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车行四海 > 正文  
夏季切莫使用纯净水替代防冻液
www.bcbay.com | 2009-06-18 19:43:35  华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汽车专用的防冻液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防止汽车被“冻住”而添加的液体。于是很多车主就想当然以为,防冻液只适用于寒冷的冬季。因此,被错误概念误导的部分车主,用价格低廉的纯净水甚至自来水做防冻液替代品,到冬季来临时才给车辆更换上货真价实的防冻液。 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

  -小误解导致大问题

  从事汽车油液销售的蓝翔物贸总经理黄先生说:“如果用自来水或者纯净水代替需要更换的防冻液,会导致很多问题。特别是自来水,其中有许多矿物质,在加热蒸发后,这些矿物质结成水垢沉积在金属表面。如果水垢产生在水箱内,则将影响散热器的散热效果,导致水温升高而\'开锅\'。如果在发动机冷却水系统里形成水垢,堵塞水道的正常流通后,很容易导致发动机局部温度升高,发动机就容易出现故障,严重时会导致发动机报废。如果添加了真正的防冻液就不一样了,由于它的沸点会达到118℃,高于普通冷却水的沸点,所以可以起到更好的冷却效果,有效防止冷却水沸腾,避免\'开锅\'。”

  -防冻液身兼数职

  其实,防冻液不仅仅具有防冻和防沸腾的功能,在防锈、防腐蚀、防水垢等方面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这些预防功能都是纯净水或者自来水所不能替代的。“现在,防冻液除了有防冻的作用外还有其他一些功能,例如橡胶垫保护剂、抗泡剂等,酸碱度也接近饮用水,没有腐蚀性,这些功能对于保护汽车正常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黄向东表示,“现在在市面上销售的防冻液,其颜色多为红色或绿色,而且通常都加有荧光剂,以方便车主检测车辆是否出现漏液,而纯净水或者自来水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东风日产隆康专营店销售部经理丁经理介绍说,由于发动机冷却系统含有铸铁、铝合金、钢、铜及水箱焊接时用的焊锡等金属物质,防冻液随时都在与这些金属相接触,因此必须要有防腐蚀功能,而优质的防冻液除了防冻的功能外,更强调了防锈和防腐蚀功能,同时还会减缓冷却系统中非金属材料如橡胶、塑料的溶胀、老化。防冻液与水相比能更好地保护水箱,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及时更换,慎用浓缩添加剂

  黄先生还提醒说,相比水来说,防冻液不会蒸发,但是通常情况下,防冻液的使用寿命只有两年,车主一定要及时更换。在更换防冻液时,一定要先清洗汽车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另外,关于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功效类似于防冻液的车用添加剂,黄向东表示,这些添加剂通常都是在没有防冻液可更换的条件下的替代品,是为车主提供应急而用的,其成分中并不含有其他有利于保护车辆的添加剂。而且这些添加剂基本都是浓缩液,需要车主自己调兑。如果车主在调兑时比例不准确,或者没有使用软化水,长期使用后也容易形成水垢。所以,车主一定要慎用这些添加剂。

  最后,黄先生建议车主在选择购买防冻液时,一定要在正规店面选择知名品牌的防冻液。“一些价格低廉的防冻液,其防冻的主要成分并不是乙二醇,而是丙乙二醇、海水或者盐水,这些物质虽然冰点也低,但并不稳定,而且自身也具有腐蚀性。所以,车主在购买防冻液时一定不要仅仅只看重低价格。很多大型汽车维修厂都配有冰点测试仪,车主在购买后,可以用冰点测试仪对所购防冻液进行冰点测试。”

  相关链接

  防冻液的规格标准

  国外防冻液的标准有ASTM D3306、SAEJ1304、MIl-A-46153B和JISK2234,中国于1992年发布了乙二醇型发动机冷却液及其浓缩液的标准。

  ASTM D3306制订于1974年,至1994年经过6次修订,发表了ASTM D3306-94。修订的原因是使指标更科学、更实用。主要内容是取消了无意义的浓缩液的PH指标;提高了浓缩液的沸点要求;增加了铸铝合金表面传热腐蚀和铝泵气蚀腐蚀特性评定等要求。中国参照ASTM D3306标准制订了防冻液的国家标准GB0521-92。该标准所属产品分为浓缩液和冷却液两类,按质量分为一级品和合格品两个等级,冷却液按冰点分为-25号、-30号、-35号、-40号、-45号和-50号六个牌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2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5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4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5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8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9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10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