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职场风云 > 正文  
加国求职故事:我的2000份求职信石沉大海
www.bcbay.com | 2008-05-07 09:34:29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很多移民相比,我和老公是非常幸运的人。 老公出国前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 当我们订好机票,老公告诉他的老板:“我要辞职,我和太太要移民加拿大了。” 他的老板说:“我们很希望你依然能为公司工作。让我考虑一下。”第一周后,他的老板说:“我们在加拿大的分公司给你安排了一个职位,这是offer。 回家看看,如果没有意见,签了offer,下个月去加拿大的分公司上班。” 这是个天上掉馅饼,哪有不要接的道理。 登陆后3天,老公正式报到上班。之后的几年,老公事业发展一直都非常顺利。 他几经跳槽,从高级程序员变成team leader, 后来成为公司的architecture 。

老公对我宠爱有加,从不给我压力。 按他的话讲:除了不许去打工,想上学、想找专业工作还是愿意留在家里当太太,只要我开心,他就很开心。 他很愿意养我,也很自信他养得起我。 在老公宽大的翅膀下,我快乐幸福的生活着。

刚开始时,自己找了一个ELS 学校,懒洋洋的学习英语。 后来,在学英语的同时,开始给老师的小孩作高中化学的家教,自己挣点零花钱。 再后来,在ELS学校里通过COOP,找到本校一个文员的职位。我很喜欢这样没有压力的生活。工资虽然低,但有免费的午餐,工作地点离家很近,学校三天两头的放假。 最幸福的是3点下班了。 回到家可以去楼下的健身房游游泳,在公寓旁边的公园里跑跑步,然后在老公回家前做好香喷喷的饭菜。

我以为我的生活会这样继续下去。直到两件事深深的刺激了我。

第一件事是和一位ESL的老师在复印室的谈话。 那天,我的主管让我去复印一份300页的书。 一位曾经教过我的ESL的老师也过来复印资料。 她问我:你在这里做什么? 我说:主管让我把这书复印一下。 她说:你为什么还在这个 ESL学校里? 我说:我在这里找到一份文员的工作。 她说:你就一直打算在这里复印书吗?我无言以对。 她对我说:以你的能力,你应该到外面去找更好的工作。 相信我,你会有更好的未来。

第二件事发生在第一件事发生后的两个星期。经理的女儿要到这里来做Summer student。 由于学校经费有限,主管的决定是停掉我的合同,把位子空出来给经理的女儿。 当我收到2周的解聘通知并知道其中的真相后,我觉得很不公平,非常的愤怒。当主管说:欢迎我9月再回来工作时。 我坚决的说:我想去读书,所以9月份你们还是另外请人吧。

之后的几个星期,我情绪低落。 老公不停的开导我,鼓励我去上学,再找专业工作。 他告诉我:初级职位的工作相对简单,很多人都可以做。 你很容易被有点关系的人的踢掉,这种事情不仅只有中国才有。 只要人还有私心,它就可能发生在世界的任何地方。而中、高级职位被有关系的人替代

就相对困难得多。 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关系的移民,提升自己的实力,走上中、高级职位是保证自己工作稳定的最好办法。

我很悲哀的说:我是学化学的。这里好多中国人拿了本地的硕士、博士学位,都找不到工作。 何况我一个只有中国学历的本科生。 老公说:那你可以先学语言啊。 学语言的同时,考虑自己想做什么样的工作。 这里上学没有年龄限制,即使你读到博士毕业了。 换个专业,再读个博士也没问题。 说不定以后你还想去读法学院,可以去做律师呢!

我想也对,读书总比闷在家里生气强。 可是怎么学呢? 在ESL学校里,有一位从中国来的教育学的博士。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他后,他说:“想学语言,最好不要为学语言去学语言。 也不要去学你自己的专业课程。 最好去选一门人文科学的课程去学,比如文学、历史、心理学,哲学、商务或人力资源。 这些东西是你不熟悉的,你学起来会比较有兴趣。 这些课程都有很多presentation,可以强迫你说和学会表现自己。” 学文学,自己比较缺乏文学青年的气质,也不喜欢那些风花雪月的事;学历史,要背的东西可能太多了,平生最恨背书了; 学心理学,我觉得自己有时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更没有资格去分析别人,而且好多东西看得太透就没意思了;学哲学,看着名字都头痛,每天在脑袋里做分析一定会被累死的;学商务,自己好像不太喜欢去做生意。 我想来想去还是去学人力资源吧。 至少,以后自己找工作可能用得到。

目标有了,行动起来自然动力十足。 9月份我到了Seneca开始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post-diploma 课程的学习 。 果然,如那位博士讲的,你对要学的东西都不熟悉。 不仅是不熟悉,而且连老师的话都听不懂。头半年的时间,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学习过程。 我都只有把老师讲的课程用录音机录下来,下课后借同学的笔记,然后对照着看书,才知道上课的内容。 好在一学期只有6门课,比在中国读工科的时候少,加上老公的支持和鼓励,自己基本可以应付。 并总结出一条经验:想得高分,找用功的同学做你的partner。虽然我语言不好,但我仗着过硬的PowerPoint功底,能做出很漂亮的PowerPoint Presentation,很多同学还是非常愿意和我一组。 后半年,听课不再是大问题,学习轻松很多。一年后,我以Honour student的身份毕业。

