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社区活动 > 正文  
一段山东人应该了解的一战华工史
www.bcbay.com | 2018-05-02 15:50:3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段山东人应该了解的一战华工史

  2018年4月26日,春光明媚,晚樱怒放。为庆祝一战(1914 - 1918)胜利一百周年以及纪念中国劳工旅(Chinese Labour Corps)在一战中所做出的贡献,应Canada Day Drumming Celebration总会会长之邀,解可礼副理事长、李福才和李春燕理事代表山东同乡会随同参加过二战的华裔老兵一起前往维多利亚附近的中国劳工陵园瞻仰和祭奠。

一段山东人应该了解的一战华工史

  中国劳工旅,是指一战期间,十四万赴英法两国助战的华工。由于招募工作是在当时的英属威海卫进行,因此十四万华工中,约有九万是正值青壮年的的山东人,这也是该会受邀的原因。自1917年1月起,被选中的华工们分批在加拿大维多利亚的William Head Quarantine Station (现为William Head劳教所)登陆,并辗转加东的Halifax,再乘船赶赴欧洲。之所以选择在维多利亚登陆,而不是从中国直接运往欧洲,是因为加拿大隶属英联邦,在加国境内乘火车完成从太平洋到大西洋这段长距离的穿越更安全,可以有效地避免德军的拦截,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在抵达欧洲的十四万华工中,有十万人被派往英国,他们主要负责为前线部队提供各种低技术含量的支持,包括运货物、建营房、挖战壕、装沙袋、铺铁路、修公路和抬尸体等等。而奔赴法国的四万华工则比较幸运,他们没有上前线,只是去填补法国士兵因参战而空出的职位。该会王鲁辉副理事长的外公就是其中一员,可惜他因回国探亲错过了这次祭拜活动。一战结束后,幸存的大多数华工陆续地再次经由William Head Quarantine Station,被遣返回国,另有五千多名华工自愿留在了法国。这可能也是巴黎遍地都是山东人开的餐馆的缘故吧。

一段山东人应该了解的一战华工史

一段山东人应该了解的一战华工史

  中国劳工旅在欧洲西线战场协助盟军,为一战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也为中国赢得了国际话语权。然而,这段往事却被遗忘了将近一个世纪,直到近几年才被重新挖掘出来。

一段山东人应该了解的一战华工史

一段山东人应该了解的一战华工史

  尽管中国劳工没有直接参加战斗,但仍有二千多名华工因意外或疾病等原因客死他乡。在William Head劳教所靠近海边的草坪上,竖立着三十多座墓碑,除了个别墓碑上肃然刻着故者的中英文名字、籍贯(其中一位写着山东单县)及“流芳百世”,“勇往直前”,“虽死犹生”等汉字外,其他墓碑上只能看到故者的代码,他们的姓名被历史无情地抹去了。

一段山东人应该了解的一战华工史

一段山东人应该了解的一战华工史

  山东同乡会副理事长解可礼,理事李福才和李春燕在聆听中国劳工旅的事迹和瞻仰了陵墓之后,代表该会向中国劳工旅的烈士们深深地鞠了三躬,并在墓碑前合影留念。通过这次瞻仰和祭奠活动使他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劳工旅为祖国、为世界和平做出的牺牲决不能被抹杀,作为山东人的后代,我们一定要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再将他们的故事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前辈们,安息吧!

   0
相关新闻
重庆老乡欢聚多伦多,迎国庆话乡情2023中华传统文化节暨第15届温哥华泼水节蓄
她励量缤纷夏日爱心集市 慈善义卖广场 六月加拿大温哥华中山隆镇同乡会八十四周年会庆
最美人间四月天,中中庆典续新篇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第九届执行团队就职典
北美投资商16周年晚宴为列治文医院基金会筹第八届加拿大多元文化创作节暨第17届社区感
第四届亲乡情迎中秋加拿大多元文化嘉年华隆500河南老乡烧烤音乐会 本拿比市长率6议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一年遭破坏500多次 加拿大这个东西成为泄愤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5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