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车行四海 > 正文  
安省司机注意预防隐患 开车上路易走入9个误区
www.bcbay.com | 2011-10-06 18:45:46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开车上路,知识就是力量。然而,总一些在驾驶方面误区,不仅新手常走入,一些老司机有时也

难免,从而成为发生事故的隐患。本地英文媒体的专栏作家经过观察,列出了本省司机开车上路的九个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之一:光脚开车是违法行为

  在安省的公路交通法中(Ontario Highway Traffic Act),没有一处写著光脚开车违法。其实,在开车时候能够清楚地感觉到脚踏在刹车(或油门)上的压力,对于安全驾车非常重要。适合开车的鞋子应是薄底 (thin soled shoes),令司机能清楚地了解脚踏的力度。如果鞋(或靴)底比较硬,司机的脚感不好,便容易踩得过重,甚至更糟糕──踩错了刹车或油门。虽然本省法律不禁止光脚开车,但是驾车专家也不建议人们这么做,特别是在二月份的寒冷季节。同样,专家也不建议人们穿拖鞋开车,以为容易被踏板挂住,造成严重的后果。如果有可能,司机们应该在车厢内常备一双薄软底的鞋,在要开车的时候换上。

  误区二:车距过近会让前面的车开得更快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你正在高速公路上开车,而且正在赶时间,可是前面的车子却悠哉悠哉地堵在你的前面,里面的司机一点也没有加速的意思,弄得你一头恼火。于是,你一脚油门逼近前面的车。20米、15米,甚至10米以内……

  相信很多人都用过这种方式「强迫」前面的汽车加速,但是其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由于前车的司机过于专注后面的汽车,所以会忽略面前,速度会不自觉地下降。此外,如果你的行为惹前车的司机发火,他很可能突然减速,从而酿成危险或导致冲突。

  误区三:闯黄灯能够节省时间

  如果交通灯变成了黄色,最好的做法是渐渐减速、停止,而不是一脚油门冲过去。慢慢减速能够减少追尾的可能性,同时也能省油、减少刹车皮的损耗,从长期来看着实是个「省时间」之举。

  误区四:左线上的车开得最快

  通常情况下,左线的车辆比较多,所以它们只能快很短的一阵子,然后就由于超负荷而变慢,甚至停滞。这个时候,这条线上的车便会移动到右线,然后开始变快,接著再次变得超负荷而变慢。因此,常走左线的车经常快一阵、慢一阵,这样容易增加油耗和汽车的损耗。通常而言,在交通繁忙的钟点,右线的车相对比较少,所以反而更能保持稳定的速度。

  误区五:汽车体积越大越安全

  不少司机认为,汽车体积越大就越不容易在碰撞中吃亏,车里面的人也越安全。这其实是个彻头彻尾的思维误区。对司机的人来说,最安全的方式是应该是尽量避免碰撞,而不是想著怎样能在碰撞中占便宜。

  其实,汽车体积大,重量也就越大,机动性越差。无论是转换方向,还是紧急刹车,它们都不如小车来得容易,所以也更不容易躲避车祸。退一步说,谁说大车就不容易在碰撞中吃亏?路上总有比你的车更大的家伙,除非你开的是坦克!

  误区六:司机比常人更能一心二用(multi-tasking)

  别管其他人是怎么说的,人类天生就不是能够一心二用的种群。当人同时处理两件或以上的任务时候,他(她)的脑子一定列出主次顺序。因此,如果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做其他的事情,如聊天、操作音响或手机等,很可能会忽略重要的路面信息──而这可能让你付出生命的代价。

  误区七:四轮驱动能够让车更安全

  一些汽车制造商在广告中暗示潜在顾客:四轮驱动(AWD)能够让汽车更安全。如果你相信它,那就上当了!四轮驱动装置只能提高汽车的加速力 (acceleration),而在制动性上则毫无帮助,既无法增强刹车的力度(grip for braking),也不能增加汽车的转向性。更糟糕的是,该装置还可能让司机对自己的汽车过于自信,而这在冰雪天是致命的。

  误区八:在没有雾的天气里开雾灯(Fog lights)

  很多司机在晚上开车的时候喜欢把雾灯打开,这其实是非常严重的错误。雾灯专门是为大雾天设计的。如果空气中的水气太浓,普通车灯的灯光会被反射回来,扰乱司机的视线,而雾灯可以穿过水气、照亮路面,这才是雾灯真正的用途。如果在没有雾的夜里开灯会有两个效果:一是强光扰乱了迎面而来汽车的司机,从而酿成危险;二是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无知,竟不懂如何使用雾灯。

  误区九:你能教会别人如何开车

  开车上路,总会遇上一些看起来「笨手笨脚」的司机挡在自己的前面,浪费了不少时间。于是,你准备给他(她)「上一堂课」,比如加大油门超过去,然后忽然减速,让对方也尝尝被堵在后面的痛苦。然而,这种方式从来都不管用,你能从中获得什么呢?一个中指,或者发生更糟糕的事情,路上斗气(road rage)。

   0
相关新闻
油站陷阱多 美国加油站偷龙转凤确保挡风玻璃通透 驾积雪车辆随时被罚110加
(组图)温哥华停车规矩知多少(组图)华人巧避南下美国车龙 半小时过关
中国留学生初到加拿大 开车须知(组图)精明车主:小货车(Pickup)才是加拿大人至爱
(图文)GTA还好啦:北美油价最贵前十全在BC(组图)加拿大人最爱皮卡 购买攻略价格一览
温哥华油价高 赴美国买油 重量有限制(图文)在加拿大 不理睬闪灯警车会咋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4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5 加拿大小伙用20年成就冠军 说这个汉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便宜了?!加拿大政府助推手机费用大幅降价
2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3 三分之一加拿大人竟要求央行维持5%高利率
4 加拿大富人群税率接近55%!薅富人羊毛不遗
5 惊掉下巴!加国物价“太低”!在这里只能“
6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9 败诉!温哥华业主狮子大开口 碰瓷式索赔$7
10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4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5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6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7 无妄之灾!华裔新移民加拿大街头惨遭枪击
8 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突破$6.6万!较去年涨2
9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10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