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社区活动 > 正文  
“金玉茗香——明清铜炉特展”将于5月1日盛大开幕
www.bcbay.com | 2017-05-01 10:52:5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玉茗香——明清铜炉特展”将于5月1日盛大开幕

  由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利文化北美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温哥华保利艺术馆、保利艺术博物馆承办的“金玉茗香——明清铜炉特展”将于5月1日在温哥华保利艺术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遴选50件明清铜炉精品,展现了明清文人雅士焚香品茗的吉金雅趣。

  中国铜炉文化历史悠久,在用香习俗的推动下,汉代已诞生中国铜炉的鼻祖“博山炉”。至明宣德三年由暹逻国朝贡的风磨铜,结合明朝皇宫的工艺匠冶炼铜料的精道和参照历代名器造型的御制铜炉“宣德炉”推动了中国铜炉文化的二次复兴,并成为“明代文房珍玩之首”,至今600年来一直受到历代藏家的追捧。在当今收藏界,明清铜炉已逐渐成为可系统收藏的门类之一。它有着广阔的审美和研究层面。在市场的带动下,铜炉文化正在被不断地发掘、整理和传播。由早期藏家注重铜炉的玩味性逐渐演变为深入认知之后的系统收藏,这是时代使然,也是铜炉文化史上几次高潮之后一个重要时期的来临。

  此次“金玉茗香——明清铜炉特展”于温哥华保利艺术馆开幕意义非凡,为全球首次将数量可观,质量上乘的明清铜炉推出至中国以外的地区展出,致力扩大明清铜炉的国际影响。而且,作为此前在温哥华保利艺术馆所成功举办并引起广泛轰动的特展——《乾隆皇帝的古与洋》《吉金——保利中国古代青铜器精品展》策展脉络的延续,本次展览策展角度充分考量北美文化之需求,用别具匠心的策展语言全面展示了明清铜炉的独特面貌。汇集展示了明清铜炉“宣炉最妙在色”之说所表现的多样皮色之美;铜炉上内容各异的丰富款识故事;以及通过数百年审美变化所呈现的丰富的铜炉器型。期冀以保利艺术博物馆对于明清铜炉研究的数年积累、沉淀,为铜炉助力,将铜炉文化传播开来。

  本次展览展期自5月1日至8月8日,在为期三个月的展期中,将会举办著名业内专家现场导览、多场明清铜炉学术讲座、茗香品鉴会及VIP订制专场铜炉品鉴等丰富活动,期待北美各界人士莅临参观,共享明清铜炉文化金玉茗香的吉金雅趣。

  【“金玉茗香——明清铜炉特展”】

  展览时间:2017年5月1日-8月8日

  主    办:保利文化集团 保利文化北美

  承    办:温哥华保利艺术馆 保利艺术博物馆

  展览地点:温哥华保利艺术馆

  Exhibition Name: Selected Bronze Censers of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重点器物介绍:

  明晚期 局部鎏金錾刻花卉纹筒式炉

  直径10.6厘米

  “云间胡文明男光宇制”篆书款

  传世胡炉,仿古簋式、筒式最为典型。直筒形,平口内折,底承三如意形云板足,具晚明特征。外壁中段满錾刻几何纹锦地,一丝不苟,其上通景浅浮雕四季花卉纹,可见牡丹、山茶、菊花、荷花等,并见灵芝点缀,寓意吉祥。花朵或绽放,或含苞,花叶迭聚,舒卷有劲,写实生动,俱见功力。纹饰鎏金,与古铜之色对比鲜明。外壁上下两端突起带状装饰,上饰错银回文,上下呼应。内膛麻子地,器壁虽薄,却入手沉坠,足见铜质缜密。

  炉底光滑平整,中央开倭角方框,内阴刻"云间胡文明男光宇制"九字篆书款,亦鎏金。本炉的特殊之处即款识所示,此炉为胡文明之子胡光宇所作。由此可知,铸炉乃胡氏家族事业,“誓不传他姓”,胡文明后,胡光宇继承父业。

  全器工艺繁复,錾刻、浮雕、阴刻、错银等工艺相结合,纹饰、口沿、胫部、三足、款识皆鎏金,且保存较好,颇为不易,金气灿然,精妙至极。纹饰丰富,寓意吉祥,反映晚明社会一时风尚。虽为胡文明之子操刀,但品质丝毫不减,十分难得。

