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车行四海 > 正文  
高手详解:导致汽车耗油的十一大因素
www.bcbay.com | 2008-02-21 16:03:4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车在一般行车状况情况下,里程数1万公里至6万公里是油耗的稳定期,6万公里以后开始受发动机积碳的影响而偶有油耗增加的困扰,这时候进行喷油嘴、进汽门积碳的清洗是绝对有必要的,每次清洗可以维持2万公里,期间仍要三不五时倒些汽油清洁剂给它补一补,效果才会持久。10万公里以后,发动机机件开始老化,油耗开始稳定增加,严重时,1600c.c.的油耗有时可以媲美2000c.c.新车的油耗。经常性长时间高速行驶,机件的磨耗程度远低于市区走走停停的行车状况,因此发动机的状况可以由上述的6万-10万公里延长为9万-15万公里。

耗油有很多原因,除了众所皆知的载重、爬山、开冷气、胎压过低、爆走型的不良开车习惯外,其它可能原因如下:

车辆设计因素:

(1)发动机效率不良:四行程发动机单缸的最佳效率在400c.c.左右,所以4缸车是1600c.c.最吃香,6缸车就要2400c.c.以上,于是Teana2000c.c.的六缸发动机效率先天就不太好,想省油会比较难。但是六缸车有先天运转平顺的优势,四缸车就算是在发动机内部搞一堆配重平衡杆之类的东东,永远也不会有六缸车起步像在铁轨上滑行的感觉。

(2)车身太重:车身越重越不利油耗,.国产2000c.c.中大型轿车的重量是一代胜过一代,Camry、Teana足足就如上一代的2000c.c.轿车载3、4个大人在跑,你想会省油吗?虽然新一代发动机省油技术越来越好,但发动机开始老化后,再好的省油技术都会被车重吃掉油耗,车重还是要越轻越好。

(3)变速箱齿轮比:同样的c.c.数及车重,有些车跑高速公路就是比较省油,其实这跟自排四档的齿轮比有关系。日系轿车以省油为出发点,时速100公里时的转速会比较低,高级轿车则以动力为优先考虑,转速稍高一些,会稍耗油,但再加速时就比日系轿车更顺畅。

车辆使用因素:

(1)油路阻塞:不管那一家公司生产的汽油多少都含有难以纯化的杂质,这些杂质经年累月累积后,会使油路及喷油嘴阻塞,也会在进汽门上轻度燃烧造成积碳,这些玩意儿都会造成供油不顺畅、燃烧不完全,而使油耗增加。解决之道有两招…轻度的吃些补品,重度的进厂洗喷油嘴及进汽门积碳。补品有很多种,如3M圆柱铁罐的油路清洁剂很好用,Sportline圆柱铁罐的多效清洁剂,更便宜更好用。

(2)气路阻塞:空气滤清器阻塞严重时,进气吸没风,发动机没力油耗大增,换新的滤清器就可以了,顺便买罐喷雾式清洁剂在节汽门喉口内喷一喷,清清喉咙有助呼吸。

(3)电路阻塞:高压导线老化,或是火花塞久未更换,都会使点火效率变差,油耗增加,更换新品即可解决,火花塞一般行驶两万公里就该更换。

(4)变速箱效率变差:有些人开自排车真的不知道要换自排油,年久不换会让液体变质(自排油不是油)、油路阻塞,变速箱效率就会变差,行车就会比较耗油。自排油应该两年或两万公里就更换,使用合成自排油一定可以改善变速箱的效率,对省油性多少会有一些帮助。

(5)轮胎过宽:轮胎规格加宽是一定会增加起步油耗的,况且有些新车出厂时就已经是加宽的轮胎,自己再加宽岂不超规了吗?以下提供新一代轿车轮胎加宽手则供大家参考,胎宽单位为mm。

发动机大小标准胎宽加大胎宽

1.3小车155165

1.5小车175185

1.6/1.8轿车185195

2.0轿车195205

2.5/3.0轿车205215

加大胎宽时要注意保持胎径,比如185/60/R14加宽后的轮胎尺寸应是195/55/R14,而非195/60R/14,如果又换15吋铝圈的话,要用195/50/R15。195/60/R15加宽应使用205/55/R15,而非205/60/R15,再换16吋铝圈的话,要用205/50/R16。

(6)机油过多:机油油面超过油尺标准高度,发动机曲轴箱气室体积减少,就使迫使活塞运转向下时的舒张压增加,发动机出力受压抑,油耗就会增加。机油太多怎么办?有些加油站附设有免费的抽油设备,本来是给顾客DIY换机油用的,可以用来抽取多余的机油。最重要的是,下次换机油时,交代师父加到油尺高低线的中间即可。

(7)进气歧管漏气:进气歧管漏风往往是进气喉与进气岐管接合处的垫片破损所引起,混合比会变得太过稀薄,症状严重时发动机抖动打嗝兼放炮,垫片破损处会渗出油渍,这容易发现,最怕的是症状轻微,老师父也抓不到原因,爱车就是吃油如喝水。

(8)排气管破洞:排气管任何地方有破洞都会使排气回压降低,无法完全阻挡进气行程的新鲜油气于燃烧室内不流出排气管(四行程发动机的进排气行程还是有重迭的时候),起步就会没力又耗油。排气管最尾段的消音器(Muffler)在停车后因为高温使空气中的湿气凝结累积成水滴,是最容易锈蚀的地方,有破洞时,排气声音就会扑扑叫,很容易察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2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3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4 多大中国女留学生被房东曝光:房间脏到令人
5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信号来了!今秋加拿大多地房价或将大降
2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3 加拿大要变天?他用最普通的一招碾压特鲁多
4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5 卑诗省男子低价出租给26位留学生 要求这一
6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7 多大中国女留学生被房东曝光:房间脏到令人
8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9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10 突发:国航客机起火紧急降落,留学生讲述惊魂
最新专稿 更多>>
1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2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3 住不起了!温哥华租金冠绝全加拿大 再次创
4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5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6 温哥华也有“向阳院” 找到了当年住北京的
7 突发:国航客机起火紧急降落,留学生讲述惊魂
8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9 大温超级富豪闹离婚:我开二手车,她坐私人
10 扎心!还敢退休吗?牛奶$17.25、鸡蛋$15.2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