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老戏骨”成“套路深”?62岁陈道明这回被骂惨
www.bcbay.com | 2017-07-17 17:02:01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戏骨”成“套路深”?62岁陈道明这回被骂惨

  陈道明在《我的前半生(电视剧)》中集帅气与智慧于一身

  当人们在批评小花、小鲜肉“光靠脸没演技”的时候,一些“老戏骨”的演技也不再是往常那样一边倒地被赞美了,比如热播剧《我的前半生》中,陈道明演的日料店老板、许娣演的子君妈妈,还有在近期多部影视作品中亮相的金士杰,也遭遇了“浮夸”“套路”“多年无变化”的争议。每个演员都有自己擅长的演绎方式,但在追求个人风格和特质的同时,观众更喜闻乐见的是丰富多元的表演。

  “妈妈专业户”许娣:

  是极品人物担当VS

  怎么看都觉得是在演

  在《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的妈妈绝对称得上是该剧的极品人物担当。许娣饰演的这位“讲究老妈”,走路带风,婀娜妖娆,性格泼辣,极其聒噪,嘴上永远涂得红艳艳。剧里的第一次出场,她在女儿家“顺名牌”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破坏女儿婚姻的人,她的泼辣表现让观众拍手叫好……她获得不少观众赞叹,“不得不说许娣真是将丈母娘和妈妈的双重角色演得太接地气了”、“每次她出场我就觉得活色生香”、“她去辰星那一段震撼我,这样的老太太想干啥干不成呀?谁也拦不了她的路,气势上就先赢了”。

  今年59岁的许娣毕业于北京市戏曲学校,1997年获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是北京曲剧中第一位荣获戏剧梅花奖的演员。近年来,她在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大丈夫》《守护丽人》以及电影《失孤》中的表演都让人印象深刻,演的都是“妈妈”,被称为“妈妈专业户”,是妥妥的一枚“老戏骨”。

  不过,许娣此番在《我的前半生》中的表演也遭遇了两极评价,被赞的同时也遭到了吐槽,“还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浮夸的表演,这是电视剧不是舞台剧”、“感觉用力过猛了,怎么看都觉得她是在演戏而不是角色本身的样子”。

  陈道明出演《我的前半生》:

  《深夜食堂(电视剧)》由他来演才对

  VS陈老师的招牌动作很多

  在《我的前半生》中,陈道明饰演的老卓是一位集帅气与智慧于一身的日料店老板,不仅做得一手好菜,还能在几位主角陷入生活迷局时,以深谙人生道理的“旁观者”身份,为他们带来启示。不少网友扼腕叹息:“《深夜食堂》应该由陈老师来演才对!陈老师驾驭这种不仅能和你聊人生难题,还能顺便做一手好菜的大叔,太容易了!”

  60多岁的陈道明令不少女观众着迷,“我叔骑着摩托车,穿梭夜上海送小姑娘洛洛回家,荷尔蒙爆棚”,“陈道明演的老卓浑身都是戏,一举一动都让人觉得这个男人有过很多故事,感觉他后面要搞大事情……”

  不过,也有观众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有的说:“多少年过去了,陈道明老师依然竖着风衣领口,依然露着冷峻目光,总感觉会和他以往演的那些经典角色串戏。”也有人指出:“陈道明老师的招牌动作很多,总是那一股抬起头慢悠悠骂你的傲气,我一想起他脑子里就会出现他的一整套表情。”

  继2012年的《楚汉传奇》后,《我的前半生》是陈道明时隔5年再度出演电视剧。不过,相比于3年前在张艺谋电影《归来》中奉献的“教科书级别的演技”,这一次,在这部不少后辈挑大梁的电视剧中,陈道明也遭遇了“老戏骨困境”。

“老戏骨”成“套路深”?62岁陈道明这回被骂惨

  金士杰在《深夜食堂》中演性格要强的苏医生

  “永远的江滨柳”金士杰:

