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车行四海 > 正文  
外媒:中国“汽车飓风”将席卷全球
www.bcbay.com | 2009-12-28 19:13:20  多伦多信息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联社报道,小型货车销售员朱义(音)正在为一个问题发愁———供不应求,而这在别处可是大多数汽车经销商求之不得的情况。

  32岁的朱义是成都一家通用汽车经销公司的经理,他指着笔记本电脑上陡增的销售曲线说:“现在销售火爆。”

  他说,成都的购车者需要等上几周才能买到一些畅销车型,“人们想要的车型都缺货。销售量还将继续增加”。

  由于想买第一辆车或更换新车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政府出台优惠税率和补贴等鼓励措施,以及消费者购买力的提高,中国的汽车销售增长迅速。

  高速的增长使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汽车市场,并在其它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为大众、丰田等汽车制造商提供了生机。

  政府在推动汽车市场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中国仍然很低的汽车拥有率说明,未来几十年中国汽车市场仍有高速增长的潜力,尽管一些分析人士警告说,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且利润将逐渐下降。

  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的汽车销售势头强劲,但所谓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的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目前,成都已经跻身中国城市汽车销售前4名,9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近60%,达到22585辆。

  俄罗斯《晨报》网站12月22日发表文章说,一个经济超级大国的诞生以前可能需要几百年,现在却几乎只在一瞬间。这指的当然是中国。在过去10年中,中国制造的廉价日用品席卷世界,紧随其后的是质量良莠不齐的家用电器,如今包括汽车在内的高技术商品飓风又刮起来了。中国积极引进国外的技术和设备,首先满足大部分内需,填满本国汽车市场,接着就准备进军全球了。

  中国产汽车的质量尚有待提高,但产量不断攀升,增速惊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月初发布报告称,今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销量增长近50%。国产汽车产量和销量到年底预计都会达到1300万辆。就该指标而言,中国将跃居世界第一位。

  在经济危机中,要取得上述成就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今年初,中国政府将1.6L排量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由10%降至5%),强力推动了汽车市场的发展。政府还采取了针对旧车报废和以旧换新的优惠政策;推动汽车下乡,开拓农村市场;斥资15亿美元,鼓励汽车工业创新,研发新能源汽车。

  国家扶植并非中国汽车业唯一刺激因素,西方汽车厂商也是一种助力。它们将中国市场视为战胜全球危机的救星,纷纷跻身于此。德国汽车巨头纷纷夸耀在中国取得的创纪录销售额:仅9月份,梅塞德斯-奔驰销售额增加59%,大众汽车增加63%。在中国境内销量增幅最大的是斯柯达汽车制造公司,增幅高达188%。

  中国与外国公司之间的协作是双向的。中国公司也对世界汽车巨擘的资产感兴趣,千方百计想买到手,以便获取先进技术和知名品牌。中国商务部发言人不久前向媒体表示,支持吉利汽车集团收购沃尔沃的计划。这一交易将有助于积累国际并购经验,提高中方技术水平,推广中国汽车品牌,有效利用中国的外汇储备。

  中国公司收购外国品牌、建立汽车生产联合企业已成为一种趋势。北汽集团不久前获取了绅宝的部分股份和技术。中国人毫不讳言,将运用这些技术生产自家品牌的汽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意外!大量美国人移民加拿大,原因竟是这些
2 这里严打钓鱼执法 12月开始高速禁止雷达测
3 大批华人境内账户被冻结,损失超千万
4 恐怖!加拿大黑五商场3人被捅 血溅店铺
5 鲜血染红黑五!两起特大事故、多人紧急送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国这个城市火爆全网!公寓平均价格低于$
2 已经证实:BC水源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恐将
3 意外!大量美国人移民加拿大,原因竟是这些
4 66家门店促销!加拿大知名连锁店申请破产保
5 公寓平均价格低于20万元!加国这城真让人想
6 吴亦凡二审维持原判:先服刑再驱逐!吴妈长文
7 这里严打钓鱼执法 12月开始高速禁止雷达测
8 大批华人境内账户被冻结,损失超千万
9 恐怖!加拿大黑五商场3人被捅 血溅店铺
10 鲜血染红黑五!两起特大事故、多人紧急送医
最新专稿 更多>>
1 米其林推荐!主打胡吃海喝也不伤钱包意式美
2 泰国现多名中国毁容者乞讨,涉人口贩卖?官方
3 鲜血染红黑五!两起特大事故、多人紧急送医
4 黑五出事了!加拿大多个商场爆血案:6人被
5 BC教育要变天?家长发动罢免:学校强行对学生
6 意外!大量美国人移民加拿大,原因竟是这些
7 加拿大2023年生活工资新标准公布 你达标了
8 吴亦凡二审维持原判:先服刑再驱逐!吴妈长文
9 已经证实:BC水源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恐将
10 BC癌症患者控诉医疗系统 省长回应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