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她是60年代美最红的地下影星 倾倒众多摇滚巨星
www.bcbay.com | 2016-12-02 17:10:54  摇滚客微信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是60年代美最红的地下影星 倾倒众多摇滚巨星

  她太过用力地燃烧自己,终于如愿死于28岁,死于脸庞仍然年轻美丽的时候,只留下世人深情的传唱,这对她来说,也许是最好的结局。

  每一位摇滚老炮儿都有自己的缪斯女神,比如列侬和小野洋子,柯本和科特妮。在六十年代的美国,有这样一位独特的“坏”女孩,她一头细碎的短发,画着夸张的烟熏妆,烟不离手,嗑药酗酒,却倾倒了鲍勃•迪伦、滚石、地下丝绒等众多摇滚巨星,并以她为原型创作歌曲。她就是“美丽到令人心碎”的影星Edie Sedgwick(伊迪·塞奇威克)。

  畸形的家庭让童年笼罩在阴影下

  伊迪的父亲是家族显赫的石油大亨,坐拥不计其数的财富和声望。早年他被查出有精神疾病,医生建议不要生育,但他对医生的劝告十分不屑。

  命运安排好的悲剧从这里开始。伊迪的两个哥哥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被送进医院治疗,最终一个死于自杀,一个死于车祸。

  (童年时期的伊迪)

  有一次伊迪向别人求助,说自己被父亲强奸。父亲得知后声称伊迪也有精神疾病,强迫她注射镇静剂,还送她去精神医院治疗。伊迪住院期间患上了厌食症,再加上不慎怀孕又流产,整个人瘦弱到只剩皮包骨。

  当时伊迪就读于哈佛女子学院,她抓住交换生的机会前往纽约,终于逃离了家庭的魔掌。宛若重生的她也许不知道,自己如烟花般绚烂而短暂的人生,就此拉开序幕……

  毒品般迷人而危险的地下电影女王

  1965年,伊迪在纽约遇到了影响她一生的伯乐——安迪·沃霍尔。他经营着地下电影公司“工厂”,拍摄了一系列实验性的短片,曾与许多摇滚乐队合作,是“波普艺术”的鼻祖。

  在安迪的调教下,伊迪的造型成为传世的经典:白金色的细碎短发,浓重的烟熏妆,夸张的吊灯耳环,黑色紧身裤和超短裙,再加上伊迪的苍白和瘦弱,给人一种独特的矛盾感,既有脆弱而危险的美丽,又有天真的男孩气质。

  很快伊迪成为时尚杂志的宠儿,掀起了中性时尚的浪潮。两人频繁出席各种派对,安迪把她捧成了当时纽约最火的社交名媛,一度与玛丽莲梦露比肩。安迪甚至创造了“superstar”一词来形容她。虽然两人不是夫妻,但在圈内人眼里,他们的亲密和默契早已超越了夫妻的关系。

  伊迪为“工厂”出演一系列地下电影《Poor Little Rich Girl》、《Chelsea Girl》、《Ciao! Manhattan》,表演风格大胆晦涩,充满先锋精神,受到圈内的热捧。

  电影中有很多不明所以的镜头:伊迪穿着内衣和裤子躺在床上,一个男人抓住她,旁白仿佛在给她下达指令:“她突然抬起头,像水洼边警惕的动物一样,她的目光越过床,直指阴影中的审问者……”

  在成为地下电影女王的同时,伊迪已经沉溺于毒品不可自拔。在电影片场,药物引发的抽搐经常让伊迪失控。导演对助手说,“必要时绑住她。”她的电影也像吸毒后的幻觉一样,颠三倒四,充满迷失的危险。

  一段与鲍勃·迪伦的难以言说的情感

  支撑伊迪活下去的,一个是海洛因,另一个是尼古丁。她曾经用沙哑的嗓子笑着说,“我知道我活不过30岁。”她用烟酒和药物麻痹着自己的神经,生命对她来说只是踩在脚下的烟头。

  一天夜里,她在床上吸烟时不小心睡着了,一场大火吞噬了她的公寓,她不得不搬到著名的切尔西旅馆。在那里,她遇到了第二个改变她人生轨迹的人——鲍勃·迪伦。

  1964年12月,迪伦来到切尔西旅馆,有人对他说,一定要见见那个叫伊迪的女孩。好奇的迪伦给伊迪打电话,约她出来见面。伊迪租了一辆豪华轿车来见他,他们在酒吧畅聊一两个小时,笑声不断,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伊迪给哥哥打电话,说她在切尔西遇到了民谣歌手鲍勃迪伦,她爱上了他。哥哥回忆说:“她在电话里听起来很快乐,从未有过的快乐。”

