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车行四海 > 正文  
危害健康 车主如何去除车内有害气体
www.bcbay.com | 2012-08-14 22:39:1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车内空气质量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尤其是新车,车内有害气体污染往往比较严重,很多新车车内有毒有害气体严重超标是不争的事实。2009年国内某专业媒体的一篇报道中指出,在汽车销量高速增长的态势下,我国新车的“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对53款车型进行的为期3个月的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数据,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我国近90%的新车都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问题,而且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都在5倍以上。

  经常开车的人都知道,新车车内都有股刺鼻的气味,严重的甚至会刺激得人眼都睁不开。这种异味会持续很久才会变淡,而且即便是使用了几年的旧车,在某些条件下(如烈日暴晒等),仍然会散发出异味,这种异味就是有害气体散发出来的。车内有害气体对人体健康的威胁不容小觑,长期处于有害气体超标的环境会导致肌体皮肤、血液及免疫等系统的损害,可能引起如荨麻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甚至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病变。

  车内主要有害气体种类

  1.甲醛

  甲醛是无色、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其35%~40%的水溶液称为福尔马林。甲醛是具有较高毒性的物质,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甲醛高居第二位。甲醛是原浆毒物,能与蛋白质结合。当人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唿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及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全身症状包括头痛、乏力、胃纳差、心悸、失眠、体重减轻以及植物神经紊乱等。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也是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甲醛释放期为3~15年。

  2.苯

  室内环境中苯的来源主要是燃烧烟草的烟雾、溶剂、油漆、染色剂、图文传真机、电脑终端机和打印机、粘合剂、墙纸、地毯、合成纤维和清洁剂等。工业上将苯、甲苯和二甲苯统称为三苯,在这3种物质中,苯的毒性最大,它也是一种致癌物质。

  3.氨

  车内的氨也来源于内装饰材料,比如涂饰时使用的添加剂和增白剂大部分都含氨水。氨的主要危害包括:以气体形式吸入肺泡,与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氨是一种碱性物质,对动物或人体的上唿吸道有刺激和腐蚀作用,使组织蛋白变性,使脂肪皂化,破坏细胞膜结构减弱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长期接触氨后可能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积或手指溃疡等症状;短期内吸入大量氨气后可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痰带血丝、胸闷及唿吸困难,并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成人唿吸窘迫综合症,同时可能发生唿吸道刺激症状。

  4.TVOC

  TVOC(TotalVolatileOrganicCompounds)即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在常温下可以蒸发的形式存在于空气中,它具有毒性、刺激性、致癌性和特殊的气味性,会影响皮肤和黏膜,对人体产生急性损害。

  目前常见的去除车内有害气体方法

  1.菠萝、香水遮盖法

  优点:使用菠萝或香水可以遮盖新车内有害气体的刺激性气味,使车内闻起来味道不错。

  缺点:没有任何驱除或杀灭功能,使用过程中司乘人员仍然受到有毒有害气体的伤害,类似掩耳盗铃。

  2.使用碳酸氢铵(NH4HCO3)去除车内有害气体

  使用碳酸氢铵去除车内有害气体的操作方法为:使用一个容器盛放大约1kg的碳酸氢铵,放置在车内一宿,挥发的碳酸氢铵可以有效“包裹”有害气体分子,第二天一早移除剩余的碳酸氢铵,并开窗通风至车内无明显刺激性气味即可。

  优点:可以有效杀灭车内现有的有毒有害气体,效果可以通过嗅觉直观验证。

  缺点:碳酸氢铵是一种碳酸盐。生产碳酸氢铵的原料是氨、二氧化碳和水,是一种常用的农用化肥,俗称“气肥”。操作后如果不充分通风,碳酸氢铵本身对人体也有害处,而且效果不持久,难以杀灭内饰织物中不断释放出来的有毒有害气体。

  3.专业家装除味剂

  使用专业家装除味剂,通过对甲醛、苯类及氨气等有害污染物的捕捉和强力分解,并杀灭病菌、霉菌及螨虫等有害微生物,从而净化室内空气,消除异味。

  优点:使用时将药液喷洒在车内即可,效果也较为明显。

  缺点:部分产品需要用户自行溶解药液,并且使用时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无人熏蒸,使用稍有不便。由于除味剂是家装专用,并不完全适用于汽车内饰,有些产品可能对汽车内饰有明显的腐蚀作用,留下难以去除的痕迹。另外,对于内饰中不断释放的有毒有害气体没有持续杀灭作用。