  连抬头纹都是戏VS演来演去都是套路

  此前,在口碑不太好的《深夜食堂》中,金士杰、梁静合作的《红烧肉》环节演出了人生百态,让人觉得很暖心。金士杰扮演的苏医生,性格要强,说话带刺,瘫痪的他害怕被不尊重。“金老师真是连抬头纹都是戏,在保姆的照顾下,苏医生也成了一个老顽童,他露出的欢笑发自内心,金老师演技真是没话说。”

  在《楚乔传》中,金士杰出演阴险毒辣的席老太爷宇文席,网友赞其“抖个眉毛都能让人不寒而栗,披头散发,浑身散发着诡异的气息”。

  今年66岁的金士杰是话剧迷心中“永远的江滨柳”。在电影《剩者为王》里他诉说父亲心声的5分钟独白,说得不动声色,却感动了不少人。

  近段时间,金士杰出镜率颇高,播出的电视剧有《外科风云》《深夜食堂》《楚乔传》,正在或即将上映的电影有《逆时营救》《绣春刀2》等。或许是出品过于频繁,这位“老戏骨”也引起了一些观众的质疑,“演来演去都是套路”,“金老师的表情系统是这样的:低头、瘪嘴、瞪眼。在《深夜食堂》里是这样,在《楚乔传》里也是这样,其实早在电影《剑雨》里,他就是这样子的”。

  其实,不只老戏骨,只要是演技派,都有可能遭遇演技被套路的处境。比如,中生代的靳东此番在《我的前半生》中担纲男主角,也有一些观众表示“原谅我眼拙,感觉和之前《欢乐颂(电视剧)2》中的老谭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老戏骨”成“套路深”?62岁陈道明这回被骂惨

  许娣在《我的前半生》中是“极品人物担当”

  导致戏骨出现套路的原因,有如下几条:

  其一,角色的类型化。比如,金士杰近年来的各种影视剧角色,不是心理扭曲的“变态”,就是挑剔古怪的小老头,这样单一的类型化角色,想演出差异、个性和特色,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此番靳东的表演受到争议,也是因为他这次演的又是精英阶层的成功人士。

  其二,经验导致的惯用套路。对于戏骨而言,经验丰富,演什么都轻车熟路,也就容易带出惯用的套路。比如,靳东就被一部分观众认为“他说所有的台词都是一个样子,字正腔圆没有错,但是每句话几乎轻重音和语调都一样。气音太多,断句频繁,频频点头”。

  其三,老戏骨“供不应求”。如今的影视圈热钱涌入人心浮躁,每天开拍、在拍的戏有很多,各剧组在争夺“流量”的同时,也深知稳定“流量”还得靠老戏骨。这样一来,老戏骨也就“供不应求”,身体上的疲惫自不用说,揣摩和塑造角色的空间和时间也被挤压了。

  戏骨之所以成为戏骨,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一定有他擅长的角色,也一定有他在表演上的特质和风格。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各花入各眼,演技是比较难以定论的。能得到大多数观众认可的,就是好演员。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谁的演技是完美无缺的。

  聪明的演员会愿意放弃信手拈来的套路,永远在不断开拓戏路寻找新角色,永远在不断提升自己。而观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你的付出必有回报。

   0


相关新闻
68岁陈道明近照曝光 白发苍苍脸上满是皱纹新闻联播又一波生图!陈道明老了 黄晓明白
影协大会大合影:陈道明C位 黄渤比刘德华靠陈道明成国内影坛真正的一哥 当选影协主席
68岁陈道明拒绝与杨受成握手 葛优好心提醒陈道明晒一家三口照 他67岁仍帅气
出卖色相、陪睡上位 陈道明自降片酬也要捧68岁陈道明骑自行车被偶遇 满头白发精神好
还得是老戏骨! 陈道明在华表奖后台举动被赞68岁陈道明近照曝光 满头白发皱纹如树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5 加国女生回家发现口袋里有AirTag BC女子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6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7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10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