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公安部罕见审批 湄公河行动打脸广电总局
www.bcbay.com | 2016-10-14 06:48:4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公安部罕见审批 湄公河行动打脸广电总局

  相比前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爆,今年中国电影无论从质量还是票房上,都颇为萎靡不振。不过近两日有一部“特殊”的电影赢得了“叫好叫座”的评价。那就是由真实事件改编、公安部直接批准的《湄公河行动》,在这个假期实现了排片上座逆袭,票房一路攀升等各种目标,最终拿下近6亿人民币的票房。一部由中国公安部直接批准,由真实事件改编,宣传中国警察正面形象的“伟光正”电影,何以突破困局,赢得口碑和市场的双重信任?其背后的一些原因颇值得细思。

  《湄公河行动》是根据2011年湄公河惨案改编,当时湄公河金三角泰国水域发生的一起针对中国船员的恶性袭击事件。两艘搭载13名中国船员的中国籍船舶“华平号”和缅甸籍船舶“玉兴8号”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劫杀,13名船员全部遇难。事后证明此事为缅甸毒枭糯康主使。2012年4月案件主凶糯康及多名犯罪团伙人员被老挝警方擒获,并于5月移交至中国受审,2012年12月终审判处主犯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等死刑,2013年3月1日,4人于中国云南昆明被执行死刑。

  至于《湄公河行动》为何能够在平淡的中国国庆假期掀起一番小波澜,或许有三个因素。

  其一,这部电影的质量颇佳,在“烂片如云”的电影市场上是一种电影价值的回归的体现。

  一个电影的好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多影片如《公民凯恩》、《穆赫兰道》、《低俗小说》尽管普罗大众甚难看懂,但是这更多是一种鉴赏标准的不统一,很难有“好与坏”的分别。但是与之相反,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充斥着各类资本圈钱,无演技演员参与,无水准导演执导,打着“IP电影”、“粉丝电影”旗号的烂片。应该说,哪个国家的电影市场都会或多或少生产出烂片,但是甚少有一个国家如中国这样,能够大规模生产低质量的电影,并且能够在市场上“挨着骂挣钱”。

  中国的影迷们,对于以《小时代》、《爵迹》一类的影片早已深恶痛绝,但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却在前几年电影市场得到了淋漓尽致体现。而《湄公河行动》的意义之一就是对这种现象的当头棒喝。最好的对比就是《湄公河行动》在上映当天,其票房赶超了同天上映的由郭敬明导演的《爵迹》。

  总之,《湄公河行动》证明了,作品好看,观众爱看,拍电影的有钱赚,放电影的也有钱赚,这才是一个正常电影市场应该有的现象。

  其二,这部电影再度证明主旋律电影也可以拍的好看。

  在中国,由真实人物、真实事件改编,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主旋律电影,通常会遭遇票房的滑铁卢,例如描写周恩来在上世纪六十年大大饥荒表现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例如炒作毛泽东时代模范军人“雷锋”IP的大批电影如《雷锋的故事》、《青春雷锋》等,在电影质量上,实在不敢恭维。当然在近年来也出现了一批符合电影市场需要的主旋律电影,如《建国大业》、《集结号》等等,但是在烂片当道的“汪洋大海”中,略微保持质量水准的中国主旋律电影也会迅速如同一片树叶一样迅速被“雨打风吹去”。

  另一方面,在当下的中国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就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意识形态的划分较十几年前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愈加增强,“小粉红”、“五毛党”、“带路党”等帽子层出不穷。任何事物,任何讨论也都能够轻易的被戴上各种帽子,电影也概莫能外。因为此前主旋律电影的说教、枯燥和乏味,使得当一个人说“主旋律电影好看”、“可以传播正能量”时,在很多影迷眼中就是为中共辩护,是五毛党。硬生生的将电影的事情牵扯到政治辩论中。

  而《湄公河行动》、《集结号》、《智取威虎山》等几部主旋律电影,应该说正在扭转这种固有认知,告诉观众和市场,主旋律电影商业上可以成功,艺术上也能够有自己的价值。有趣的是,这几部电影的主演都是大陆演员张涵予。

  其三,《湄公河行动》是对广电总局以及中国以往外宣做法的一次“赤裸裸”打脸。

  据称,《湄公河行动》是由公安部直接批准拍摄,绕过广电总局最终得以成片的。拍摄过程中不仅公安部给予了大力协助,例如准许摄制组境外境外携枪拍摄,而且没有对电影进行过多的干涉。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电影中,展现出对广电总局之前监管、“保护”警察形象的颠覆,观众们看到了中国大荧幕上罕见的警察抽烟,飙脏话,暴力审讯犯人,但是忠心为国,誓为冤死国民洗清冤屈的形象。

  《湄公河行动》折射出一种“黑色幽默”——在对主旋律电影的拍摄管理和多外宣传上,公安部是不是做的比中宣部和广电总局还要好?

  因为近几年来有两部表现大陆公安形象的电影“口碑票房双赢”,除了《湄公河行动》,还有一部就是由杜琪峰导演的《毒战》,也是反映中国公安打击毒品犯罪的影片。该片上映之后一度被称为“荧屏上中国警察死亡人数最多”的电影。杜琪峰曾说,在北上赴公安部审查时,对于《毒战》,监管部门唯一给的意见是“少死几个警察”,但即使这样,最终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影片还是警察全部牺牲。而这种“牺牲”,换来的是电影的成功,以及中国形象的“崛起”和传播。

  《湄公河行动》的成功,澄清了外界的两个误解,1,中国观众绝不是厌恶主旋律,只是厌恶低质量的电影。2,艺术可以宣扬价值观,不要讳疾忌医。

  只是想想,这些成功的主旋律电影,都是公安部在背后支持,相形之下,中宣部和广电总局的脸上,不知是否有一些红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2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5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8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9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10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