  明晚期 螭龙耳猴足熏炉

  口径9.2厘米

  “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

  熏炉圆鼎式,典雅沉稳。球形腹,饱满圆浑,状如宝珠。圆唇口,短束颈,弧底,三猴状足承托器身,躬身屈膝,双掌扶于膝盖处,作负重状,形象生动,极为少见。肩部圆雕双螭龙为耳,回首躬身,背脊突出,跃然逼真,孔武有力。原盖一并保存,与器身子母口相合,严丝合缝,铸造精准。盖钮圆雕盘卧螭龙状,盖面镂雕缠枝莲纹,以利散香。周身深栗壳皮色,经年燃香供养,包浆现黑漆质感,光润沉郁,气韵不凡。炉底中央开倭角长方框,规矩有度,内铸“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工致有度,牵丝搭笔自然天成,起收笔、撇捺、转折钩挑处尽显神韵,乃标准沈度体。

  此炉精铜为材,入手垂坠,铸造精道,工艺复杂,乃熏炉佳品,绝非寻常之族所用。若炉内燃香,不消几时,香气可满沐殿堂,观烟丝自器盖镂空处袅袅升起,盘旋而上,缭绕不断,亦真亦幻,有如仙境,妙哉。

  清雍正 蚰耳簋式炉 连座

  口径14.1厘米

  “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

  整器势高挺拔,除蚰耳炉本身的庄重与法度外,又增添几分秀美身姿,置于底座上,倍感俊美。炉身高,不同于常见者,口沿宽平,边缘外侈,凹颈,圆鼓腹下垂弧收,之下圈足高且直。两侧塑蚰耳,上起自颈部,下收于炉腹的中下部,跨度大,不常见。内膛平整,底心平滑,可见官铸炉精益求精的铸造标准。炉底中央开框,铸“宣德年”长脚篆书款,字面精修,结体有度。原配壶门牙子托尼式座,与炉身相配合宜,皮色皆为洒金红皮,包浆润泽醇厚。

  清康熙 蚰耳簋式炉 连座

  口径27.5厘米

  “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

  蚰龙耳,又称“蜒蚰耳”,为宣铜炉中最具代表的炉式,正如《宣德彝器谱》三卷本曾赞美此式炉“款制大雅,为诸炉之冠”。据传,宣德年间奉旨监铸的各部大臣,推荐此款仿白定香炉,备受皇帝青睐,而成为御书房内的御用炉品。

  其形式浑厚硕大,口径近三十公分,属超大炉者,十分罕见。宽平口,口缘锐利外侈,凹颈,垂鼓腹。双蚰耳肥硕有力,上平下收,挺阔精神。器身栗子壳色,深沉肃穆。炉底可见洒金铜质,精粹至纯。炉底“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德”字有横,笔画劲挺力道,笔锋顿挫表现淋漓,笔意尽显,虽铸尤写,彰显高超的铸造工艺。原座保存上佳,皮色包浆与器身统一,制作工艺考究不怠,双弦纹束腰,座面起线,云板足刻祥云捧日。

  此炉法度严谨,庄重典雅,大气蔚然,皇家之气难掩。如此大体量,铜料所需必多,对于私人,哪怕是豪商富贾,亦难有可为,非官铸所不能达。宣铜炉,有座者少。大炉者,原座者更为鲜见,极为不易。且大炉历来为藏家所重,此炉堪赏。

  清早期 狮耳鼓式炉

  口径27厘米

  “宣德年制”篆书款

  炉身整体铸作鼓式,体量硕大,沉重压手。鼓式造型于宋代龙泉青瓷已见,《宣德彝器图谱》二十卷本所载"补铸鼓墩炉"的注文中就指明是按"宋冬青瓷鼓墩炉"样式所造。

  明晚期至清早期 点金铺首钵式炉

  口径10.5厘米

  “大明永乐年制”楷书款

  此炉式在钵炉造型中不多见,口沿起线,丰肩敛腹,上阔下收,平底内凹,肩部两侧置铺首衔环。炉身点金装饰。器底开框,铸"大明永乐年制"楷书款,结体小,笔画细,款字清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2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3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4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5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4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5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6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7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8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9 加拿大通胀数据报喜不报忧 央行将要逆市操
10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
2 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3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
6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9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10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