  鲍勃迪伦、伊迪、安迪沃霍尔

  几个月后,她因吸毒成瘾被送进医院,当医生发现她怀孕时,不顾她的抗议为她堕胎。从此伊迪像变了个人一样。

  后来伊迪和安迪发生了一次争执。伊迪想跟迪伦一起出演电影,但安迪不同意。在争吵中安迪告诉她一个残酷的事实:迪伦已经结婚了。伊迪当时浑身颤抖,几近崩溃。她离开了“工厂”,没有再回来。

  她一生最开心的时刻就是遇见了鲍勃迪伦,最悲伤的时刻是失去了鲍勃迪伦。她以为一往情深的爱情,在对方看来并不算数。

  (鲍勃迪伦在沃霍尔电影中的镜头)

  由于出身显赫,伊迪的奢靡作风是出了名的。她在六个月内花光了80000美元的遗产,用于购买衣服、珠宝和化妆品,以及帮别人支付账单。此外,她出演安迪沃霍尔的电影也没有得到任何报酬,很快她身陷财务危机。

  遭受情感和事业双重打击的她更加抑郁。她回到祖母的公寓,偷走古董,卖给毒贩,甚至和当地的机车党达成协议,用身体来交换海洛因。

  花朵开始凋零了,命运毫不留情地把她拖拽进深渊……

  用生命诠释“Live Fast Die Young”

  圣诞节时,伊迪回到家乡加利福尼亚,由于毒瘾和精神问题,她再次被送进医院。在医院里,她结识了迈克尔·布雷特。

  1971年7月,伊迪和迈克尔结婚,婚姻让她决定停止酗酒和嗑药。但是好景不长,由于身体不适,医生给她开了止痛药来治疗,这勾起了她的毒瘾,变着法子向医生索取更多药物。

  11月份,伊迪参加一场时装秀,聚会上的客人攻击她是瘾君子,由于对方后台强硬,伊迪被保安驱赶出聚会。丈夫迈克尔来接她,看到她一直闷头喝酒。

  回到家后,他们像往常一样休息。第二天早上,迈克尔发现伊迪没有了呼吸,死于药物过量。当时她只有28岁,悲剧地印证了“活不过30岁”的预言。

  伊迪去世当天,媒体采访安迪沃霍尔,问他对伊迪的死有什么看法,沃霍尔问:“伊迪是谁?”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沃霍尔利用了她的美貌,她的财富,以及她上流社会的人际关系。她点亮了安迪沃霍尔的艺术生涯,最终却被无情地遗忘和抛弃。

  摇滚圈永远的缪斯女神

  伊迪猝不及防地离开了,留给他人无尽的怀恋与追忆。因为安迪沃霍尔的关系,伊迪认识了很多摇滚歌手,其中包括滚石和地下丝绒。

  滚石乐队的米克·贾格尔曾和伊迪在酒店门口偶遇,伊迪认出他,笑着对他说“我喜欢你的专辑。”贾格尔也礼貌地回应“谢谢。”当时纽约最红的影星和最红的歌手一同出镜,记者们纷纷从角落里涌出来,争相报道。后来在伊迪的一部电影中,背景音乐使用几首滚石的歌曲。

  (贾格尔和伊迪)

  地下丝绒乐队也诞生于“工厂”,和伊迪合作过电影以及配乐。Nico演唱的《Femme Fatale》是专门写给伊迪的,歌里将她形容为危险妖娆的美人。

  (伊迪和地下丝绒)

  (伊迪和Lou Reed)

  鲍勃迪伦写了一首《Just Like a Woman》送给伊迪(其实《Blonde on Blonde》整张专辑就是以伊迪为灵感创作的),歌词里用三个词形容她:“Her fog, her amphetamine, and her pearls”迷雾、安非他明(抗抑郁药物)、珍珠,精准地总结了她的一生。

  The Cult在专辑《Sonic Temple》中,写了一首叙述她生平的歌曲叫做《Edie (Ciao Baby)》。这首歌曲曾同时发行单曲与收录伊迪身影的音乐录影带,封面则是采用电影"Ciao! Manhattan" 的镜头。

  她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结束了,但引起的争议仍然没有平息。2007年,鲍勃·迪伦声称要起诉电影《工厂女孩》的制片人,在电影的演绎中,是迪伦的拒绝导致了她的自杀。

  (《工厂女孩》剧照中的伊迪和鲍勃迪伦)

  伊迪·塞奇威克一生都处于争议的浪尖,她的颓废堕落,她的天真热情,她被命运玩弄于股掌,却拒绝逆来顺受;她被折磨得遍体鳞伤,却依旧能轻易相信美好。  她太过用力地燃烧自己,终于如愿死于28岁,死于脸庞仍然年轻美丽的时候,只留下世人深情的传唱,这对她来说,也许是最好的结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2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5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8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9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10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