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社区活动 > 正文  
BCbay专稿:亲历地震灾难,我为中国感到骄傲
www.bcbay.com | 2008-05-18 15:33:5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 / 万维记者嘉元成都报道:5月12日,我刚从加拿大回国后的一个月,一场灾祸悄然降临。很不幸,我赶上了这场数十年不遇的天灾;很幸运,当这场灾祸降临时,我陪在我的父母身边,让他们不再害怕;我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起,一起为中国祈祷。

我家住在成都,离地震爆发的中心汶川仅92公里,离这次破坏严重的都江堰市也仅有1小时车程。5月12日下午2点半左右,我和老公刚从超市买了东西回来,我妈一边抱怨着我们怎么那么晚才回来吃午饭,一边把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桌。我走进洗手间,忽然觉得地面晃了一下,随即房子似乎左右摇晃起来,我本能地用手撑住身体,因为在成都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还没完全反应过来出了什么事。一切就发生在数分钟之间,房子抖动的程度越来越厉害,厉害到让人反应过来危险在即,房子似乎要垮了。刚在客厅里扒了一口饭的老公在外面大叫“快走”,然后迅速打开洗手间的门一把将我拉出来,又去厨房拉上我妈,一起穿着拖鞋就往楼下冲。此时,楼梯已经开始在不停地剧烈晃动,5楼到1楼的距离显得特别长,老公左右手各牵一个,快速地下着阶梯,我心里一边担心着脚穿拖鞋的母亲会不会踉跄摔倒,一边想着快点,快点下楼到平地上去。在楼道间,我瞥见对面小区的人们都像潮水一样从楼里往外跑,情况十分危急。

跑到外面已经看到很多人了,大家大多都穿着拖鞋,有些抱着小孩,都很害怕。地面继续晃了几下,渐渐平静了。大家开始议论起来,又让小区物管打电话去地震局问问究竟,可是此时,电话已经打不出去了,手机也没了信号。所有人都站在空地里不敢回家,也不知道要等待多久。

这对于成都,数十年来平静的川西坝子,都是前所未有的可怕经历。

通过电台知道了是阿坝州汶川县发生了7.8级大地震,我曾经去过那里一次,是地势比较险要的山区县城。我们整个下午都聚集在小区外面的一个空地,大家互相说着刚才的经历,有些收听电台消息,有些则不断地尝试着通过电话跟家人联络,但整个下午电话都没有信号。附近的商场已经及时遣散了人群,并关闭了电源,所有人都聚集在路边,空地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行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四川,武警,部队,消防官兵等救援队伍火速奔赴现场,救援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展开,人们不再无助。

5月12日晚上是一个难忘的不眠之夜。手机能打通了,我们和家人在一起,成都,一夜不眠。我们躲在车里,空旷的夜显得特别凄清,地面上是就地休息的人们。晚上下起了雨,风很大,风声雨声中,我们为灾区揪心。

所有人24小时收听着广播,广播里,主播们坚守岗位,为大家鼓劲,很多人打进去寻找亲人,很多老师通过广播告诉家长,孩子安全,别担心。很多人主动当起了志愿者,或奔赴第一线,或随时侯命。茶楼的老板免费为大家提供开水,很多人聚在一起看电视新闻,电视里,温总理连夜开会部署救援工作,视察灾情。

艰难时刻,我们在一起。

大家这些天都睡不安稳,因为余震不断发生,虽然成都只是偶尔摇晃,但足以让人惊慌,特别是有孩子和老人的家庭,很多都忐忑不安。然而每次余震发生,我更揪心的是震中区域的安全,那么多人还在废墟中等待救援,无数的解放军,消防官兵都还在没日没夜地拯救着生命,他们还好吗?大家仔细关注着天气预报和地震局的最新消息,心牵挂着那些素未谋面的兄弟姐妹老人和孩子们。

每天的新闻24小时直播着,无数感人的故事也在发生。我觉得,中国人们在这场天灾面前,大家的心都连在了一起。

志愿者越来越多,献血队伍前排起了长队,我和老公也加入了捐款的队伍。一位餐馆老板带上伙计在灾区煮粥,为的是让逃生出来的灾民吃上一口热饭;很多普通市民驾车前往灾区,送水送粮;一位买来食物送给灾民的女士不愿面对电视台的镜头,背过头说:“我只是尽我自己的一份心,做一点该做的事。”

地震带来严重塌方和山体滑坡,有些道路抢通了数公里,余震过后又被封锁去路。在道路还未完全打通之前,解放军的接援队伍争分夺秒,徒步数十公里直奔重灾区,在从都江堰通向汶川漆黑崎岖的山路上,战士们背着沉重的背包通宵赶路,到达之后,没有时间吃饭和歇息,立即投入救援。

某处发现了坚持数天的幸存者,有些被石头和瓦砾重压着,借助一定工具处理后,消防官兵把自己的身体探进去,小心地把伤员搬出,成功解救的瞬间,他们开心地欢呼。他们抬着担架急行在山路上,和死神赛跑的那一刻,他们没有想过自己的安危。

有位守在瓦砾堆前的中年男子大哭:“感谢解放军,他们实在太辛苦了,几天几夜没有停过,谢谢,谢谢!”空降师,海军陆战队,特警,各路救援队赶来,翻山越岭,背着灾民过桥涉水。他们抱着幸存的婴儿开心地笑,看到伤重的人撒手人寰,七尺男儿也潸然泪下。

有位老师在教师垮掉的一瞬,把四个学生掩在身下,四个孩子活了下来,他的亲人却没有机会再见到他;一个9岁的小学生和几个同学被埋在地下,孩子们在等待救援的时候,齐唱国歌互相鼓励,100个小时以后,他们迎来了生的曙光;一个女孩被压在瓦砾深处数日,她的男朋友在旁边聊他们的结婚计划,让她一直保持清醒,直到获救的一刻。

还有无数前线和后方的医务工作者,来自国内外的救援者和捐赠着,自发加入援救队伍的志愿者,他们和瓦砾下为生存而坚持着的人们一样,都是这场战争中的英雄。

胡锦涛在灾区有序地部署着,鼓励广大官兵,医务人员要以抢救生命为第一要务。面对这场巨大的灾难,我正看到中国人们众志成城,为生命的延续而奋斗,人性的光辉照亮了内心的阴霾,我为灾难面前中国人民因为朴素的爱所凝成的能量感到震撼,我为中国感到骄傲。

当爱带来重生的力量,我相信温暖的曙光终会来临。

(bcbay.com / 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0
相关新闻
泪目!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严重中风弥留,女儿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2 中加或爆发式复航,温哥华飞北京跌至4千人
3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4 孩子在加拿大结婚:华人父母会给多少钱?
5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2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3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4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5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6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7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8 中加或爆发式复航,温哥华飞北京跌至4千人
9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10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最新专稿 更多>>
1 泪目!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严重中风弥留,女儿
2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3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4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5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6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7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8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9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10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