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对比中国的现状 加拿大教育见闻与思考
www.bcbay.com | 2008-04-18 10:10:19  51iel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9月,我远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为期12周的TESL(英语为第二语言教师)培训,使我有机会亲身感受加拿大的社会、文化与教育,对比中国的现状,有不少体会。

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环境是我们追求的发展方向。金秋九月正是加拿大最美的季节,层林尽染,满目是醉人的火红枫叶,却又有五颜六色的红花绿叶相得益彰;处处草坪悠远,满地松鼠雀跃;路上行人彬彬有礼,街边狗狗陪人散步,门前檐下老人读书……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身处这样的环境,我时常想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也正在构建和谐社会,而这种和谐社会是需要高素质的居民作基础的。身为教师,教书育人责任在肩!今天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道德规范的养成教育成效如何,关系到将来送入社会的居民素质高低!

二、教育制度差异,鼓励学生发展多元智力,中学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学力发展及从业奠基。加拿大的教育制度与亚洲的国家及地区有相当的差距。由于加拿大是双语国家,英文及法文都是官方语言,在一般的小学,学生从四年级开始学法文。中学从八年级到十二年级。一般来说,中学课程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旨在为学生上大学做好准备。第二类旨在为学生进入社区学院、技术专科学院接受大专教育或是参加工作做好准备。学生升入第八年级开始,学校配有专门的辅导顾问,指导学生

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不同科目。中学实行学分制,升入大学不需要参加专门的考试。只要修满必须的学分,毕业合格,即可申请入大学继续深造。在申请上,除了填写课程成绩外,还需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学业情况,选择适当的学校。这些方面,学校的辅导顾问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协助学生做出适当的选择。

不同的教育制度使得加拿大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不重,学校及家长均注重学生兴趣发展及能力培养,中学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学力发展及从业奠基。由于没有高考,评价体系不同,学校并不一味强调升学率、重点本科率之类的数据;学生因兴趣而学习,更能在学习中体会快乐和成功。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都能根据学生自身实际能力、兴趣爱好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选择学习科目,更加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帮助每一位孩子成功。

三、德育教育具体深入,引导学生思考,注重历史传承。在多伦多一所教会中学参观听课时,我注意到在学校大厅的橱窗里陈列着军服、枪支、水壶、书信等物。校长介绍说,每年11月11日,是加拿大的一个纪念在一战和二战中牺牲的将士的节日。学校发动全体师生收集相关物品举办展览,并请有关师生给学生介绍这些物品的历史故事,用这种方法引导学生记住历史,纪念参加战争的将士,思考战争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由于是身边的人和事,这种活的历史对学生的教育远非课本知识和一般说教能比,往往能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意义深远。

四、教师素质高,工作量大,注重自身专业发展。在加拿大,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的人才会选择做教师,他们品行好,专业知识水平高,受人尊重。课余时间,所有的教师都乐于参加教育局举办的各种workshop,相当于我们的岗位培训班,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在多伦多大学的Ted老师,今年53岁,已有一个教育学的硕士学位,在给我们每天上4小时的课余,还在读另一个硕士学位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其注重自身专业发展的精神令人钦佩,更值得中国教师学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5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10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