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车行四海 > 正文  
在加拿大骑自行 该买什么保险?
www.bcbay.com | 2015-04-06 10:28:51  加西周末 作者:Emm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温哥华太阳报》报道了一个事故,Gloria Cardinal在骑车的时候不幸撞到了路边汽车的车门上,这一切发生的太快,她没有时间做出反应就倒下了。幸好她的伤势不重,除了被撞伤的背部、肘部和膝盖,脑震荡,她的头上还缝了6针。如果在复诊的时候医生不提,Gloria还不知道自己可以向ICBC索赔。最后在律师的帮助下,她得到了相应的赔付。

  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住在列治文的孟小姐就没有得到这样的提醒,她骑车被撞后不知道自己可以申请车祸索赔就离开医院去上班了。虽然车子被撞坏,人也一瘸一拐了好几天,万幸没有给她留下什么后遗症。

  汽车撞自行车可以向ICBC索赔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大温哥华地区骑车旅游、上班,骑自行车的人是否有足够的保险来保护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BC省,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如果与机动车发生碰撞,那么骑车的人可以向司机的保险公司——ICBC索赔。

  Gloria的车祸索赔律师Hay表示,他有25%的骑自行车的客户都是被车门撞伤。从路权上讲,从停止的汽车旁骑车经过,自行车有优先通过的权利,因为他们有权假设其他人会遵守法律,所以在自行车经过的地方开车门的人要为“撞车门”的事故负责。

  但是对于骑自行车的人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拿不到保险赔付。

  ICBC没有自行车保险

  ICBC只会介入机动车与自行车发生的碰撞事故,如果是两个骑车的人相撞,或是自行车撞到了行人,或是对方肇事后逃逸没有留下证据,那么ICBC不会负责赔付。

  BC省的ICBC并没有一个针对骑自行车的人的保险,即使是在温哥华花了3100万修建、扩建自行车道,鼓励大家骑车出行的情况下,ICBC不保证也不打算推出这样的保险。

  如果开车的人是过错方的话,骑车的人可以获得医疗赔偿、工资损失和维修费用。即使骑车的人是过错方,只要开车的人有保险,骑车的人也可能有资格获得医疗费用,只是无法要求一般损害赔偿(general damages)而已。

  在BC,只有自行车BC组织(Cycling BC)对其会员提供自行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是BC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对自行车手提供人身保护的保险。BC自行车组织的保险主要是保护ICBC无法覆盖的保险范围——骑自行车的人与其他骑车的人或是与行人碰撞的情况;对于骑车的人与机动车发生的碰撞,该保险也提供额外的保护。

  有时候租客或是房屋保险能为骑车的人提供额外的承保范围,但并非每家保险公司都提供这样的条款。自行车手也需要问清楚自己的保险公司会在怎样的情况下给骑自行车的人提供赔付,譬如骑自行车的人是过错方会如何处置,以及碰撞发生在其他地方是否可以得到赔付等。

  另辟蹊径 UMP保险很好用

  那么骑车的人就没有任何保险可用了吗?《加西周末》的记者采访了专精ICBC车祸理赔的董海波先生,他表示,如果是汽车和自行车相撞,要看谁是责任方,如果不是开车方的错,就按照一般事故处理。开车的人可以报撞车险(collision coverage),由保险公司赔钱,自己付扣除额(deducible);如果开车的人受伤了,他可以起诉骑车的人要求赔偿。自行车和自行车发生碰撞,或是碰伤行人,因为事故双方都没有保险,只能走法律程序。

  诚然,自行车的定位确实有些特殊,自行车不是机动车,但是在BC的交通法里面,自行车也是算作车辆,除非有特殊的自行车道可以使用,否则自行车需要在汽车道上行使。在汽车道上骑自行车,除了要戴头盔穿戴反光条,遵守交通规则以外,更重要的还是注意安全。

  董海波先生随后对《加西周末》的记者说,虽然BC省民不一定能买到单独的骑自行车的保险,但是有一种保险不为人所熟知,可以弥补这个漏洞。他介绍了一种名叫无保险或保险不足驾驶人的保险,(Uninsured Motorist Protection,简称UMP),这个保险价钱便宜,每年仅要25元。

  大家都以为它只能对没有保险的乘客提供医疗费用赔付,所以很多人不去购买,其实不然,UMP是只要是因为交通意外受伤都可以索赔的保险。它不仅能为司机自己提供保护,还能为乘客提供保护,甚至是在被对方没有汽车保险(使用的是被盗的车辆)、肇事逃逸(hit and run)、或者对方保险赔偿金额不够的情况下,无保险驾驶者保障都能负责赔付医药费用。

  这个保险还包括走在路上被车撞伤和骑自行车出事的情况,此外,在司机酒后驾车等违反交通规则而不受保险保护的情况下,有UMP保险的家人也能得到额外100万的医疗赔付。

  华人的保险意识不够全面,很多人没有足够的保险意识。多花25块钱买UMP保险,为全家人增加一份保障是非常重要的。董海波说,在兰里就有一个孩子在街角被大卡车撞伤,卡车司机逃逸,孩子全身瘫痪,孩子的母亲恳求司机回来承认事故,好让他们能得到一些钱来治病。如果他们买了UMP保险,100万的赔付虽然不足以让孩子生活无忧,但也能承担一部分的医疗费用支出。

  在英国,自行车保险被称作CycleGard Road Care,每年要44英镑,相比而言,25加币的无保险或保险不足驾驶人的保险算得上是物美价廉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惨!温哥华37岁华人技术移民下班回家被刺死
2 加拿大网友曝光Walmart这个猫腻:简直就是
3 准备铲雪!加拿大今冬多雪,这个时期会爆冷
4 CRA公布小费标准:完全自觉自愿!华人吵翻
5 狂省40%!Best Buy提前黑五大促:承诺"最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惨!温哥华37岁华人技术移民下班回家被刺死
2 藤校华裔学霸网上发言被捕 恐坐牢5年!父母
3 中国女子网恋赴美奔现失踪 遗骸被发现!细节
4 撒贝宁夫妇参加外甥婚礼,客串主持阔绰随礼
5 加拿大网友曝光Walmart这个猫腻:简直就是
6 准备铲雪!加拿大今冬多雪,这个时期会爆冷
7 CRA公布小费标准:完全自觉自愿!华人吵翻
8 狂省40%!Best Buy提前黑五大促:承诺"最低
9 凛冬!BC警告别去这里!医生教你减少冬令时
10 效果惊喜!老夫少妻花$46w买下教堂,花$20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华人区惊传"爆炸声" 大火吞噬独立屋
2 惨!温哥华37岁华人技术移民下班回家被刺死
3 凛冬!BC警告别去这里!医生教你减少冬令时
4 1.5亿!加拿大卫生部天价坏账,将由纳税人
5 书白读了?985毕业海外做保姆,211毕业裸辞干
6 加拿大60%房贷成“定时炸弹” 这批房主最难
7 藤校华裔学霸网上发言被捕 恐坐牢5年!父母
8 撒贝宁夫妇参加外甥婚礼,客串主持阔绰随礼
9 宣扬仇恨言论 常春藤名校华裔学生被捕
10 激增:加拿大移民正在纷纷逃离!年轻人都在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博励治6中加关系
7中美关系8新冠疫情9世界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