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绝招:什么样的咖啡店在加拿大能成功?
www.bcbay.com | 2015-02-28 17:57:52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人酷爱咖啡,本地居民常常咖啡不离手,每个商业区都会有几家咖啡店。然而提起咖啡店,人们首先想起来的不是星巴克,就是刚刚被美国汉堡王收购的Tim Hortons,或许还可以加上Waves、JJ Beans,以及后来居上的麦当劳咖啡。

  温哥华人离不开咖啡,但是想要在竞争激烈的温哥华让自己的咖啡店站住脚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选址上击败星巴克

  自从25年前Barney McKenzie和他的商业伙伴Peter Boeda开办了“咖啡豆环游世界连锁店”(Bean Around the World coffee shop chain),两人便一直生活在咖啡的香味之中。他们是温哥华的特色咖啡店当中最早加入的一批人,在温哥华的咖啡行业中,25年是一段漫长的历史。星巴克在1991年选择在热闹的罗布森街与Homer街路口两侧各开设一家自己的专卖店,之后星巴克帝国扩展到温哥华市中心的40多个地点,甚至占领了温哥华最核心的区域。

  因此,在1991年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星巴克都成了当地咖啡店主的心头痛。2004年曾赢得第49届咖啡烘培多项大奖、拥有Caffe Artigiano连锁店的Vince Piccolo说,“他们(星巴克以前)会看谁的咖啡店业务繁忙,然后在他家附近开店。在过去的10年间,他们一直用这个办法抢占市场。(然而到了现在,)本地的咖啡店都变成了猎食者,我们开始在星巴克旁边开店,因为他们已经将客户群体培养好了。”

  根据《Vancouver Sun》的报道,如今,本地的咖啡店品牌JJ Beans已经有了17家分店,而Caffe Artigiano的分店数量也增长到了16家,Blenz更是在BC省发展出60多家分店,Bean Around the World则是由21家授权专营店组成。他们不但能与星巴克抗衡,更是因为其优良的品质,受到温哥华人的追捧。

  卖的更快 做得更好

  咖啡店是一个高利润的行业,账面成本仅仅是雇员工资和租房费用,所以利润高低受到很多因素影响。

  大多数新手在设计店面的时候就搞砸了:一个好的咖啡店在不忙的时候只需要2个人就能运营,但如果在繁忙的时候不能迅速增加顾客购买速度,那么人们不会再来光顾。有再好的咖啡豆、再好的烘焙技术也不能改变这一切。

  JJ Beans的老板John Neate Jr是JJ Beans创始人的孙子,家族传承已经有3代,他认为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努力和挣扎,温哥华的顶级咖啡店不但没有被星巴克淹没,反而在夹缝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方式。

  Neate说,我不畏惧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星巴克竞争。他的咖啡店生存下来来,并可算是成功的原因只有一个:他总是要求自己的团队去挑战星巴克的水平。在JJ Beans,每一家店每个月都要做无声审核,先去星巴克点同样品质和价格的咖啡,然后进行评分,如果星巴克达到了80分,那么自己的店必须做的比他们好,而不仅仅是相同。他的团队总是能做到这一点。

  必须注意每个细节

  在JJ Beans,每个椅子都有靠背,因为Neate知道老年人和女性喜欢这样的座椅,他还要求每家店都提供三种类型的椅子:休闲椅、传统的商务沙发和专为想看着窗外,或是不愿被人看出孤独一人的顾客喜欢的酒吧椅……这都是JJ Beans注意的细节,每一点细小的差别都让他们有别于大型连锁店。

  这一切都因为在温哥华开一家咖啡店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

  咖啡比起餐馆更容易得到开店批准,因为咖啡店不需要烤箱,也不需要申请通风管许可证,但是想要获取利润,则是很难的一件事。在西温哥华Bean Around the World附近,曾经只有两到三个咖啡馆,现在有约12家,这迫使每一家都更努力、更聪明的工作。

  Neate说,在这个行业,梦想家是无法生存的,仅仅以为咖啡里90%是水就想靠这个赚钱,那么赔本日子到来的速度非常的快。无论咖啡店是个人的、众筹的,还是加盟的,不是抱着做好咖啡和努力的心态来做,根本没有可能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

  在开店地点上,温哥华也趋近了饱和,这使开咖啡店成了一个高风险的投资。如果低陆平原现在有2000家咖啡店,那么每年增加40个就是极限。 Bean Around the World的新店开在了白石镇,Blenz积极探索着菲沙河谷、兰里、阿伯茨福德,甚至是邻省的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

  竞争如此激烈,顾客除了挑剔咖啡店的服务,对咖啡的口味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也迫使新的口味在本地咖啡店中不断的诞生。10年前咖啡爱好者会满足于奶油和糖,而如今他们追求更为微妙的口感,“将咖啡豆烤至深色,你会得到丰富而饱满的风味,焦糖和可可的细微差别,对于咖啡来说非常关键……”

  同时,维持一家咖啡店对财务承受能力的要求也加大了,“想要获得100万的利润,首先要投进去200万。”为250家餐馆和咖啡馆供应咖啡豆的 Neate估计,开咖啡店的人当中,2年内就有70%的人选择关门。如今小成本商户的竞争压力远超从前,无法接受损失,无法赢得固定客户群的咖啡店,是无法仅凭众筹、加盟、股份等结构特色取得成功。

  未来发展 模仿和探索

  虽然相比咖啡而言,食物的利润比较低,但是它是重要的增加平均消费额的商品,Blenz营销经理Ryan Paulsen说。实际上也是如此,星巴克决定将食品作为今年营销的重点。而无论星巴克做出怎样的动作,温哥华本地的竞争对手都在暗暗比较。如果星巴克在早上5:30开门,那么附近的咖啡店也会提前到5:30。

  同时,温哥华各大咖啡店也在试图走出自己的路。Blenz选择走聚会路线,希望人们把它当做一个读书俱乐部,甚至商务会议的场地;JJ Beans则希望自己的店面有更大空间,让人们可以有更多距离来进行私人谈话。

  无论如何,咖啡仍是一个需要爱和投入的事业,温哥华的咖啡店大概也是因为这样的爱,才能几经风雨,慢慢的成长起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3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4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5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6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7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4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9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10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