具,毛宇把自己的房间从广州搬到了多伦多。

对于毛宇来说,生活本来是一帆风顺阳光灿烂的。除了一个星期几天去学校,大部分的时间他都呆在家里玩WII、PS2;周末就和朋友去DOWNTOWN的夜店泡泡,有的时候也呼朋焕友到家里来打牌喝酒。名牌服饰的最新COLLECTION他基本都不会放下,BLOOR上一些大店的SALES见到他就满面堆笑,忙不迭拿出最新款给他试。后来毛宇交了一个女朋友,加上女朋友的花费和他自己,连车保险加租赁1000多块、房子1650块,他一个月的最低花费也有将近3000多。

不过幸好的是,毛宇并不是一个拿钱随意挥霍目中无人的孩子。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也总是一个电话就到的热心劲儿,学习也挺努力,平均分基本上都在B+以上。按照毛宇的想法,毕业后拿到工签在这里工作一年,然后回国承继老爸的事业。

可是生活日夕万变远远超过我们理想中的“顺理成章”。

有天凌晨,还在睡梦中的毛宇迷迷糊糊接到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是那么的不真实以至于让毛宇早上醒来甚至以为是昨夜的一个梦。电话里妈妈在哭泣,她告诉毛宇,他爸爸的合伙人坑了他们家一大笔钱然后连货带钱一并卷走消失了;他爸那时候开车在外面,收到消息后一时间经受不住打击神情恍惚跟对面的车相撞,头部大出血,现在医院的重危病房抢救。她告诉毛宇,家里没有办法再供他继续在加拿大读书了;而且为了给他爸治病,现在到处筹钱,也希望毛宇能够帮家里筹一些钱。

早上毛宇又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没人接。后来他给姑妈打电话才证实了昨晚的电话并不是一个梦。家里一夜之间被抽空了,老爸在医院躺着,生死未卜;工厂完了,追债公司要过来查货。

毛宇最先去找的是给他办工签的中介,因为工签还没有下来,如果他现在回国的话应该就再也无法回来了。毛宇如果要想留在加拿大,这段时间就不能回国。

如果我们注定无法改变这个世界的残酷,如果我们注定无法遏制生命路途中将要面对的艰难困苦和逆境厄运,如果我们注定要一个人孤独的经历一生的磨难与挫折,那么就让我们学会坚强。

短短的十天内,毛宇迅速长大。

他打电话给妈妈,让她把所有的厂房货仓都贴上封条查封,这样追债公司就无法进入拿货。接下来他开始找房子,因为合约还有2个月到期,他用低一点的价钱转合约给别人,找了一间$300块的地下室。家具和电器放到网上卖掉,甚至是他钟爱的那些名牌衣服。车也开始到AUTOTRAILER和华人网站上打广告,转LEASE。这样七七八八,他总算筹到了一些钱,马上汇给国内救急。

后来国内打电话过来,爸爸醒过来了,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必须留院观察。国内的生意人不像国有企业的职工有医疗保障,他们在医院里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积蓄。每天的进口药和点滴的花费甚巨,家里的存款数目像股市一样迅速下跌。毛宇的生活费是肯定指望不上家里了,现在推在毛宇面前的问题,不仅仅是如何养活自己,更是如何筹钱给家里。

毛宇原本是在一家香港人公司实习,朝九晚六,一个月开$1200块钱。他又额外找到一家卡拉OK的工作,从晚上7点做到早上4点。一个月能开$1800多。毛宇不想现在回国,他想在这里挣一些钱寄回家里给爸爸治病。

第一次摔跤的时候,我们不懂得什么叫坚强,只知道痛,当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重新站立起来的时候,我们明白了,擦干眼泪,忘掉疼痛,咬紧牙关挺过去,就是坚强。

毛宇告别了无忧无虑的生活,憋一口气,沉入重重压力的生活海洋中。现在的每天,晚上6点钟下班,稍稍打个盹,弄一些食物充饥,然后马不停蹄地坐车赶到卡拉OK,换上WAITER的衣服,一忙就又是8个小时。凌晨4点下班坐同事的CARPOOL回家后,有的时候打开房门连鞋子都没力气脱掉就倒在地上睡着了,早上还要打电话给家里问爸爸的情况。他每天的生活就像在轮子里奔跑的小白鼠,虽然脚趾红肿身心疲惫,但是没有选择,只能一直在跑。

工签还在等待中,每天早上还要早起用两杯咖啡让自己强行醒过来,满脸笑容去面对客户,每天早上要抽空打电话回家询问爸爸的状况,已经没有时间去买菜做饭,只能让室友帮忙买一些面包火腿充饥。毛宇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睡足八小时的安稳觉,但是在采访中他告诉我,最困难的那10天已经过去了,他决定要每个月寄2000块钱回去给爸爸治病,等到工签顺利批准,然后请假回去照顾爸爸。他说再过一段时间就没事了,没有困难能打败他,他说他学会了坚强,也想给所有跟他有相同经历的孩子一个信心,学会坚强并不难……

是啊,学会坚强并不难。坚强是一种信念,有了这种信念的支撑,我们就有了与命运与厄运抗衡的勇气。每个人身上都蕴藏着无尽的潜能,每个人身上也都有着坚强与懦弱的一面,只要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坚信自己是打不倒的,那么潜藏在身体内部的坚强的力量便会勃然而发,你也就可以有足够的信心去迎接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5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8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最新专稿 更多>>
1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2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3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4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5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6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7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10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