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加拿大5大行业前景光明 大量职位空缺亟需填补
www.bcbay.com | 2014-03-31 11:48:01  加拿大号角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多研究作出预警,本国在未来将因为数以百万计的婴儿潮达到退休年龄,而出现大规模技术工人的短缺。与此同时,本国已过渡到「知识型经济」(knowledge economy),即是有赖训练有素、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工,去创造增值的产品和服务;那些没有足够技能的一群,将会面临失业。联邦财长费拉逖于2月公布2014年度财政预算案的重点之一,便是加强技能培训以促进就业。

  失业率由新高回落

  加国统计局的报告指出,去年12月流失了46,000个职位,失业率高达7.2%,是多年来首次超过美国的失业率;但好消息是,今年一月新增了29,000份工作,失业率回落0.2%至7%。50,500份职位增长主要来自全职工作,受惠行业包括运输、仓务、金融、保险、房地产和租赁、医疗保健、社会福利等。失业率最低的省份是沙省(4.3%)和亚省(4.6%),最高的是纽芬兰省(12%)和爱德华皇子岛(11.3%)。

  面对前景审慎乐观

  国民对今年的就业市场及经济表现,普遍采取审慎乐观的态度。一项由益普索(Ipsos-Reid)进行的加国劳工趋势调查发现,接近一半被访者对就业市场的信心程度跟去年相若,约25%的信心较前更高。管理和行政人员以及35岁以下年轻人的信心度显著较高。亚省和卑诗省的信心亦大幅高于东岸和魁省;约三成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在今年寻找新工作。接近九成被访者预期,公司的财政表现较去年更佳,并希望薪金能向上调。超过一半期望今年加薪,其中以魁省和亚省的信心程度最高。雇主为了达成公司成功的愿景,对员工的要求将会更高,例如期待生产率提高、在接近或低于去年的财政预算下,争取更佳的业绩、把新的任务视为日常工作的一部份。同样,雇员也希望雇主善待他们,包括:以更佳或金钱的奖励来表扬他们出色的表现、工作和生活取得平衡、更好的培训和发展机会,从而增强他们工作的满足感。国民平均加薪2.6%由合益咨询公司(Hay Group)进行的全国性调查发现,今年雇员平均加薪2.6%。从事石油和天然气的增幅最大(4%),服务、化学制品、公用事业等行业紧随其后,全部超过国家的平均水平。增幅最低的行业是零售、耐用消费品、林业和造纸业等。这些预测反映出,本国对能源工业的技能和经验需求殷切,无怪乎纽芬兰省、沙省和亚省的薪金增幅均在3.2%-4%之间,其他省份则在2.1%-2.6%之间,低于国家的平均数。

  五类职位极需填补

  加国职业预测系统(Canadian Occupational Projection System, COPS)和人力资源及技能发展部(Human Resources and Skills Development Canada, HRSDA)预测,以下五大行业的前景一片光明,大量的职位空缺极需填补:(一)注册护士和护士长:就业增长和替换需求最高的行业。(二)医疗保健经理、中小学、专上教育和职业培训行政人员、校长、社会、社区和惩教服务经理:远至2020年,其退休率及平均周薪属最高的领域之一,而且就业增长强劲。(三)医疗技师和技术员(牙科护理除外),包括医务化验师和技术员、动物保健技术员、医疗放射技师等:属最低失业率的领域之一。由于医疗技术和设备不断更新,助长技师和技术员的需求。(四)建筑师、城市和土地使用规划师、土地测量师:因退休潮而出现大量的职位空缺及近期的劳工短缺问题。(五)建筑经理、住宅房屋建筑工人和翻新工人、运输经理:因退休问题令建筑及运输行业的管理层空缺,有待填补。建筑业方面,非住宅房屋的投资推动新增职位,如兴建魁省的水电大坝、安省的核电厂、亚省的油砂及输油管等能源项目。

  加国转知识型经济

  许多研究作出预警,本国在未来因数以百万计的婴儿潮达到退休年龄,而出现大规模技术工人的短缺。与此同时,本国已过渡到「知识型经济」(knowledge economy),即是有赖训练有素、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工,去创造增值的产品和服务,至于那些没有足够技能的一群,将会面临失业。加拿大商会(The 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估计,两年后将有55万非技术性工人难以寻找工作,至2021年更冲破100万;两年后熟练职位空缺约150万,到2021年会增至260万。本国迫切需要工程师、医疗人员和熟练技工,然而,不少学生无视就业市场的需求,仍然追求艺术和人文科学等学位,无怪乎失业率未能低于7%(年轻人的失业率约13.5% ),经济学家称之为「技术错配」。此外,人力资源及技能发展部称,虽然本国提供优质的教育,但接近一半成人的读写能力不足,削弱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

  财政预算助长就业

  联邦财长费拉逖于2月份公布2014年度财政预算案的重点之一,便是加强技能培训以促进就业。鉴于本国(尤其是亚省和沙省)对熟练技工的渴求,联邦政府计划创造加国学徒贷款计划(Canada Apprentice Loan)来满足劳工市场所需。学徒参加「红标」(Red Seal)证书的资格培训,便可申请每期最高$4,000的免息贷款;政府预计每年投放超过一亿元,作为帮助约26,000学徒之用。此外,还有好几个就业培训项目,其中一个是三年内拨款7,500万元,帮助小型社区的失业长者寻找工作。去年预算案中提及的加国就业津贴计划(Canada Jobs Grant)将于今年4月1日实行,借此鼓励国民参与熟练技工行业,确保培训与就业机会相符,尤其是那些技术错配及劳工短缺的领域。相信无论是政府、在职者或求职者都希望:经济渐转好、职场需求增、人人有工作。

   0
相关新闻
疫情挡不住!温哥华港湾BCbay开始新一轮招请:市场助理 销售经理 视频编辑及留学专栏
诚聘销售专员、市场经理、编辑、主播及美食诚聘市场助理、主播及主持、销售经理、高级
诚聘网络主播、市场经理、视频编辑、新闻编加国大学热门专业就业难?最好找工作的专业
新媒体朝阳产业 温哥华港湾春季大招聘朝阳产业:万维网络集团秋季火热招聘中
新媒体朝阳产业:招聘编辑记者和电商市场专回报达8倍 政府应协助新移民护士入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2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3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4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5 在Costco买这18种护肤品比沃尔玛Shoppers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3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4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5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6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7 住这样豪宅敢报低收入?华人夫妇被查税
8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9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10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最新专稿 更多>>
1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2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3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4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5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6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7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8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9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