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罗宾逊追逐风暴14年 终获气象全职工作
www.bcbay.com | 2014-07-04 19:11:47  加拿大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追逐风暴14年的罗宾逊终于找到梦寐以求的气象记录工作。

  居住在多伦多的北美风暴雷电追逐者罗宾逊(Mark Robinson),毕业于安省贵湖大学气象专业,从2000年开始,他以追逐风暴并以此为生。经过14年的努力,他的才能终被赏识,今年5月获得了加拿大气象网络(The Weather Network)的全职工作。他在接受《加拿大都市报》专访时标识,在北美任何大风暴将要降临的地方,他都会提前飞到那里,做好扑捉风暴瞬间的准备。

  “天打五雷轰”和“被雷噼”是中国民俗中的咒语,意思是那些做了坏事的人,早晚会遭到主持正义的雷公惩罚,说明自古人们就注意到雷电会噼人这一现象。而在现实生活中雷噼人的事件也并不罕见,上月初约克区4名高尔夫球手就在球场上被雷电击中,头发被烧光,裤子和鞋都被击破,倒不是说他们以前做了什么坏事,只是因为在错误的时间站在了错误的地方。

  年均10人死于雷电

  据加拿大环境部2014年2月统计数字显示,在被雷击中死亡的人数中,从事高尔夫运动时遇难的占8.3%,而比例最高的是野营或者健步运动,占到22.9%。而加拿大气象局资料显示,加拿大每年有闪电234万次,夏季每三秒就有一次闪电。加拿大平均每年因雷击导致10人死亡,重伤100到150人左右,雷电还是4000宗以上森林大火的元凶。所以说身在加拿大,尤其是到了夏季户外活动增多,还是要知道点防雷噼的知识。

  加拿大闪电监测网(The Canadian Lightning Detection Network (CLDN))成立于1998年,在全国设置80多个检测器,全年不停监测闪电,属于北美闪电监测网的一部分。而北美闪电监测网(North American Lightning Detection Network (NALDN))是世界上最大的闪电监测组织。加拿大闪电监测网每小时监测能力可纪录4.5万次闪电,而加拿大每小时最多闪电低于2.5万次。所有数据都汇总到美国亚利桑那州Tucson的控制中心,为天气预报提供数据,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基本上接近实时信息。

  雷电是一种自然灾害,加拿大45%的森林火灾是由雷电引起,81%的过火面积是由雷电火灾造成的。加拿大每年森林火灾面积在70万到760万公顷之间,平均每年8000起,森林消防费用每年在5到10亿之间。雷电对加拿大经济的损失每年在6到10亿(2009年数据)。

  加拿大人的防灾意识很强,居民们如果计划长时间在户外活动,一般会登录加拿大气象局网站查询相关数据(weather.gc.ca)。我们经常会在野营用品店看到卖专门听天气预报的收音机,其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人们躲避雷电等自然灾害,新移民大多对此比较漠视。比如,加拿大1931年至1935年每百万人死于雷电为2.4人,随着人们防雷击知识的普及和建筑安全性的提高,这一数字在1999年到2003年的统计中降为0.11。

  野外露营遇难比例高

  加拿大闪电监测网自1998年成立以来,已经记录了3,400万次对人类有直接危害的云对地面的闪电,其他的还有云对云之间的闪电等。以下数字可能为我们勾勒出加拿大云对地闪电的一个概图:每年平均226.38万次;2009年是闪电最少的一次,达到157.09万次;2005年是最多的一次,达到 296.31万次;每年7月是闪电多发期;下午1点到6点是闪电高发时段。

  就安省来说,10年间闪电最多发地是安省的Harrow(温莎市以南),每年平均32.3次;安省的南部毗邻美国的温莎市2006年有47天看到电闪雷鸣,成为最高纪录保持者。

  作为人口密集西部地区的安省等几个省是雷电致人死亡的重灾区,自1921年以来90%的致命雷电事故都发生在安省、魁北克、萨省、阿尔伯塔省和曼尼托巴省。时间段上来说,夏季的6、7、8月为事故高发期,占到死亡总数的94%,其中7月最为厉害,占34%。

  就每周来说,从周四到周六为高发期,50%的致命雷击发生于此,其中周六最多,主要是与加拿大人的活动习惯有关。美国则是周六和周日,其中也是周六最多,看来加拿大人比美国人要提前休息两天。

