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娱乐风暴 > 正文  
春晚自黑模式 网络流行语太多你反感吗?
www.bcbay.com | 2014-12-10 23:02:40  华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冯巩等人开座谈会
 
  “任性、心塞、萌萌哒……这些被嚼烂的2014年最火网络流行语,该不会又要出现在羊年春晚的相声小品里吧?2015年央视春晚,你不想听到的网络流行语是什么?”央视春晚也开启了“自黑”模式,将这几年被网友诟病的“网络流行语太多”的问题摆到了微博上,征求网友意见。

  春晚是网络流行语的终结者?

  “央视综艺”微博昨日发布信息:曾有调查显示,近7成网友反感春晚滥用网络流行语,还有观点认为“春晚就是网络流行语的终结者”。并将今年流行的九大流行语罗列出来,让网友评论“最不想听到的网络流行语。”网友“大涛涛涛”将这些“旧”流行语组合起来:“自从2014年流行了一句话,‘有钱就是任性’,我顿时‘心塞’了,不过我感觉没钱的我也是‘萌萌哒’,为了挣钱我也是‘蛮拼的’。其实在我内心‘只想安安静静地做个美男子’,但每每照镜子时‘画面太美我不敢看’。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我还是学些煳口的技术吧,‘那么问题来了’,‘挖掘技术哪家强’?想到这‘我也是醉了’。”

  截至发稿前,该微博已经收到近千条回复。连央视一套的官方微博也进行了转发和评论:“有网友说:‘都说了是网络流行语,还是让它的流行止于网络吧’。现实中的你和网络中的你是两种性格和行为方式的人吗?大家来聊聊吧 ,到底春晚该不该出现网络流行语呢?”

  坚持看春晚多年的姚先生说:“每次春晚上把已经流行‘失效’的词,当成新鲜事物写到相声、小品里,甚至出现在主持人的串词里,瞬间就觉得无趣,那么多艺术家,创造点新鲜词有那么难么?别炒剩饭就是尊重观众了。”有网友说:“挖掘机哪家强?年初就流行了吧,春晚要是再用我直接疲劳。”当然也有网友赞同用网络流行语,比如“fwl婉”:“我挺喜欢春晚使用网络流行语,或者春晚创造一些流行语。”

  不是反对流行语,是反对生搬硬套

  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表示:“这不是对流行语的反感,当流行语几乎成为所有人的口语表达方式,但观众不想让它在春晚出现,是因为春晚用得太生硬。明明有顺当的词可以用,但为了博共鸣,非要把网络流行语用上去,尤其是相声小品生搬硬套,演员表演的时候不自然。和创作者年龄老化有关系,导致与年轻人的隔阂特别明显。”

  曾几何时,春晚是流行词的发源地,“领导,冒号!”“忽悠,接着忽悠。”等春晚台词,让老百姓津津乐道。近两年,春晚频繁使用网络流行语,却被网友称为“拾人牙慧”,春晚的创造力下降了吗?“不能只怪春晚的创作,是我们整个流行文化环境都受到网络的影响。于是创作者们将网络用词当成主流,但效果恰恰相反,网民发现他们开玩笑的语言被创作成作品迎合观众,在内心是鄙视的,他们的内心是需要一种精神升华的东西。大家内心希望在春晚上看到是和网络上不一样的东西。”

  对于此次微博问答,韩浩月认为春晚剧组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我觉得春晚可能会屏蔽反感程度很高的词,但一些大家不是太反感的可能还会用。其实用也没关系,但一定要真正的消化这些网络流行语,对流行语进一步提炼,重新设计、拆解,让剧本严丝合缝,显得更智慧。”

  阎肃、冯巩、叶小纲给春晚“出大招”

  歌舞类节目不要“高大响炸”

  12月9日,2015春晚总导演哈文领衔春晚剧组主创与顾问团三位代表:著名词作家阎肃、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著名作曲家叶小纲进行座谈。

  >>阎肃 语言类节目需要“小场子”

  阎肃曾多次参与春晚筹备和创作,作为羊年春晚顾问再度出山。听完2015春晚剧组的介绍之后,他觉得今年的整体创作特点是“接地气”。他希望2015年春晚可以让观众更多地参与进来,在直播过程中适当增加观众互动环节,实现荧屏上下的共同联欢。他说魔术类节目是观众津津乐道的节目,自己看魔术节目时会“关注每一个细节”。谈及语言类节目,他觉得语言类节目适合在“小场子”中表演,这样氛围会比较热闹。春晚剧组会在大舞台上再搭出一个“小场子”吗?

  >>冯巩“私人订制”和“拿来主义”相结合

  冯巩认为语言类节目要瞄准生活,从群众中汲取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要多用鲜活的语言,以生活为底色,从小家庭中折射大社会,将传统相声规律赋予现代生活。他强调“真正好的东西在民间”,要把私人订制和拿来主义相结合,还要挖掘新人,搜集好的点子,对好的作品“穷追不舍,看死盯牢,永不言弃”。他说,“坐在屋子里是编不出来的,而是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提炼的东西不能只有感官愉悦,更要感动灵魂。”

  >>叶小纲 歌舞类要委婉走心

  作为音乐界的知名专家,他认为近年来春晚的歌舞类节目“高大响炸的比较多,委婉走心的不多”。春晚必须集结全国最好的节目,挑歌方面不能千歌一面。编曲、配器等辅助手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要避免走老一套,多在细节上下工夫,保证作品艺术质量的提升和最终的完美呈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