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傻眼!加拿大人开会竟然精确到秒
www.bcbay.com | 2008-08-17 18:51:24  丽江吃喝玩乐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人守时观念强是有口皆碑的,甚至有时候以秒来计算,加拿大人半开玩笑地说,是因为寒冷的天气让他们变得如此守时。

   工作生活都非常准时

  在加拿大较正式的场合,约定的会见、谈判、会议时间,不论宾主都要严格遵守,“过时不候”是约定俗成的。不仅开始时间一丝不苟,结束的时间也毫不含糊,许多正式会议,其每项议程的起始时间安排,都精确到秒,而且很少出问题。

  会议如此,工作也是这样。加拿大工作节奏并不很快,许多时候员工甚至可以自己选择合适的上班时间,但一旦“敲定”就得按时到达,否则就可能因为自身过失的原因被解职,而且会一直背着个不良纪录。上班守时,下班也一样,如果下班钟一响,一个员工把手里做了一半的工作扔下就走,那是谁也不会责备半个字的,因为在加拿大人看来,按时下班是每一个员工的自由。

  在生活中,如应邀参加朋友的聚餐,既不能迟到也不能太早,迟到了主人不会等,客人不免要尴尬一番;太早到也不妥,假如约的8点,7点45到,可能主人还在手忙脚乱地准备,那时候尴尬的该是他们了。

   守时习惯和地理、气候有关

  加拿大人守时观念强是有原因的,气候寒冷是最主要的。因为天冷引起交通不便,使得赴约者在路上所耗时间较长,如果不准时,很可能给准时的一方带来困扰。另外,加拿大冬天漫长,许多公司在冬季工作时间短,加上当地人生活观念重,下班准时,不愿加班,因此上班时间的工作约会安排十分紧凑,如果有一个迟到,后面的都会受影响,因此“过时不候”成了约定俗成的惯例。另外,加拿大幅员辽阔,跨越好几个时区,那些需要跨区联系的人和公司若无极强的时间观念,很可能因错过对方上班时间而误了大事。由此可见,守时是与人方便、自己也方便的好习惯,而不守时会让大家都麻烦,因此,极强的时间观念便成为加拿大人很鲜明的特色。

  由于守时习惯的形成和地理、气候等有关,因此在加拿大这个移民国家,即使原本时间观念不强甚至极差的人,也会变得守时,如多伦多拉美裔的聚会同样会过时不候,而在其故乡这是难以想象的;温哥华格兰维尔的“小意大利区”,酒吧会按时打烊,这在意大利简直是天方夜谭。当然例外并非没有,在说法语的魁北克省,时间观念就远没有英语区强,迟到现象多,会议日程表也不那么严格,这是因为魁北克保留了法兰西人的较多习俗,而不会觉得有很多不便(因为在魁北克大家都这样),当然,他们在和英语区人士打交道时一般也会守时,这种较散漫的态度,主要出现在“自己人”之间和日常生活中。

    难免也会有例外

  不过,守时的加拿大人遇到坏天气也无能为力。今冬,加拿大不少地区都遭遇特大暴风雪,记者曾在多伦多待了一个星期,就因为恶劣天气多次“出行不利”。由于多伦多城市很大很分散,不少住在郊区的居民到城里上班都要搭乘“GO Train”火车。GO Train作为上班族的“班车”,它的准时准点是出了名的。经常坐GO Train的人都严格遵守着自己的时间表,比如要赶的车是早上8点的,从家到车站需要10分钟,那么出发的时间就分秒不差地定在7点45分,出发前一分钟还能悠闲地喝咖啡,就因为他们对时刻表心中有谱。但就在一周的时间里,记者接连两次碰到“准点大王”GO Train晚点的情况,而且一晚就是近一小时。一次是因为天气寒冷,铁轨冻住了。没想到第二天乘车时居然又听见大喇叭传出延误车次的广播,这次的原因稀奇得很:由于天气太冷,一节车厢的车门被冻住了,结果到站的乘客发现被关在车里出不来,拉响了紧急呼救警报,这一抢修就耽误了下趟班车的出发。遇到坏天气,“准点大王”都奈何不得,更别提其他交通方式了,在冬天机场关闭、高速公路封路都是常事,不能准时赴约的事也不奇怪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