  在年龄和性别上,45岁以下的加拿大男人是高危人群,其中31到45岁年龄段的男子占到雷击死亡总人数的26.8%。紧随其后的是16到30岁组,占24.4%。说明这类男子从事各类户外活动时间较多,60岁以上的男子仅占14.6%,与16岁以下男子同样的比例。

  就户外运动类别来讲,70%是从事户外休闲活动遭遇雷击身亡,加拿大人野营活动比较频繁,因此该运动死于雷电的比例最高,占到22.9%。第二类也是加拿大人比较喜欢的船上运动占16.7%,其他的足球运动11%、常见的野餐聚会占10.4%。高尔夫和在家遭遇雷击身亡的比例一样都是8.3%,看来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

  钓鱼也可能遭雷霹

  我们把目光转到美国,美国国家气象局2013年发表的关于雷电死亡研究报告,其中对2006到2012年各种户外活动遭遇雷电身亡的比例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很多人都认为在雷电中比较危险的高尔夫运动,其死亡比例和加拿大很相似只有8%,和居民户外做园艺和走路被雷击中身亡的比例一样,而最高的是钓鱼时钓鱼遇难占25%。紧随其后的是野营(15%),船类运动为14%,足球为12%,在沙滩活动的占11%,农业活动占11%,自行车运动(摩托车、越野摩托)占10%,户外社交野餐等活动占9%,家庭户外园艺劳作占8%,户外行走为8%。

  美国国家气象局专家认为,高尔夫运动之所以变得不再很危险,只要是因为自2001年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开始在高尔夫玩家中发起了关于防雷安全宣传的活动,这样的宣传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使高尔夫的雷击死亡人数下降了75%。

  统计还显示,在被雷噼身亡的人中男性占到82%。报告认为可能是因为男性比较胆大,遇到电闪雷鸣也处惊不乱,依然在危险地域出没。而一般来说周六和周日是事故多发时间,周六更是比例最高,也主要是因为周末是大家的外出休闲时间。

  遇雷只能躲避

  雷电是天然造就的无敌武器,神话传说中最厉害的武器也无非就是双手一推的雷霆万钧,所到之处可谓无坚不摧。而实际上,这种火电之光以光速和3万度的高温从天而降直噼下来的时候,遇树则断,遇屋则摧。遇人轻则烧伤,重则电流穿身而过,伤及内脏和神经系统,如果错过宝贵的最初四分钟进行急救,往往就会造成致命伤害。所以说,遇到雷电天气千万不要逞能。

  居住在多伦多的北美风暴雷电追逐者罗宾逊(Mark Robinson)在接受《加拿大都市报》专访时表示,在开阔户外是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最好是赶快进入室内或车内。毕业于安省贵湖大学气象专业的罗宾逊,从2000年开始追逐风暴并以此为生。值得庆贺的是,经过14年的努力,他的才能终被赏识,今年5月获得了加拿大气象网络(The Weather Network)的全职工作。在北美任何大风暴将要降临的地方,他都会提前飞到那里,做好扑捉风暴瞬间的准备。

  常在雷下走总会遇到危险的时候,他记得2004年的时候就曾经与雷电有过一次亲密接触。当时他正在美国得克萨斯拍摄龙卷风,突然觉得胳膊上的汗毛都竖起来了。罗宾逊意识到雷电正朝他袭来,于是拿起摄像机就往车里跑,与此同时一个炸雷就砸在附近的地方。

  他表示,在野外遇雷电汗毛竖起来说明雷电就离你不远了,这时就要毫不犹豫躲起来。汽车有金属外壳,遭遇电击时电流会沿着外壳传导到地面释放掉,因此在野外车是安全的避雷场所。鉴于在加拿大野营者遭雷击遇难者最多,罗宾逊建议搭设帐篷时要靠近车辆,遇到雷电就立即离开帐篷进入车内,帐篷对雷电没有任何防护作用,甚至还会吸引雷电。

  他指出防雷电有一个30-30原则,就是看见闪电就开始数秒,假如在30秒后听到雷声,说明闪电在10英里以外,一般来说 20公里以外的雷声就听不到了。意味着这里在30分钟内暂时是安全的,但是还是要准备撤离到安全地方。水域表面的湿度较大,对声波阻力也增大影响其传播。所以在水面听到雷声说明暴雨云很接近了,一般在8公里左右。此外,听到最后一声雷30分钟后才是安全的。

