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面对职场的“山木”们,并非没有选择
www.bcbay.com | 2010-05-27 19:42:38  杜晗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的手机报,几乎每天都会有breaking news,地震,车祸,幼儿园事件,每次看到此类事件都很沉重,灾难事件铺天盖地般涌来,比比皆是,人们的生命安全岌岌可危。

  前几天看到山木集团总裁强奸数名女员工的新闻,很是痛心。我接到的个案中,有相当一部分女孩子曾经经历过性骚扰事件,她们中没有一个人选择报警,只是希望这件不堪的往事可以尽快的成为过去。尤其是被强奸的女性,她们更是会把这件事情秘密地封在盒子里,放在心底最隐蔽的角落,绝对不会轻易跟任何人透露,包括朋友和家人。因此,山木事件中,受到侵犯的女孩子,绝不仅仅是公开的那几位,一定是更多。

  山木事件中的罗云,报警后在接受警察调查的过程中,也受到了警方的误会和轻视。从警方角度来看,他们也完全有理由做合理的猜测:报警的一方是否因为对方承诺利益落空而采取的报复性行为。因此,选择报警不仅意味要让自己的这段不堪经历暴露在众人的视线下,接受种种评判;还要配合警察的调查工作,一遍遍的回忆并描述事件的具体情形。对于经历性侵犯的女性,这无异于不停的翻开自己的伤口给大家看。除此之外,我们的社会对女性并不宽容。如今的很多男人依然用三从四德的标准来要求女性,女性过了三十岁即被定位为没有选择权的“剩女”,又有多少男人可以无视旁人的评判接纳一个曾经经历过性侵犯的女性为妻?

  性骚扰事件给女性带来的心理创伤是不容忽视的,很多当事人采取的回避,努力遗忘的态度,这种方式所表达出的信息不仅是无法接受事件本身,同时也是不能接受事件中的自己。在当事人看来,这像是她身体上的一个伤疤,丑陋,而且隐隐作痛。她一边竭尽全力的掩饰伤疤,一边忍不住讨厌这个有伤疤的自己。如果这个伤口没有被疗愈,当事人压抑在内心的愤怒,屈辱,会转化为一种对内在自我的攻击。遭受创伤既然是无法改正的事实,当事人更应该勇敢的帮助自己走出阴影,避免更深的伤害。面对它,解决它,而不是逃避它。

  职场中的性骚扰事件,更为常见的是“半推半就”。在“生米煮成熟饭”之前,其实都还是有选择的。但是职场中下级对上级惯性的服从,以及其中涉及的利益关系,往往让涉世未深的当事人不懂得及时辨明情形并采取行动保护自己。而且,性骚扰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表现为言语上,或者肢体上的一些“越界”行为,譬如开淫秽玩笑,未经许可的肢体接触等等,如果再最开始的时候能够明确的表明自己拒绝的态度,而不是步步妥协,接下来的事情也就不会发生。因此,我们不能保证生活在一个完全没有性骚扰的环境,但我们可以做到把事情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

  首先女性自己要树立一个信念,“只要我不愿意,任何人不能勉强我做任何事情。”这样的信念前提下,当遇到有人有骚扰意图时,你可以敏锐的察觉到,并准确传达出自己不可侵犯的信息。要获得别人的尊重,我们自己要先做到充分尊重和保护自己的感受。其次,很多女性会认为自己在身体上的妥协可以换来职场上更多的利益。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个企业的最终目的是盈利,而企业雇佣员工的目的是帮助企业盈利。因此能否在职场上获取更多利益的根本在于你能否帮助企业达成盈利的目标。职场上衡量一个人价值的标准永远是工作表现。通过跟上司有暧昧关系并不能带来一条光明的职场之路。恰恰相反,一方面,如果你获得升迁,大家会认为你是通过出卖身体换来的,即使你能力出色;另一方面,企业内部的政治关系也错综复杂,上司也未必冒风险提拔一个跟自己暧昧的下属。

  妥协带来的是给别人更多入侵的可能,与其让自己失去领地,不如从最开始就坚定原则。

   0
相关新闻
长周末我们四处玩乐 你可知成功人士是怎么纽约时报:博士毕业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海外职场菜鸟应向林书豪取点经亚省上班卑诗度周末 电脑工程顾问两利兼得
有助于减压!上班族可多嚼口香糖(图文)全球最酷办公室:公司犹如置身于大游
职场新看点:六大美剧让菜鸟变身高级避雷针导致女人事业失败的5大心理误区
你知道吗?成大事必须依靠的五种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2 加国母亲带娃看病:下飞机就被警察堵!只因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无聊测个DNA 他毁了爸妈33年婚姻
5 驻加拿大使领馆提醒!两名留学生无故遭袭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5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6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7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8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9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10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2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3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4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5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6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7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8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9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10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