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车行四海 > 正文  
车行四海:不同驾驶习惯油耗相差大吗?
www.bcbay.com | 2009-02-15 21:42:06  汽车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把同一台车交给两个不同驾驶风格的人,跑出来的油耗差距有多大?我们决定试一试。

同样是A级车,朋友的车跑出了10L/100Km的综合油耗值,而我的马2却只有6.5L/100Km,朋友一口咬定是车子的问题,而我说人的问题更大,不同的驾驶习惯,即使是同一台车也会有截然不同的油耗数据。

朋友不信,为了证明我的命题,我决定邀测试总监谭德凯和我一起证明:同一台车交给两个不同驾驶风格的人,跑出来的油耗会有巨大差异。

我们设计的路线是:从深圳出发,20Km深圳城市道路+120Km高速公路+60Km广州城市道路,出发前加油至油箱“呕吐”,然后开始我们的油耗测试,去程由谭德凯驾驶,回程由我驾驶,摄影师文靖全程跟车拍摄。

谭德凯的驾驶风格是“多面派”,他既能把车开得稳稳当当让人昏昏欲睡,也能把车开得胎烟四起让人心惊肉跳。这一次,他扮演的角色是一位热血青年——油门为第一,刹车第二!

从上路的第一个红灯起,他就在和离合器过不去,3000rpm弹离合加上响胎起步——《汽车导报》标准的起步方式,每每换挡时机都在3000rpm以上,爽得一塌糊涂。

这种驾驶方式并不少见,尤其是在颇具玩味的A0级小车上,很多改装飞度仔都喜欢在红绿灯前拼一把。谭德凯扮演的这一类“热血青年”习惯拖高转换挡,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加挡;当然,如果是要降挡的话,他们比谁都快。

在广深高速的前段,扎堆的汽车往高速公路上扑,其中大部分是去机场的,这把高速公路变成了“低速公路”,偏偏现在的驾驶者们都把交通规则忘到脑后跟,一个个都挤在快车道上爬行,在慢车道上蛇形超越成为开快车不可或缺的技术。

谭德凯在这段用的是4挡巡航,由于经常被香港货柜车阻挡,车子甚至可能低至80Km/h,一旦出现空隙,短小的马2马上又要冲上去,这需要一定的动力储备,在拖着3个人和两箱子摄影器材的情况下,4挡才能让马2精神抖擞,见缝插针。

我们就在这4000rpm的转速下走完了开始的30Km,穿过虎背山隧道,豁然开朗的广深高速出现在眼前,我们决定睡一觉,谭德凯继续催逼油门。一个小时候,我们准时出现在广州,车水马龙的广州交通让人一头雾水,落入白云大道的车流中,我又一次找不到东南西北,谭德凯却开始了兴奋的广州行。

熟悉广州的人都知道,在这里你不能让,广州人喜欢热闹,哪怕是马路上也喜欢跟你凑近乎,马路上刮刮蹭蹭的交通意外屡见不鲜,这时候你最好不要谦让,干脆地一脚油门站到“对手”的面前,用刹车灯告诉他:这个位我占了,哥们麻烦往后挪挪,腾个地儿!

谭德凯对广州地形了如指掌,虎虎生威地驾驶着马2穿城而过,60Km的市区公路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到达白云区罗冲围正好是中午时分,我们把油重新加满,正好110元,消耗了17.6L汽油,折合下来约合8.8L/100Km。


酒足饭饱后,我原路返回。为了做到低油耗,我连水都不敢多喝——每增加1Kg都有增加油耗的嫌疑!在“人肉GPS”的指引下,我再次在广州市区找路……

广州的交通灯真多,岔路口有,直行道有,就连环岛都有,频繁的起步刹车都在谋杀汽油。心态好点儿的话可以提前辨别清交通灯,及早断油缓缓跟着车流挪动,不要早早地一脚刹车把车停住,一旦发现红灯变绿,就可以从2挡把车再加速起来——从停车状态下起步往往是最费油的,静摩擦力永远大于动摩擦力。

好不容易上了高架,正值午后交通拥堵减缓,这让我捡了个大便宜,一路上稳着油门前进,车速稳定在60Km/h,优哉游哉。恒速运转永远是发动机的第一省油秘笈,例如雪佛兰Volt就是让发动机恒速运转带动电动机,再将电能输出到轮毂电机上。

上了高速公路,我的省油计划也就完成了大半。从广州到深圳,稳着油门将车速恒定在110Km/h,这需要定力,为了不让脚上下抖动,我把脚紧紧地贴在右边的内饰支架上,一路上关闭车窗、空调(还好广东的冬天用不上空调),一直坚持了1个小时。

又是虎背山隧道,穿过隧道就是一个陡坡,而陡坡下又遇上了深圳机场的出车高峰,下午五六点正式航班高峰期,广深高速再次被塞满。近100Km来我第二次用上了刹车——第一次是在高速公路入口。趁机,我活动活动我的右脚关节,我的老天爷,冰冷的右脚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都快要麻木了,老天啊,请赐予我一套巡航系统吧!

在后半段30Km的路程里,我更喜欢用降挡来降低车速——如果使用刹车,能量浪费在刹车盘上了,而再加速起来又要费汽油;但降挡就不一样了,当车速低后,用降挡的方法可以利用发动机制动降低车速,也为再提速做好了准备。

回到家,已是华灯初上,把车开进加油站加满油,行驶里程比去程少3.2Km,全程油费66元,百公里耗油5.3L。

Goal!我们的命题得到了验证,从8.8L/100Km的油耗下降到5.3L/100Km的油耗,我们用的是同一台车,不同的是两个人的不同驾驶方式。我们坚持认为,节油的关键还是掌握在驾驶者手中,以更温和的驾驶方式来驾驶,每个人都可以更省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2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3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4 注意!BC骑这些违法 好多人收罚单
5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6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7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8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9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10 女子见3岁小孩独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一起失踪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2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5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6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7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10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