  他认为加拿大人防雷意识还是很强的,因此每年遇难者数量算很少了,那些倒霉的人往往是过于侥幸,或者说缺乏防雷知识。

  防雷必读

  户外

  如果听到听到雷声,就说明你身处雷击范围内,就要立刻寻找庇护所,房屋或者车内都是很好的庇护所。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庇护所,切记远离比较高的物体,如大树、电线杆、电线、金属物体、开阔水面、拖拉机、高尔夫球车、摩托车、自行车和金属围栏等。庇护所最好在低洼地带,找到低矮密集的树木或灌木丛避雨。

  雷电具有很强的能量,最高温度可达到3万度。即便是穿着绝缘的胶鞋也不行,因为电力线路上的最强的陶瓷绝缘件在遭到电击的时候也会被损坏。因此厚度不超过1厘米的胶底鞋根本无法在雷击时对人提供保护。

  在打高尔夫球的时候遭遇雷击,手持金属球杆和金属杆雨伞也很危险。钓鱼时手持鱼竿,会使你高出周围其他物体。雷雨时也不要下水游泳或划船,雷电可击中水面并传播一定的距离,如果有船舱就比较安全,但也不绝对,最好赶快上岸。

  在庇护所的选择上,那种没有管道和电线的木棚等庇护所是不安全的。

  如果在车内遭遇雷击时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要避开在雷雨中可能会倒塌的物体,诸如大树、广告牌、危险建筑等。还要注意周围有没有断掉的电线和搭落的电线头。

  野营的时候帐篷对雷电来说是提供不了任何保护的的,不要把帐篷安扎在地势最高处。野外行走时遇到打雷,如果没有低矮灌木可躲,最好蹲下,不能趴在地上,手不要接触地面,如果有防潮垫最好蹲在上面。

  户内

  在室内遭遇雷击天气时要远离电器、大门、窗户、壁炉,也要远离到电梯,如管道、淋雨、下水道等,也不要在雷击时使用有线电话,而使用无绳电话、手机是安全的。

  雷电期间,如果电脑是直接插电和使用网线是不安全的。最好关闭电脑,把电源线拔掉。使用未接电源的笔记本电脑用无线上网则没有关系。

  雷电来临之前把收音机、电视等关闭,闪电期间也不要接触这些电器。只能使用以电池为电力的电器。

  雷电在中国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雷电物理和防护工程实验室对1997至2006年气象部门收集的雷灾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指出该段时间内中国共发生32,017 例雷灾事件,其中4,287 例雷灾造成了4,488人死亡,4,320人受伤。因此估算中国每年每百万人中大约有0.53人死于雷击,远远高于美国(0.42)、英国等国。

  该文指出,考虑中国在很多地区以封建迷信思想解释雷电现象相当普遍,会出现隐瞒雷击人员事实的情况,实际上每年伤亡应在3,000左右,死亡和受伤比例为1:2,也就是说死亡人数在1000左右,相比之下美国平均57人,加拿大为10人。

  中国雷灾多发生在东部沿海地区和南部地区,广东省最为严重,该省总计上报8,770例雷灾事件,造成772人死亡和662人受伤。如果考虑人口比例时海南省、西藏自治区的雷灾人员死伤率最高。

  中国雷灾全年都可以发生,但夏季占全年的65%以上,7月份为最高发期。人员伤亡雷灾和财产损失雷灾发生在13:00_20:00之间的分别占总数的73% 和62%,下午16:00为峰顶。这与人类的作息时间也有关系,高发时段正是人们在外劳作的时间,而晚上都在室内休息,降低了伤亡数。

  雷灾中受伤害的农民占总死伤人数的93%,城市人员仅占7%。造成人员伤亡雷灾中的雷击地点,最多的发生在农田(32%),其次为建构筑物(主要是农村民居、窝棚、亭子为23%),以下依次为开阔地、水域、树下、山地等。基本上是农民常在环境下,而农民在雷电到来时缺乏临时躲避场所,防雷知识相对贫乏。且农村的民居等建筑没有普及安装防雷装置,例如2007年5月23日16:34,重庆市开县义和镇政府兴业村小学教室遭遇雷电袭击,造成四、六年级学生7人死亡,44人受伤,事后调查表明该小学无防雷装置,雷电流通过墙壁泄放入地时,由于接触电势、旁侧闪络以及跨步电压作用,导致室内大量人员伤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4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5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5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6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7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8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9 大温居民直接迈入百万富豪行列 实现人生腾
10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最新专稿 更多>>
1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2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3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4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5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6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7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10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