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车行四海 > 正文  
开车你要懂:日常行车最常遇到的八种情形
www.bcbay.com | 2009-03-22 00:50:18  华商网-华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热车”多久最合适?

  【题解】以“热车”养车已经成为车主们的习惯,但究竟如何热车?热车多长时间最合适?却很少有人能说清。

  答:车和人一样,每天早晨起来,活动活动筋骨才能提起精神。从保护车辆的角度说,“热车”是必要的,特别是在冬季;从环保的角度说,刻意长时间原地热车也没有必要——燃油燃烧不充分,也造成尾气污染。

  正确的“热车”方法是:发动机运转正常后,低挡低速走一小段路,让变速器、差速器、轮芯轴承各部位都能得到润滑,当水温表移动后就可以正常行驶了。

  2.自动挡车等红灯时要推N挡吗?

  【题解】在等红灯变绿时,把挡位放在D挡还是N挡?看到前方车辆起步时偶尔一闪的倒车灯,难道停车放在P挡才更正确?

  答:多数的自动变速箱都是采用液力耦合器和周边的液压控制装置来实现自动换挡。如果过于频繁地在D挡和N挡上切换,会增加对变速箱内部件的冲击;在短暂停车时频繁地切入P挡,冲击会加剧。如果长时间D挡停车,由于刹车控制车辆停驶,但负责切换离合的液力耦合器始终保持在工作摩擦的状态,不仅会加剧变速箱升温,使变速箱油的性能提前衰退,同样会降低刹车系统的寿命且增加油耗。

  放在N挡或D挡等红灯都不是错误的做法,等待的时间才是关键。1分钟左右的短时间等待,使用D挡对变速箱并没有伤害。但长时间等待使用N挡,不仅能保护变速箱,也可减少尾气排放。

  3.什么时候该换胎?

  【题解】有的车行驶了20万公里还未更换轮胎,且一切正常;有的人却把花纹几乎全新的轮胎换掉。那么,究竟什么时候更换轮胎才能在省钱与安全间取得平衡?

  答:排除意外的损坏,轮胎的更换取决于花纹的深浅和年限。当行驶到一定的公里数后,轮胎的花纹被磨至更换标记,排水和抓地性能下降,出于安全的考虑必须更换。但对于长期停驶或年行驶里程不多的车辆来说,则要看轮胎使用的年限来予以更换。

  轮胎和其他橡胶制品一样都在逐渐老化。行驶里程少但超过3年,尤其是在露天停车场停放车辆的轮胎,无论花纹深浅都应立刻更换。行驶频繁的车辆,不一定按照常规的80000km的行驶里程来更换,应注意花纹的磨损情况、胎壁的老化情况。

  4.低速行车省钱吗?

  【题解】有的朋友为了省油不敢拉高速,经常匀速慢跑,这样做能省油省钱吗?

  答:一般来说,经济时速加上匀速行驶能节省燃油。60km/h匀速比90km/h匀速前进更省油,但这样的低速行驶在节省了汽油的同时却增加了更多的维护和维修成本。对于多数发动机来说,低速行车和发动机低转速运行都会造成汽油燃烧不充分,不充分燃烧会产生更多的油腻和积炭,加速了发动机的老化,低速行驶得不偿失。

  在不超速和安全的前提下,请快跑!时间也是钱,慢慢溜达,省钱不多却堵了路。

  5.车辆经常停驶省钱吗?

  【题解】养路费的取消让宽裕的家庭和企业又轻松添置了新车,买车后才发现车多了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高效率,于是新车或老车有一辆或多辆被长期闲置。请问车辆经常停驶省钱吗?

  答:车辆即使长时间停驶,也需要进行常规维护和保养,对漆面的保养清洁、定期更换机油和刹车油都是必做的项目。车辆长时间停放(尤其是露天停放)不仅让底盘部件和发动机过早老化,轮胎由于长时间停放也会变形,同样需要提前更换,电瓶等易损件也同样因为长期停用而短命。

  所以,长时间停放的车辆需每周或10天启动发动机并做短途行驶;停在干燥的地下停车场或把车身抬起,都能减少损害。

  6.熄灭发动机后听音乐毁电瓶吗?

  【题解】停车后欣赏音乐或听电台主持人的调侃,是该停止发动机享受干净的音乐,还是启动发动机来保护电瓶?熄火后听广播是不是毁电瓶?

  答:停车并关闭发动机后,电瓶就成了唯一的供电设备,防盗设备、音响系统都依赖车载电瓶供电,音响设备和前灯都是耗电大户。

  对于电瓶状态良好的车辆,熄火后用正常音量听1-2个小时的广播是没有问题的,并且对电瓶的使用寿命没有影响。加装了大功率功放和低音喇叭或影音设备的车辆,时间还要适当缩短,以避免电瓶耗尽而无法启动车辆。

  如果在郊游、野餐时需要音乐长时间相伴,可在播放1小时后重启发动机,避免电瓶电量耗尽。

  7.见底再加油不行吗?

  【题解】有人习惯油表指针接近 “0”线时才去加油,认为“轻车”驾驶更省油。有人加油加到“嗓子眼”,认为这样可以避免频繁进站加油。究竟应什么时候加?该加多少?

  答:汽车油箱底部的杂质较多,油量少就容易造成油路堵塞;燃油不多时,还会使汽油泵的工作负荷增加;油泵内的转子也需要靠燃油冷却。如果加得太满,汽油具有挥发性,会造成油箱通气效果不好。因此,“极端”加油不可取。

  最适宜的做法是:在油量剩余1/4时就该去加油,加油量以“跳枪”为准即可。

  8.有必要用纯合成机油吗?

  【题解】要在10年前这肯定是个新鲜的话题,现在只能说是老生常谈了。不过当你进入论坛、看着知识丰富的“大虾”们各持己见,想必你也跟着糊涂了吧?

  答:纯合成机油和普通矿物油的差别在于基础油。抛开复杂的机油添加剂,用合成基础油制造的润滑油不仅有着更高的抗氧化耐久性能、更出色的低温启动性能和更小的摩擦系数以及耐高温性能,同时拥有更出色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表现。当然矿物油对于不强调动力且低负荷的发动机来说更加经济。

  所以润滑油专家认为,纯合成油在日常驾驶及寒冷冬季对发动机的保护更加出色;超过两倍于矿物油的抗氧化性使得纯合成机油拥有更长的换油周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5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10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