  4.炭包吸附法

  在车内放置活性炭包,利用活性炭吸附车内有害气体。

  优点:购买和使用较为简单。

  缺点:起效周期长,需定期将炭包拿出晾晒,以便恢复活性炭的活性,类似一个“搬运”有害气体的过程,因此需长时间使用后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内有害气体浓度。另外,该方法没有驱除或杀灭功能,使用期间司乘人员仍然暴露在有害气体环境中,受到有害气体的伤害。

  5.光触媒

  光触媒是一种纳米级的金属氧化物材料(常用二氧化钛),它在光线的作用下,能够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效,有效地降解空气中有害气体。

  优点:施工较为方便,成本较低。

  缺点:反应过程较长,无法抑制有害气体的释放,反应过程中用户仍然受到有害气体的伤害,难以做到彻底长效净化车内空气质量。

  汽车内饰毒质靶标工艺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都清楚地认识到了甲醛、苯等车内有害气体的危害,但是业内一直没有有效的方法将有害气体去除。

  为此,汽车内饰毒质靶标工艺应运而生,这种新工艺为去除汽车室内毒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汽车内饰毒质靶标工艺使用6种药液精心组合施工,能够快速有效地杀灭车内的甲醛、苯、氨及TVOC等有害物质,并且效果持久,为用户创造一个绿色、安全的驾乘空间。该技术可快速杀灭车内现有有害物质,并将反应后的变异分子中和;运用渗透性毒质驱赶技术将新车内饰、织物中含有的有毒物质有效驱散、杀灭;利用防挥发技术将新车内饰中将来可能缓慢释放的有毒物质有效封闭,明显减少这种毒物缓慢释放的潜在危害;最后使用长效可见光能量酶长期有效地杀灭缓慢释放的微量有毒物质。下面以一则真实案例来介绍一下汽车内饰毒质靶标工艺的实际效果。

  某款新车,用户反映驾驶过程中,觉得车内很“呛”,很“淹眼睛”,使用了大量的活性炭包进行除味,也没有明显改善。技术人员对该车进行了测试,使用气体分析仪检测发现,该车内空气中甲醛含量为0.17mg/m3,远远高于国家标准,难怪用户会觉得车里很“呛”。于是,技术人员使用内饰毒质靶标工艺对该车进行了施工,具体步骤如下。

  1)空间毒质速杀

  使用空间毒质速杀剂迅速杀灭驾驶室内及行李舱内存在的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操作完成后进入车内,此时除了有一些药液的味道外,车内原有的异味基本消失了。

  2)臭氧中和驱散

  由于使用的药液本身也存在明显的刺激性气味,所以施工后要首先进行通风,并将臭氧消毒机的出气孔放置在车厢内,关上车门运行消毒机5min左右。

  3)变异分子中和

  使用变异分子中和剂中和速杀剂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变异分子。

  4)空间异味清新

  使用空间异味清新剂重点清除顽固异味和有毒有害物质。

  5)渗透毒质祛除

  使用渗透毒质祛除剂渗透到内饰部件内部驱散和祛除有害物质,进一步杀灭内饰部件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

  6)毒质清杀封闭

  对于内饰中不能完全驱散出来的有害物质,为了避免其将来释放出来,技术人员使用毒质清杀封闭剂将它们封闭起来。

  7)长效毒质清杀

  车辆长期使用过程中可能还会存在少量的有毒有害物质的微量释放,针对这个问题,长效毒质清杀剂可以长期吸附在内饰表面不断捕杀,长效保证杀灭效果。

  经过上述施工后,技术人员对车内空气质量重新进行了检测,甲醛含量变为0.01mg/m3,车内空气质量得到彻底改善,有毒有害物质造成的刺激性异味也被祛除。

  相信随着汽车内饰毒质靶标工艺技术的推广,必将使更多用户真正享受到绿色驾乘空间。

   0
相关新闻
油站陷阱多 美国加油站偷龙转凤确保挡风玻璃通透 驾积雪车辆随时被罚110加
(组图)温哥华停车规矩知多少(组图)华人巧避南下美国车龙 半小时过关
中国留学生初到加拿大 开车须知(组图)精明车主:小货车(Pickup)才是加拿大人至爱
(图文)GTA还好啦:北美油价最贵前十全在BC(组图)加拿大人最爱皮卡 购买攻略价格一览
温哥华油价高 赴美国买油 重量有限制(图文)在加拿大 不理睬闪灯警车会咋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2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9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10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