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猴年春晚的这些秘密你未必知道
www.bcbay.com | 2016-02-09 18:21:4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央视猴年春晚,在欢乐祥和满满正能量的气氛中落下帷幕,网友对春晚的热议一直在持续。春晚是一台“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兴喜气”的文化盛宴,而这场盛宴的背后还隐藏着很多秘密。

  540台舞蹈机器人如何动作划一 ?

  在央视猴年春晚广州分会场,高科技是这个舞台上的最大亮点。《冲向巅峰》节目中,地上540个由我国自主技术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和天上的29架无人机组成的表演阵势,令人叹为观止。

  为了体现广州分会场整体节目的科技感元素,导演组经过一个多月的挑选,最终决定采用机器人伴舞的方式来表演。会跳舞的机器人身高42厘米,体重1.5千克,看着个头不大,跳动起来相当灵活。

  现场参与表演的机器人分别站在四个平台上,每个平台上机器人的动作又略有不同。机器人的设计团队在短短的二十天时间里,共编辑了50多套动作程序,最终导演组挑选了12套进行表演。然而,要让这540个机器人同时做动作,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机器人团队负责人李超说,通常是使用手机APP来实现机器人一对一的控制,或者是一对六的控制。由于春晚的机器人有540台,就只能使用新设计的控制天线,来实现540台机器人整齐划一的动作指令。

  光让机器人动起来还不是最难的,在表演中,机器人的每一个动作设计都是根据歌曲《冲上巅峰》的音乐来的,这就跟人的舞蹈表演一样,机器人跳舞也需要跟上音乐的节奏。

  30条提线如何让木偶活灵活现?

  除了广州分会场的机器人伴舞,福建泉州分会场商也有两位特殊的伴舞者,它们出现在了沙宝亮和吉克隽逸演唱的歌曲《快乐想念》中。舞台上除了歌手和舞蹈演员,还有一群由泉州提线木偶组成的伴舞团。

  泉州提线木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的各个关节穿有丝线,眨眼、张嘴这种细微的动作都由演员们用丝线控制。为了迎接猴年春晚,泉州木偶剧团特意设计了两只木偶猴子参加演出。

  传统的提线木偶一般有16条丝线,但为了能让这两只小猴做出真猴子挠头、扭屁股等逼真的动作,演员们在小猴身上穿了30多根丝线,表演时演员要同时控制多根丝线,用手指挑、拉,提等完成小猴子的一颦一笑。

  虽然提线木偶在春晚演出时只有短短几个镜头,但能够作为剧团代表登上春晚的舞台,两个提线木偶的表演者兴奋不已。

  泉州木偶剧团演员蔡佳捷说:“春晚是咱们中国人民在春节必看的一个东西,有几个镜头就很不错了。可以让人家知道,咱们泉州还有一个这么好玩的东西。”

  54个小时如何让上百位业余鼓手一起 《盛世鼓舞》?

  陕西分会场的节目是鼓乐表演《盛世鼓舞》,在辞旧迎新的时候,热闹的鼓乐为我们带来了春天的讯息。 在晚会现场,由舞蹈演员黄豆豆和200多位来自陕西各地的业余鼓手表演的节目,场面震撼,气势如虹,其实这个舞蹈从创意到最终成型、再到两面鼓的制作,仅仅用了54个小时,这也创造了春晚大型歌舞类节目用时最短的纪录。

  今年央视猴年春晚西安分会场,本来的压轴节目是谭维维和华阴老腔的混搭组合,但是两次联排之后,这个节目被抽调到了北京主会场,这也让西安分会场导演组有些措手不及。

  西安分会场的舞台是西安南门瓮城,占地3600平米,再排练一个新的节目必须既能呈现出瓮城的气势,又要满足最短时间内达到演出状态,留给导演组的时间非常紧迫,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导演组突然想到了舞蹈演员黄豆豆,1995年曾在央视春晚表演过《醉鼓》,也表演过歌剧《秦始皇》,这给了大家创作的灵感,然而留给大家的创作时间不足三天。

  创意确定后,演出需要的两面鼓又成了新的难题,一面真鼓直径长达2.2米,另外一面道具鼓直径是2.5米,制作起来非常困难。2.5米的道具鼓,要10个人能抬起来,重量不能超过300斤,同时黄豆豆要在上面跳舞,又要很结实,这也让制鼓师傅犯了难。

  接到任务之后,18个制鼓师傅不分昼夜连续工作了54个小时,终于制作完成,同时导演组也在陕西一家制鼓厂,找到了另外一面直径2.2米已经制作完成的鼓,这个难题解决了,另一个难题又出现了。和黄豆豆一起表演的鼓手来自陕西各地,都是业务演员,而且节目里有锣鼓、腰鼓以及铙钹和锣,鼓种不同节奏就不同,出来的鼓点千差万别。

  最终,导演组通过强化各个鼓队的领头,先教会他们,再由他们用普通百姓能够理解的方式一一传授。解决了这些问题之后,整个团队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最终在春晚现场为全国观众奉献了一场震撼的鼓舞大餐。

  舞蹈演员黄豆豆说,这个节目是他参与这么多节目以来,第一次真正的和这么多最基层老百姓一起演出,感受到他们浓烈地对一方水土、对中国鼓文化的一种热爱。可以看到所有老百姓汇聚成了一条巨大的中国龙,那种状态让他每次起舞都感觉到内心非常澎湃,觉得中华民族就是龙的子孙,用自己每个人手中的鼓,敲击出这个民族的心跳。

  流行歌曲联姻苏州评弹 创新如何让非遗更具活力?

  “我很美,因为我是中国山水。”轻清柔缓的苏州评弹、恬淡写意的山水画卷、古韵古香的传统服饰……情景歌舞《山水中国美》所营造出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成为今年央视春晚一道独特的风景,令人赞叹与沉醉。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评弹产生并流行于苏州及江、浙、沪的吴语方言区,在江南地区是深受欢迎的曲种。不同于以往评弹的吴侬软语,导演组把唱词改为普通话发音。别看只是简单的一改,几位主创人员进行了长期痛苦地磨合过程。

  为了呈现一个美轮美奂的舞台,视频设计、舞台机械、投影和演员需要高度地融合、配合,体现最佳的效果,排练起来十分复杂,为此,评弹演员们早在直播前一个月就来到了北京,经常在深夜进行排练。

  舞台上,一三弦,一琵琶,一翩翩男子,一温婉女子,吴侬软语一段清唱,尽显苏州评弹的美,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的三朵金花刘涛、梁咏琪和林心如,分别负责演绎山、水、树,节目立意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紧密相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加拿大两男子在Costco起争执:老人不幸跌倒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