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抢加拿大人的饭碗!加国外劳创纪录被批漏洞百出
www.bcbay.com | 2013-05-21 13:59:37  CBC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BC)有越来越多的报道显示,加拿大联邦政府推出的外籍工人短期工作项目存在很多问题,可以用漏洞百出来形容。

  一方面许多加拿大公司企业为了减少工资和福利成本,放着合格的加拿大人不用,故意说雇不到合格的加拿大人,所以需要从国外引进短期工人,一旦引进外籍工人后就不是短期雇用,而是年复一年的长期雇用;

  另一方面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和移民部负责审核公司企业雇用外籍工人申请的部门负责人,似乎根本不想认真审核,关心的只是在创纪录引入外劳的狂潮下,批准了多少项目,而不是这些外籍工人项目是否合格。

  在信息领域有20年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哈迈尔,在过去7年中先后在西尔斯(Sears)等大公司的裁员中失掉工作,因为IT工作被大量外包给其他公司、或者是干脆被外包到其他国家。哈迈尔被裁员后一直在积极找工作,他向50个招工单位递交了工作申请,但只得到了两封回信,其他的申请就象石沉大海再无消息。


 

  IT技术员哈迈尔的困惑

  让哈迈尔感到困惑的是,根据加拿大劳动市场的调查数字,信息技术IT领域缺乏象他这样有经验的技术人员,但他递交的那么多工作申请,怎么就没有人回答呢?

  加拿大广播公司一个月前报道了加拿大五大商业银行之一的皇家银行把信息技术领域的工作外包了给了总部设在印度的TCS公司,这引起了加拿大公众的强烈反弹,皇家银行总裁不得不为此做了公开道歉。

  哈迈尔记得他不时见到TCS公司在加拿大招聘资深IT技术人员的招工启事,他向TCS公司递交了至少三次工作申请,但一次也没有收到过回音。哈迈尔抱怨说,这太没有道理了,他们登招工启事说需要资深IT技术人员,但这些工作跑到那里去了呢?谁得到了这些工作呢?

  前TCS经理揭示内幕

  一位曾经在TCS公司担任过部门经理的人在不公布其身份的情况下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说,他在2011年到2012年任职于TCS公司时想雇用加拿大人,但被告知说不行,要雇用印度技术人员,即便这些印度技术人员并不具备需要的技术能力也不能雇用加拿大人。

  这位前TCS部门经理说根据他的经历,TCS基本上不雇用加拿大有经验、资深的信息领域IT技术人员,要雇也只雇用些低级职位的人装装门面;TCS公司只是在加拿大登出招工启事,然后就以找不到合格的加拿大人为理由去向加拿大政府申请雇用印度工人,因为雇用印度技术人员的工薪福利费用要便宜得多。

  对于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披露性报道,印度TCS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回答说,TCS公司在积极雇用加拿大人,希望更多的加拿大人回应该公司的招工启事;并说今年一月份以来已经雇用了125名加拿大人,并培训了一批加拿大大学毕业生准备作为招聘对象。

  被解雇的政府雇员的说法

  那么,加拿大政府负责审批外籍临时工人项目的机构是否采取了必要的调查审核工作呢?

  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了曾经在联邦政府外籍临时工人项目担任审批员的泰迪。泰迪说他感到联邦政府的审批工作其实就象是只管盖印的橡皮图章,每个审批员每个星期要处理15到20个加拿大公司企业招聘外籍工人的申请,根本没有时间去仔细的检查审批。

  泰迪说他可以感到来自上面的强大压力,上面要的是审批的速度而不是质量。如果审批员提出疑问,要求申请雇用外籍工人的加拿大公司做出进一步的解释,这很可能会引起这些加拿大公司的抱怨;这些抱怨到了部门经理那里,轻则会给脸色看,重则会丢掉工作。泰迪说,他就是由于对一个加拿大公司雇用外籍工人的申请多问了几个问题就招致抱怨,结果被部门经理解雇了。

  泰迪所属加拿大政府雇员工会支持泰迪的说法,指出负责审批外籍工人项目的审批员经常是别无选择、只能给以批准;因为你不批准,管理人员会把这个案例交给别人去审批,直到批准为止;你如果老是对申请雇用外籍工人的加拿大公司提出质疑性问题,你甚至会丢掉工作。

