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妈妈与女儿抢男友 日本又出了一部毁三观大剧!
www.bcbay.com | 2017-01-26 17:54:58  TV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妈妈与女儿抢男友 日本又出了一部毁三观大剧!

  在“你抢我初恋,我睡你儿子”的《贤者之爱》之后,近日一部“与女儿抢男朋友”的《妈妈,不当你的女儿可以吗》俨然要接过“毁三观日剧”日剧的大旗。

  剧中,25岁的早濑美月在一所女校里担任英语老师,爸爸是普通的上班族,一家人的新居正在修建之中。打点一切的妈妈俨然是家中的主心骨,在女儿心中,她是比同龄人更让自己感到自在的朋友,是仿佛拥有超能力的问题解决者。

妈妈与女儿抢男友 日本又出了一部毁三观大剧!

  一切看上去都是春风和煦的样子。

  只有负责一家人新屋建造的松岛从光鲜的表面嗅到了一丝不自然的气息:“母女俩关系好得奇怪,爱好一致得奇怪,连呼吸都一样。”

  在剧中出演母女的齐藤由贵和波瑠,是两个年代的清纯女神。

  特别是曾经的一代玉女偶像齐藤由贵,虽然年过五十依然美艳动人,向最年轻的戛纳影帝柳乐优弥下手,也丝毫没有违和感。

  而为这部剧幕后添砖加瓦的,则是一手写出了现象级神剧《昼颜》的剧作家井上由美子。

  在2017年冬季档日剧《妈妈,不当你的女儿可以吗?》中,随着井上不急不徐的笔墨,早濑一家的扭曲和危机争先恐后地冲向屏幕。

  在情同姐妹的母女之间,身为一家之主爸爸仿佛是一个透明人。他默默吃早餐,独自拿起衣服去上班。但家中的妻女都不知道,他已经被发配到了公司中的“垃圾部门”。

  女儿早濑美月非常依赖妈妈,小到衣食住行,出门穿什么鞋,大到工作恋爱,无不唯命是从。在听从的过程中,她学会了压制自己真正的喜好,对母亲察言观色。她穿上妈妈建议她穿的连衣裙,在装修时选择了妈妈首肯的墙纸和地板,更听从妈妈的建议带上甜甜圈去学生家家访,顺从妈妈的话拒绝了追求她的男老师。

  而早濑显子初看是一个貌美万能的家庭主妇,但是内心充满了对女儿强烈的控制欲望。她安排女儿的衣着打扮,帮助她成为老师,如同一个无处不在的导师一样,规划着女儿的点滴,甚至会尾随女儿的约会。伴随着松岛介入一家人的生活,女儿美月心中被压抑的自我逐渐被唤醒,母亲的内心也愈发扭曲。

  在剧集的开始,井上由美子就用许多细节,暗示了畸形的母女关系。妈妈显子平时兼职担任人形的妆扮师,也就是俗称的“妆娘”。在人偶教室,教室主人讨论起女儿美月的教师工作,想起来妈妈显子年轻时的志向也是成为一个老师。一句无心的话,却仿佛戳破了事实:比起女儿,美月更像是妈妈的分身。

  和电影《黑天鹅》中放弃了芭蕾舞梦想照顾女儿的母亲一样,《妈妈,不当你的女儿可以吗》里的妈妈如以超常的叫控制欲操纵着女儿的人生。穿妈妈喜欢的衣服,完成妈妈未竟的愿望,和妈妈手下无声的玩偶一样,这个女儿不过是人生的傀儡。而镜头一转,可恨之人的可怜之处亦展现在观众面前。显子的母亲强势霸道,早先剥夺了显子成为老师的梦想。与母亲粗暴直接的态度不同,显子温柔备至,为女儿倾注了十分的爱,然而潜意识中的操控与反抗,却让她延续了自己母亲的“恶魔”角色。

  日本心理学家河合隼雄《日本人的传说与心灵》曾经这样谈到母女关系:“女儿会成为母亲,而母亲会死亡,重新再成为母亲。”如果把这句有些拗口的话用现在流行的原生家庭理论来阐释,那即是:原生家庭决定了一个人如何去爱,去经营自己的家庭,一个女儿如何当母亲,也取决于自己的母亲。

  放眼望去,近年来围绕女性展开的日剧,很多都在严肃探讨这个议题。

  《代笔作家》里一心要成功、与儿子隔阂重重的女作家,其内心怯懦的根源在于母亲对于自己事业和婚姻的否定。

  《砂之塔》里菅野美穗饰演的家庭主妇,一直铭记着母亲抛家弃子后的绝望,因而时时提醒自己做个好母亲,却因为愿望的迫切反而不知如何做起。

  作为相夫教子,打点家中事务的主力,家庭主妇是否成为一个称职的母亲,不仅影响着一个家庭,更影响着家中的子女和他们的家庭,也因此,看似“毁三观”的《妈妈,不当你的女儿可以吗?》,实际上不过是用了一个夺人眼球的方式,继续探讨着母亲一角的正确定位。

  和《昼颜》里结束了唯唯诺诺、终于意识到自我的家庭主妇一样,《妈妈,不当你的女儿可以吗?》里的女儿,在松岛的提示下,终于开始摆脱母亲的控制,寻找真正的自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