毕业后自然是开始找工作。 开始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2000多份求职申请石沉大海。我的自信随时间流逝,焦虑随着时间增长,脾气越来越坏。深深体会到:找工作是一个枯燥而备受煎熬的全职工作。 随着简历寄出的是一份希望,在沉默中,我收到的是一份打击。6个月后,我开始不安心在家找工作,吵着要出去打工。 老公坚决不同意,说:“你可以再去找office 工作解解闷,或再学一个其它的专业,想学你以前的专业也不错啊。 想我同意你去打工的可能性为零。这个问题谈都不用谈。家里的经济情况还不至于要你去打工挣钱。”

对于老公的强硬态度,我毫无办法。 于是在朋友的帮助下,我找的一份telemarketing的工作。 在和有工作的同行的交谈中,确定了我下一期的学习目标。 我开始在晚上去学习和自己以前专业有关的课程。

当时以为telemarketing 只是一份给自己解闷的工作。 但实际上,我在telemarketing 的工作中得到了很多的锻炼。

第一个收获是不怕打电话了。 刚开始时,听到电话里人说:hello,我要等半天才能反映过来,我是该说:good evening, sir 还是good evening, madam。 只要你不挂我电话,我就还有机会把东西买给你。 所以,说得越多,把东西卖出去的可能性越大。

第二,脸皮变厚了。被人拒绝也无所谓。 上班第一天就知道:别人会说Yes的可能性很小,被拒绝很正常;

第三,心理素质变好了。即使被人骂,也不会往心里去。 你有权利不喜欢我,但这是我的工作,我靠这个生活。老板付我工资,我应该把工作做好。

由于选的是晚上的part time的专业课程,同学大都是有本地业内工作经验的人。在和他们的交往中,让我了解到了行业的最新动态。 对中国和加拿大两国行业规范中的区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样的日子又过了5个月。一天,我在社区免费的报纸上看到一条招聘信息。 正好是招我所学的这个专业,而且要求能讲流利的普通话。 我立刻修改了简历,发给这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一周后,我得到了这家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电话。 由于在学人力资源时,就知道只有5%的人可以通过报纸上的招聘启事找到工作,我并不是很在意成败,所以我表现得轻松而自信。通过电话,我了解到他们准备开发中国市场,所以需要一个既懂加拿大行业规范,又了解中国行业规范的人。 真是上天赐给我的一个好机会。

又过了一个星期,人力资源部门通知我进行面试。 第一次面试,先是计算机考试。 我对微软的office 很熟悉,这样的考试简直是小菜一碟。 接着是人力资源的面试。 由于学过人力资源,我很清楚的知道考官想要的答案是什么,所以也很轻松。最后是和部门经理进行专业知识的面试。所考的内容正好是上学期刚好学过了,所有的知识都记忆犹新。我还打印了自己在课堂上做过的一个presentation给经理。 那个presentation 正好是比较加拿大和中国在这个领域中行业规范的异同。

两个星期后,我得到了第二次面试。 这次面试第一部分是直接和经理的技术面试,考的加拿大的行业规范细则。非常幸运,这是我正在学习的内容,于是轻松过关。第二部分是普通话考试。 由于公司里没人会讲,面试是一个和纽约的电话面试。 面试的考官是一个台湾女孩。 她对我的评价是:她的普通话比我讲得好。

又过了两个星期,我得到了第三次面试。 这次面试没有技术问题,只是和同组的同事见见面, 和经理再聊聊,了解一下我的工资要求。 我对经理说:我知道这个行业的这个级别的平均工资水平。 但由于这是我第一份在加拿大的专业工作,我接受任何offer。经理很满意我的回答,同时抱怨说:现在他们已经确定的2个候选人。 其中,一个是我。我们两个都有几乎相同的背景,非常难选择。 最后,我对经理讲:我刚在附近买了房子。如果我能得到这份工作,我会很稳定的在这里干下去。

又是两个星期的痛苦煎熬,终于我等到了人力资源部门的电话,我得到了这份工作。我至今都记得那个女孩的电话,那是来自天籁的声音。当我拿到offer的那一天,我整个人一直都处于一种梦游状态。

几年来,我一直坚信是我面试最后一句话打动了经理。 最近,我经理才告诉我:选择我是因为我每次面试后,都会写正式的Thank you letter。 而另一个候选人没有。在我们这个行业做事的人一定要仔细,要按规定办事。 因为我写了 Thank you letter, 符合这里做事的规范,所以她认为我是更合适的人选。

在这家公司工作了好几年了,我很喜欢我的工作。 写下以上的文字,纪念自己漫漫的求职路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富人群税率接近55%!薅富人羊毛不遗
2 惊掉下巴!加国物价“太低”!在这里只能“
3 跟“干爹”修成正果!华女住豪宅开超跑
4 加拿大华人新移民街头遭不测!遇流弹打烂眼
5 BC房东因不让租客在单间公寓这样做 被罚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2 明天起!加拿大$2限量彩色硬币一连4天免费
3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4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5 以为捡到大便宜!加拿大航司取消这个网站机
6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7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8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9 在Costco买这18种护肤品比沃尔玛Shoppers更
10 年涨21%!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现已突破6.6万


最新专稿 更多>>
1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2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3 无妄之灾!华裔新移民加拿大街头惨遭枪击
4 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突破$6.6万!较去年涨2
5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6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7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8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9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10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