  统计数字显示,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加拿大联邦政府批准了3万3千个雇用外籍工人的申请。当加拿大广播公司询问有多少加拿大公司雇用外籍工人的申请被拒绝的时候,联邦政府有关机构的回答是这不是可以公开的信息。

  保守党政府在采取措施

  加拿大联邦政府人力资源部表示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现行的外籍工人项目进行改革、加强审核、堵塞漏洞、要求申请雇用外籍工人的加拿大公司拿出具体的计划在几年之内用加拿大工人取代外籍工人,并欢迎社会各界对进一步改革外籍工人项目提出建议。

  外劳大量涌入 被指与加人争饭碗

  【明报专讯】一些加拿大人领取就业保险﹐在求职时发现找工作不像以往那样顺利﹐怀疑外劳大量涌入﹐跟他们竞争。据说很多公司不再聘用高技能、经验丰富的本地人﹐改用廉价外劳。

  安省密西沙加市男子哈梅尔(Glen Hamel)任职信息技术行业﹐已有20年工作经验。他说﹕「我申请50多个职位﹐只有两个有回音。」

  哈梅尔说﹐他符合这些职位的全部或多数要求。自2005年以来﹐西尔斯公司 (Sears)和另一个僱主辞退他﹐因为它们聘用外判商﹐或是裁减人手。

  近期就业市场数据显示﹐哈梅尔的技能在市场有很高需求。

  他申请印度跨国公司TCS的3个职位﹐它在加拿大就业资料库张贴多个职位的招聘启事。虽然哈梅尔的资历好﹐但是招聘公司没有回音。

  TCS一名前经理说﹐该公司很少聘用经验丰富的加拿大人。他在2011年﹑2012年供职﹐公司循例在加拿大张贴招聘启事﹐随后宣称这边找不到合适人选﹐结果引进收入较低的外劳。他也说﹐外劳不具备职位要求的技能。

  该名前经理说﹐公司聘请加拿大人﹐担当基层工作﹐很少在加拿大招募更有经验的求职者﹐因为那些人期望的薪资比印度工人高很多。

  多伦多居民泰蒂(Gordon Teti)曾是联邦政府合约员工﹐专责审批联邦外劳申请。西尔斯公司向他的管理层投诉他﹐政府就在去年初解僱他。

  泰蒂说﹐他们的办公室就是一间「工厂」﹐每周要审核、处理15到20宗外输外劳申请。

  3年逾3.3万僱主获批聘用外劳

  按照规则﹐僱主找不到加拿大人或永久居民填补职位﹐才能外输外劳。政府纪录显示﹐在2010年﹑2012年间﹐超过3.3万名僱主获得批准﹐可聘用外劳。

  泰蒂说﹐多数申请通过﹐因为官员查问太多问题﹐申请者就会向管理层投诉。

  加拿大就业及移民工会(Canadian Employment and Immigration Union)证实泰蒂的说法﹐工会的资料说﹐官员如果质疑个案﹐要求更深入调查﹐就遭到白眼。

  泰蒂和他以前的工会都说﹐官员没时间或权限﹐查看公司有没有设法聘用本地人。人力资源部回应媒体查询﹐列出政府改善系统的步骤﹐包括收取申请费、查问申请者更多问题、要求僱主建立聘用本地人计划。政府也说﹐它与多个团体面晤﹐商讨其他方法。

   0
相关新闻
网红作家称月薪25万和3万烦恼一样 掀起网络针对都市人 Pepsi 宣布推出助眠饮料 Drift
本田销售员因穿着紧身透明衣服被解雇素里女子喜获百万元彩金 难以相信中巨奖
打工,攒钱,19岁少年独立拍下50万连排别墅加拿大经济在复苏?别高兴太早 这些人更易
我帮人打赢了跟雇主的官司BC要涨最低工资!其实拿工签的留学生才是最
一个新移民在温哥华找工作的经历及经验分享职场精神疾病每年让加拿大损失几百亿加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6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7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4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9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10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